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0/2020-00047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1-16
发布机构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农业农村和水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和“两会”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意见,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策部署,聚焦短板弱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补短板、调结构、整环境、强治理等重点工作,攻克脱贫攻坚最后的堡垒,补齐全面小康突出的短板。预计2020年三季度金凤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60.4元,同比增加699.14元,增长6.1%。

一、农业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升种养殖业发展质量,助推传统农业新动能。一是蔬菜种植情况。2020年共完成蔬菜播种面积35138亩,全年瓜菜总产量14.77万吨,总产值达43780万元。其中:温棚设施瓜菜播种面积 25168 亩,总产量达10.78万吨,总产值37800万元。露地瓜菜播种面积 9970亩,总产量达3.99万吨,总产值达5980万元。二是粮食播种面积2.99万亩。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000亩,玉米播种面积2.37万(籽粒玉米1.86万亩,青贮玉米5100亩),水稻播种面积4000亩,马铃薯播种面积200亩。其他经济作物共3420亩,其中红薯种植面积1400亩,山药种植面积2020亩。三是养殖业稳步推进。奶牛存栏达0.512万头;肉牛饲养2.62万头,存栏1.065万头;肉羊饲养4.5498万只,存栏2.612万只,生猪饲养0.7648万头,存栏0.3022万头,家禽饲养81.528万只,存栏8.2万只。水产养殖面积3500亩,推广实施河蟹、南美白对虾大塘养殖900亩,水产品产量预计1700吨。

(二)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业附加值。一是新建设施设施276栋1143亩,永久性设施蔬菜生产基地1个1000亩,完成蔬菜播种面积35138亩,主要种植西红柿、吊瓜、食用菌、山药、甘蓝等,积极引进樱桃、葡萄、无花果、桃子、草莓、火龙果等水果种植。二是推广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融合技术,建立重点示范点2处、面积4000亩,辐射带动面积7000亩。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200亩,蚯蚓生物技术100亩。实施蔬菜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示范200亩。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标准示范园区3个1000亩。推广测土配施肥面积3.7万亩,覆盖率达到87.9%。推广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建立示范点三处2900亩,实现农药利用率达到60%以上,化学农药和除草剂亩均施用量同比下降10%。三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做好2019年8个三产融合项目验收和绩效评价等工作的基础上,投资1500万元实施2020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重点打造了利思·田园蜜语、园子村观光农业、良田镇“百果园”、草莓小镇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为我区培育新型产业,发展数据农业,提升农业产业档次和农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奠定了基础。成功举办“悦游金凤·共享田园”2020年金凤区第二届休闲农业旅游生活节、金凤区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健康促进助力脱贫攻坚”主题活动,助推现代农业及乡村旅游业发展。四是组织申报产业项目,良田镇园子村成功申报“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获得命名,良田镇成功申报自治区产业强镇建设项目,推荐上报了5家自治区创业创新园区建设项目,正在等待评审确定。五是以宁夏中牧亿林畜产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开展肉羊品种培育试验研究及示范、基因检测和生产性能测定等,引进2000枚优质西门塔尔肉牛冻精和5只优质滩羊种公羊,进一步扩大金凤区规模养殖企业使用良种的积极性,使金凤区良种覆盖率达到100%。

(三)培育优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行业良性健康发展。一是实施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按照选准一个产业、打造一个龙头(示范社)、创新一套模式、扶持一笔贷款、提供一套服务“五个一”的工作思路,积极做好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工作。截止目前,培育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1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家庭农场32家。创建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示范社”5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6家、“示范社”15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示范社”21家,三星级以上家庭农场13家,形成了“潘杨锦旺”、“鼎丰鴻昇”为主要代表的蔬菜和“良田沙地西瓜”农产品品牌。二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28个村(居)的股改工作,确认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3242人,量化资产9.6亿元,将房屋等资产挂牌公示。18个村挂牌成立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10个村成立了经济合作社,建立了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三会”制度,保障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良性开展,截止目前有7个村累计分红22次,金额3398万元。三是做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业和休闲农业经济运行监测监管。现有监测合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其中:国家级2家、自治区级7家、银川市级6家),截止三季度,资产总额298325.49万元,固定资产186217.1万元,销售收入357508.37万元,实现利润24584.08万元,上缴税金6104万元;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从业人员2021人,总产值96361万元,销售产值42319万元,营业收入42399万元,利润总额12842万元,上缴税金4209万元,劳动报酬5465万元;休闲农业经营主体12家,从业人数462人,其中:农民就业375人,带动农户809户营业收入1580万元,接待人数24.9万元次,利润总额53万元。

