索 引 号 640106-110/2019-00046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7-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9年上半年金凤区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9年,金凤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统一回收、集中处置”为模式,按照上级部门的工作部署,开展了农药废弃物回收工作。现将具体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

今年,我局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了金凤区农药废弃物回收处置实施方案,将化肥、农药等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监管、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工作职责分解到各中心、站、办。分别在2月28日召开的“金凤区农资打假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培训会议”和6月3日召开的“金凤区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推进暨两个系统培训会议上”对农药废弃物回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强调,制定并印发了《2019年金凤区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金农发[2019]36号)等,组织开展了投入品企业及门店、生产基地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和农药废弃物回收工作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

二、严格许可审核,强制回收处置

2019年以来,我局按照自治区农牧厅统一部署,继续以农药经营许可工作为抓手,严格许可审核制度,把是否建立农药废弃物回收积存点作为许可审核的关键环节,农药废弃物回收点建设符合的,不及时回收农药废弃物的经营企业和门店坚决不予许可。依法强制经营企业及门店严格建立农药废弃物回收点27个。并及时召开农药经营许可证办理工作动员会议。委托银川市启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了为期56个学时的培训班,提升了农资经营人员的法律意识、技术水平和环境保护意识;督促辖区企业及门店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废旧包装回收等制度;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营业场所经营行为整改、规范,从源头上抓好了农业污染治理工作;严格规范下,4家农药废弃物站点建立和回收不达标的农资经营企业、门店要求关门整改,3家不符合规定的农资经营门店自动退出了市场,农资精炼了我区农资企业及门店。

三、开展市场整治,规范经营行为 

共出动执法人员213人次,检查农资市场3个,检查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企业及门店192个次,下达整改通知5份次,规范农资企业及门店11家。接到农民投诉件2件,调解处理2件。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19年7月19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