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7-12-07
来源 金凤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解读单位 金凤区农牧水务局

《金凤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 助推“双增双减双富”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出台背景

  为切实促进农民增收,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按照区、市关于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有关精神及“双增“双减”双富”工作安排,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了《金凤区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助推“双增“双减”双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工作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要求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双增“双减”双富”行动的战略部署,实施“1482”工作思路,即围绕“建设金凤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一个目标;抓实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四块收入,确保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2%以上、确保贫困村全部脱贫销号两项成果,促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稳定增收、农村宜居宜业。

  三、《方案》的重点任务

  (一)以提升产业效益为基础,持续提高经营性收入

  1.开展城市菜园子建设在乡村行动。依托近郊优势,围绕农村产业园、农业科技园、农民创业园建设,打造银川市城市菜园子。

  2.开展特色旅游“嘉年华”在乡村行动。充分发掘乡村特色旅游资源,打造金凤乡村旅游“嘉年华”品牌。

  (二)以提高劳动素质技能为核心,大幅提高工资性收入

  3.开展职业农民拿证升级在乡村行动。以拿证升级工程为引擎,解决务工人员劳动技能较低、就业渠道不畅、务工收入不稳定等问题。

  4.开展“农民变老板”创业在乡村行动。努力营造“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创业干事氛围,鼓励有条件的农民扎根乡村、大胆创业。大力发展农超电商、餐饮住宿、商贸物流等乡村特色服务业,扩展经营领域,扩大就业渠道,既增加劳动就业工资性收入,又增加乡村特色经营性收入。

  (三)以深化农村改革为重点,培育提高财产性收入

  5.开展农户财产激活在乡村行动。盘清激活农户土地、房屋、院落等现有财产,以流转、租赁、入股、质押等方式,让财产变资产,并通过资产获取更多财产。

  6.开展“三变”改革在乡村行动。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改革“三变”模式,让农户在改革中得到更多红利。

  (四)以落实惠农政策为保障,稳步提高转移性收入

  7.开展财政金融支农在乡村行动。通过加大财政项目支持、落实金融扶贫贷款等措施,让农民脱贫致富有本钱、有保障。

  8.开展政策兜底惠农在乡村行动。确保各级惠农保障政策落实到位,打通扶贫脱贫“最后一公里”。

  四、《方案》相关扶持政策

  (一)优质设施产业

  1.对新建集中连片200亩以上温棚、大棚园区的农电线路、生产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综合配套,每亩一次性补贴6000元。

  2.对新建二代温棚、大棚,按实际占地面积,每亩一次性补贴3万元;对新建三代日光温棚,按实际占地面积,每亩一次性补贴5万元。如统一实施钢架、立柱、基墩、角铁、节水灌溉和卷帘机、保温被设施采购,则按招标采购限制价从补贴资金中扣除。

  3.对2008年及以前建成的老旧温棚成片翻建,按实际占地面积,每亩一次性补贴资金1.5万元。

  以上项目必须符合农业产业规划,有立项批复,达到建设标准,且在每年9月30日前完成建设并定植,否则不享受以上园区和温棚补贴政策。

  (二)露地瓜菜产业

  4.对集中连片种植露地瓜菜300亩以上的,按实际种植面积,每年给种植企业每亩补贴100元;对新建露地瓜菜基地300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补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元,用于配套灌溉机井、施肥罐、过滤器、高低压线路配电设施及地下输水管、滴灌管等高效节水灌溉设施。

  (三)肉牛肉羊养殖产业

  5.落实自治区、银川市母牛繁育补助政策;对当年新建青贮池,每立方米一次性补助60元。

  (四)就业创业

  6.对年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30人以上,连续务工三个月的合作社(企业),或对年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以上入股经营并户均固定分红5000元以上的合作社(企业),每年以奖代补2万元。

  (五)农业农村改革

  7.对完成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的村集体,每村一次性补助20万元,补助纳入村集体股份。鼓励以村为单位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入社农户达到60%以上的,每年补助合作社工作经费5万元。

  (六)乡村休闲旅游业

  8.鼓励个人利用种植基地、农业生态园发展特色农家乐、家事体验采摘等项目,项目带动就业超过20人以上,年产值达100万元以上,且被评为四星级以上农家乐的每年补助资金2万元。

  (七)重点龙头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扶持办法

  9.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光伏温室、冷链物流、工厂化育苗休闲农业、食用菌种植等农业科技园区投资达500万元以上,同时带动50户以上贫困户入股经营、100人以上农民就业,实行“一企一策”补贴政策,总补贴额度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30%,补贴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注:“一企一策”扶持办法与扶持政策中其他政策不能重复享受。)

  五、《方案》有关要求

  (一)营造氛围,强化宣传发动。各镇、涉农街道和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宣传落实有关政策,形成“双增“双减”双富”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激发干部群众发展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二)落实责任,强化组织实施。各责任单位要按照方案分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从人、财、物和制度上加以保障,建立增收脱贫长效机制,推动“双增“双减”双富”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落地实施。

  (三)严格考核,强化监督实效。金凤区要将增收脱贫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之中,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以奖代补,对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直至问责处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