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7/2016-62628 文  号 银金人社发[2016]38号 生成日期 2016-04-07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人力资源保障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6年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6年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紧紧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以解决欠薪问题和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效能为重点,坚持严格执法,积极化解劳资纠纷及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的工作原则。现结合金凤区工作实际,制定2016年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计划,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抓好宣传工作,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及维权意识

    (一)组织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现场宣传活动。除开展每年国家规定的法制宣传日活动以外,3-8月对辖区50名以上农民工建筑工地,保证每个工地开展2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各项权益的能力;

    (二)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三级网格作用,以基层网格为主要抓手,针对小企业及餐饮业老板及员工、建筑领域法人或负责人(开发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公司),做好协管员日常巡查的法律法规知识的普及宣传,今年我们将编排《劳动保障维权知识续本》、《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知识续本》及《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和规章印成各类宣传手册和资料,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放,以此来普及和提高劳动者的维权知识和维权能力。

    (三)在辖区用工人员多的企业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劳动保障维权窗口联系电话公示牌,悬挂标语横幅,督促用人单位自觉遵守法律、防止发生侵害农民工权益的违法行为,提高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各项权益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培训力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业务素质和指导服务企业的水平

    具体培训安排如下:

    (一)4月、6月、8月、10月共举办4期针对劳动监察协管员业务培训学习班,培训班邀请仲裁、社保、工会等相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来我队授课,以此巩固协管员所学习和掌握的业务知识;

    (二)针对建筑领域法人或负责人(施工单位、劳务公司、开发单位项目经理等)举办2次培训班以增强企业依法用工及按时支付工资的自觉性。时间为5月、9月,要求培训覆盖辖区所有建筑领域。

    (三)坚持监察员及协管员月集中学习制度,每月第一个星期周三下午组织监察员和协管员集中学习业务知识、相关文件和金凤区政府会议精神,并安排学习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讨论的形式开展案例分析、工作感悟,提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通过学习讨论增强监察员及协管员的业务能力和工作能力。

    (四)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区、市级组织的培训班,并协调自治区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派人对单位监察员进行案件办理等业务方面的培训,争取每名监察员全年至少培训2次,以此来开阔协管员的劳动监察工作视野,增长业务技能,全面提升我区监察队整体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

    (五)选派劳动监察办案人员到法院、公安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培训,提高监察员办理复杂疑难案件办案能力和移交公安案件调查取证能力,全年计划实地培训8名监察员,16人次(有执法监察证的法院、公安各培训1次)。

   三、积极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各类日常巡查、排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一2016年4月中、下旬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2周的时间分组对本辖区内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检查记录档案。同时,按照“一街一册、一户一表”的原则,统计辖区7人以上企业户数,并建立台账,完成企业及用人单位的第一季度信息更新工作;

(二) 2016年5月结合企业诚信档案建立和年审工作,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2周的时间分组开展辖区劳动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企业工资集体合同和整治非法用工专项检查工作

    (三)2016年6月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1周的时间分组开展小企业合同签订实施情况的专项检查,督促用人单位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制度,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同时做好台账的登记增补工作,同时完成辖区企业及用人单位的第二季度信息更新工作。

    (四)2016年7月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2周的时间分组开展辖区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法规专项检查工作。

    (五)2016年8月中、下旬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2周的时间分组开展辖区劳动关系三方贯彻民主管理条例专项检查工作和诚信企业专项检查工作,评定企业诚信档案等级和建档工作。

    (六)2016年9月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2周的时间分组开展建筑工地专项摸排检查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清欠工作。

    (七)2016年11月组织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用1周的时间分组开展针对有欠薪隐患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摸排检查工作。

    四、建筑领域开展农民工工资发放实名制登记备案制度

    2016年4月开展金凤区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发放登记月报备案制度。该项工作由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执法监察大队共同负责,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方案制定、摸底调查、宣传、工作开展中的日常工作(发文、指导、表格收取、数据统计、日常巡查);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执法监察大队负责对在日常巡查中检查出的不按时支付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查处工作和每季度与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联合检查工作。于2016年3月底前完成方案制定,4月上旬完成文件的下发, 4月中旬对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员和协管员进行关于该项工作的动员和培训,4月下旬全面开展此项工作。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和银川市建筑行业管理处执法监察大队分别于2016年6月、9月、11月每次集中3-5天对辖区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开工建设相关单位进行联合检查。

    五、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作

    在金凤区所有2016年开工建设的项目工地推进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作,在保证政府类投资建设项目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全覆盖的同时,扩大社会类建设项目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覆盖面。2016年金凤区政府类投资建设项目全部实行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4中旬前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做好与金凤区国控公司的沟通协调工作,做好2016年金凤区新开工政府类投资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银行卡支付的所有工作;2016年金凤区社会类投资建设项目银行卡支付工作由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根据2016年金凤区社会类建设项目开工建设摸底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对以往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社会类投资建设项目建筑单位必须执行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力争辖区全年60%社会类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发放使用银行卡支付,4月中旬全面开始辖区银行卡支付农民工工资工作。

    六、法院、公安、建设交通、信访及工会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和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继续加强与金凤区建设交通局、公安局、检察院、人民法院、信访局、工会的沟通协作力度,以联合下发文件的形式建立金凤区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将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化、常态化。并制定以上相关单位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联合执法检查方案(检查内容、时间、参加单位、工作要求要有细化内容)。2016年4月中旬前做好与以上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工作(召开由以上相关单位具体负责人参加的沟通协调会,讨论确定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内容及工作要求),4月下旬下发文件。

    七、加大对建筑领域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力度。严格按照区、市人社部门2016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纳相关工作要求做好辖区建筑领域开工建设单位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工作。4月下旬前细化金凤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收缴台账,做好与银川市住建局的对接工作,对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就开工建设的开发单位、施工单位及时通报银川市住建局进行查处,做到不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决不允许开工, 力争2016年辖区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做到应缴尽缴

八、建立和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各项制度。

(一)根据自治区人社厅的文件要求,与建设交通局、国控公司协调沟通,制定金凤区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工作方案,本级政府2016年投资建设项目今年要带头实行,4月中旬完成方案制定。

(二)根据区、市人社部门文件要求,4月下旬前完成金凤区人社局重大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并按照方案严格落实该项工作,具体由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负责;

(三)4月下旬制定金凤区辖区失信企业登记制度和失信企业惩罚机制,并由专人负责登记管理;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4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