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0/2020-0001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5-1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2020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根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加大春耕备耕农资打假力度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的通知>(宁农办通[2020]32号)文件精神,结合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为了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辖区农资市场,切实做好春雷”行动,严格落实金凤区农资监管责任开展2020年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确保不发生重大假劣农资安全事件,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我区春季农资打假工作的顺利开展,成立金凤区2020年春季农资打假工作领导小组:

  长:贺兴瑜   业农村和水务局局长

副组长:黄雪梅  业农村和水务局纪检组组长

             李淑娟  业农村和水务局副局长

  员: 李克农  业农村和水务局产业办主任

             刘旭洋  业农村和水务局办公室主任

             徐 海   农业中心主任

             马彦兵  农机站站长

             范慧香  畜牧水产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业中心,办公室具体工作由乔艳杰负责。

三、工作重点

(一)整治重点

种子: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套牌侵权、未审先推、无证生产经营、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

1、查处内容:一是核查生产经营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在生产经营许可范围内开展种子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建立生产经营档案,档案记载内容是否规范齐全;备案经营是否合法;授权品种的委托销售手续是否齐全。二是抽查种子标签和使用说明的标注情况。检查企业是否按照规定制作标签;品种名称是否规范;是否标注种子质量指标、检测日期及质量保证期;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编号、品种审定编号是否真实有效;进口种子、转基因种子加注内容是否完整;有无风险性提示及咨询服务信息;信息代码制作是否符合要求。三是抽检种子样品。对种子企业、经营门店中销售的杂交玉米种子进行抽样检测。

农药:严厉查处经营高毒高残留、未登记成分、有效成分不足等假劣农药和套用、冒用登记证等违法行为。

肥料:严厉查处产品中有效成分不足、未经登记、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等违法行为。加强对测土配方自配肥料的执法监管力度。

兽药:强化兽药生产、经营和使用环节监管,严格兽药GMP和兽药GSP制度贯彻落实;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制售假劣兽药和违禁药物、改变产品组方滥加抗菌药物、中兽药添加化学药物行为;依法查处兽药标签和说明书扩大适应症、使用范围等违规行为。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假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严查在饲料、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环节添加“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和未批准使用的物质。

农机: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机、零配件等行为,加大农机执法监督管理。

(二)整治范围

一是加强对农资销售市场、种养殖园区(基地)、农资集散地、运销大户、重点监控的农资生产经营单位、乡村流动商贩的监管。坚决取缔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农资的流动加工点、分装点等黑窝点。二是加强对农资问题突出、群众投诉强烈、市场秩序混乱、假劣农资案件多发的区域要进行重点监管。

四、时间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1月)

依据自治区、银川市有关开展春季农资专项整治行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并下发《金凤区2020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召开春季农资打假专题会议,将任务分解到各中心、站、办、队。

(二)组织实施阶段(3-5月

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检查,完成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投入品抽样送检等工作。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狠抓落实。

成立金凤区2020年春季农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理清职责,压实责任,各中心、站、办、队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明确监管主体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落实农资打假各项工作。

2、实施检打联动。要加强辖区农业投入品质量监督检查,将连续两次抽检不合格、群众投诉举报多、问题突出的生产经营主体和产品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监管、检测、执法之间的有效衔接,形成打假工作合力。及时向监管执法部门通报、共享农资检测结果。依法公开农资监督检查结果,及时发布农资质量预警信息。对抽检不合格的农资产品,要依法协助查处并追根溯源,一查到底。

3、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实施农业投入品在线管理及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操作,继续建立种子、农药、饲料、兽药等主要农资产品追溯制度,逐步覆盖生产、流通和使用全过程,实现产品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主体可溯源。

4、强化部门监管,认真履行职责。

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要深入农资市场、生产经营网点及种植基地开展拉网式检查,及时发现制售、使用假冒伪劣农资行为,及时将线索移交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局畜牧水产中心要深入兽药、饲料生产经营市场及畜禽水产养殖基地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制售、使用假伪兽药及饲料等行为,及时将线索移交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并积极主动协助执法。春季农资市场整治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领导小组按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农资市场整治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5、广泛开展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局办公室要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导向作用,利用报刊、微博、微信等介质,通过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农资打假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农资打假工作的良好氛围。

6、开展联合检查,净化农资市场。业农村和水务局牵头,组织市场管理、公安等部门开展1-2次联合检查,重拳出击,及时发现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净化我区农资市场,保护农民利益。

7、加强信息报送,强化信息共享。各中心、站、办、队要及时通报农资打假工作情况和有关信息。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0年5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