    (四)强监管抓防控,为农业安全保驾护航。一是加强农资店管理。严格按照《农药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对营业场所进行整治规范,召开会议宣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将不符合规定的农资经营门店清退市场。截至目前,发放农药经营许可证28家,累计共出动检查人员620人次,检查种子、种苗、农药、化肥等农业投入品企业及门店310次,检查饲料生产经营企业18次,检查兽药经营门店10次,规范农资企业及门店8家。配合金凤区综合执法局处理农业案件4起,结案1起,正在办理3起。二是开展“两品一标”工作。金凤区认证“两品一标”农产品32个,认证绿色农产品6548吨,绿色农产品认证面积2408.01公顷;培育了全国50强的“塞北雪”面粉和全国10强的“塞北雪”挂面,“沃福百瑞”枸杞产品获国家十大中国出口农产品品牌、自治区枸杞知名品牌,培育了“广玉面粉”、“潘杨锦旺”瓜菜,新培育“良田沙地”、“川上鲜”、“良田亿菇园”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品牌;正在培育“利思.尚果”、“田园密语”等农产品品牌。三是加大瓜菜产品监测力度。截止目前共完成各类检测4680批次,其中:完成农业投入品抽检158批次1531个样,抽检瓜菜种子1批次3个样,抽检玉米种子4批次12 个样,抽检化肥1批次3 个样,抽检农膜1批次3个样农药7批次,14个样。完成瓜菜等农产品抽检4508批次,合格率99.3%。四是做好动物免疫工作。全面完成了2020年动物免疫工作,做到应免尽免。重点开展了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猪瘟、羊小反刍兽疫、猪蓝耳病等免疫工作,涉及养殖户983户,免疫密度达100%,免疫标识佩戴率100%。组织防疫员、养殖场户对圈舍、道路等周围环境进行了彻底的消毒灭源工作,防疫消毒累计发放消毒药2000公斤,累计消毒120万平方米。圆满完成了春季防疫各项防控任务。

(五)突出重点齐心协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结合银川市“夏季战役”“八个一”“秋冬战役”活动部署,打响了以“整治村子、清理园子、护好林子、打扫院子、收拾屋子”为重点的“五子”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生活垃圾796.3,清理村内淤泥132,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600,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数量2300人(次),拆除危旧住房、旱厕、违章建筑、残垣断壁1656处21.5万余平方米,完成危房改造143户,完成50公里村庄巷道硬化,铺设行道砖18万余平方米,建成8个农村小微公园,新增村庄绿化造林227.5亩。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正向激励模式,评比出2个最美村庄,125户“最美庭院”,实现了院落布局合理,巷道干净通畅,村庄整洁美观。全面完成2020年2500户的户厕改造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7.4%。制定了《银川市金凤区环境卫生考核细则》,完善镇(街道)、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细则,同时建立了月评比、周通报机制,坚持平时督查、定期考核与全年综合考核相结合,建立并推行清洁长制、巷长制、义务工制、志愿者服务制、环境卫生笑脸积分制、挂牌公示制等制度,有效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村庄环境整治管理长效化,清洁常态化。

(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做好农办各项工作。一是制定印发了《金凤区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实施方案》,明确2020年“三农”领域主要目标和各部门重点工作,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稳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确保农村与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按照自治区《关于做好2020年度“一村一年一事”工作方案》,金凤区集中力量,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深入推进“一村一年一事”工作,共实施完成基础设施类项目5个、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公共服务类项目2个、乡村治理类项目1个,完成投资1483.4万元。三是做好合村并居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制定了《金凤区合村并居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工作会议3次,成立2个工作组,深入指导开展合村并居摸排整改工作,协调解决摸排整改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辖区合村并居涉及良田镇、丰登镇和长城中路、上海西路、黄河东路、满城北街4个涉农街道办事处,合村并居前群众住房以土坯房、砖混及砖木结构房屋为主,合村并居过程中集中安置农户26239户79457人,安置房屋40972套。形成《金凤区合村并居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情况报告》,上报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四是做好乡村治理有关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成立金凤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领导小组,并结合金凤区实际,研究制定了《金凤区关于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的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确保乡村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能力逐步提高。

二、水利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步推进水务工作。一是督促做好安全饮水项目建设。宁夏水头集团金凤分公司实施完成了良田镇兴源村(6、8队)、泾龙村(1、2队)、银川林场近1056户3960人未拆迁安置户给排水一体化建设工程,金凤区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5%以上,水质达标率100%。编制完成了金凤区农村供水“十四五”规划。二是推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投资700万元在满城北街平伏桥村、阅海西湖实施2200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平伏桥项目工程已于9月初开工建设,阅海西湖2200亩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工程已实施完成新建2.3万方蓄水池、360米沉沙渠、泵房及主支管道和阀井90%的建设任务,计划于10月底完工。三是谋划实施好沟道综合治理工程。编制完成了四二干沟阅海段3.5公里沟道治理工程技施方案,概算总投资2520万元;编制完成了胭川湖景观水系整治工程,概算投资1.2亿,实施清淤等整治胭川湖350亩,修复景观水道2.4公里,配套健身器材60套,绿化植树面积10公顷。四是持续抓好防汛抗旱工作。修改完善了《2020年金凤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金凤区桑园沟调度运行方案》《金凤区水利工程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对防汛抗旱责任制、措施、抢险队伍、物资储备和防汛值班等的落实情况,编织袋、水泵、木桩、塑料薄膜铅丝等防汛物资储备到位,做到人员、车辆有保障,遇灾抢险有措施。7月5日,在丰登镇和丰村举行了防汛防洪应急演练,为金凤区2020年安全度汛提供了强有力保障。五是加强水资源管理。金凤区2020年黄河用水指标为9300万方,生态用水指标为6080万方,目前引黄灌区农业用水量为4020万方。编制完成了《银川市金凤区节水型市(县、区)达标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计划本年度完成达标建设项目自评和检查验收。

(二)深入开展河湖长制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河湖长巡河巡查。根据自治区河长制信息平台统计,2020年,各级河湖长按照《金凤区基层河长巡查细则》,应用自治区PC端、河长通、巡河通开展巡河3063次,巡河人数213人,巡河时长1328.8小时,巡河6019.5公里。二是开展河湖长制督导检查。金凤区河长办按照《金凤区河长制督导检查制度》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4次,下发河长制督查通报7期,处置金凤区、自治区河长制信息平台案件25件,办结率为100%。三是扎实开展“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各镇、街道联动辖区检察院、综合执法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务等职能部门,形成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的工作格局。排查七子连湖、二分沟、一支渠、二支渠,扬水支渠道违建39处,拆除违建4315平米,辖区河湖沟渠岸线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四是加强水环境治理。已于2020年5月21日启动实施典农河阅海闸至第二农场渠段水环境治理工程,预计8月底完工;实施典农河、阅海湖2处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已完成选址,正协调银川市园林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积极配合区市实施阅海至沙湖典农河旅游风景路绿化工程;重点对典农河流域及桑园沟、四二干沟等河湖环境进行整治,共出动人员3800余人次,船只750艘次,清理打捞水草、垃圾、水面漂浮物5328吨,河湖水域岸线环境明显得到提升。五是水质达标情况。截止目前,湖泊:阅海、典农河(亲水大街桥)、典农河陈家湖、宝湖南侧桥、绿博园湖东北桥、典农河华雁湖桥(宁安大街宝湖路以北)均为Ⅲ类水质;典农河阅海闸北侧桥为Ⅳ类水质;排水沟:西湖挡浸沟为Ⅲ类水质;桑园沟芦草洼人工湿地出口处为Ⅳ类水质。交界断面:四二干沟(金凤区-贺兰县)为Ⅲ类水质;典农河(兴庆区-金凤区)为Ⅳ类水质。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以下问题:党委农办有机构没人员,工作协调推进困难。二是产业发展质量和结构有待进一步提升,农业龙头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带动农民增收效果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农技人员数量少、人员结构老化,技术服务跟不上瓜菜产业发展的步伐和农民的需求,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得不到全面推广缺乏水污染防治资金。实施水污染防治、河湖沟道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修复资金需求大,本级政府财力有限,需进一步拓展融资渠道。生态补水量不足,典农河部分河段水生态环境存在弱化现象。由于水域和农业灌溉面积的增加,受地理自然气候条件及城市开发建设地下水位下降因素的制约,增加典农河流域生态补水量仍然满足不了现在的需求,调蓄典农河流域水活力难度大。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讲话精神,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机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抓好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产业提质增效以自治区“五优四化四调”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抓手,立足区位优势,围绕打造“银川市城市菜园子”发展定位,按照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带动农民发展为目标,示范推广优新品种、新技术,培育优质新型经营主体,做好“四好”园区和“五优”蔬菜基地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优质农业品牌,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快标准园区建设,完成新建温棚设施1000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000亩。推进金凤区现代农业扶贫产业园建设项目、良田镇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继续抓好利思.润丰生态园区、良田都市农业公园、园子村、“聚百农”产业融合园区和“百果园”等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建设,促进我区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培育银川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自治区级农业龙头企业1家,不断增强新型农业经验主体造血功能,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共赢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加工环节的利益增值。对“良田沙地”、“利思.尚果”等品牌进行推介,着力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农产品品牌和价值高、叫得响企业产品品牌。

(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五子”专项行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着力落实管护长效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改善,村庄环境持续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健康意识普遍增强,实现95%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建立健全户厕改造长效管护机制,着力解决剩余农户厕所改造问题,力争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继续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农作物植保统防统治,推进农业‘三减’工作有序进行。扶持秸秆尾菜收购、有机肥加工兑换点,指导宁夏地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生物有机肥,推进农业废弃物、厕所粪污逐步得到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保障。

(三)牢固树立“两山”理念,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向“有为”转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考察期间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河湖长制六项任务,坚持“治用保管”齐发力,统筹推进治污染、兴水利、除水患、保用水、修生态工作,加快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向“有为”转变见实效为目标,统筹推进水污染防治及金凤区美丽河湖建设,重点实施典农河流域水生态修复治理,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全面改善河湖卫生环境,强化村镇污水处理站建设运行,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率达95%,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稳定达标排放,坚决取关停非法入河湖直排口,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防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强化水环境预警监管能力,全面消除地表水劣V类水体,持续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提升河湖管理信息化水平,力争到2021年底典农河、阅海湖、宝湖、七子莲湖及入黄排水沟四二干沟跨行政区域河湖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到IV类或IV以上水质,基本实现河湖“水资源高效利用、水生态初步修复、水环境清洁优美。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2020年11月16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