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7/2019-0004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8-11-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人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人社局2018年妇女儿童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促进金凤区妇女儿童劳动权益的保障,根据金凤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金凤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要求,金凤区人社局在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职称评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录用等方面进一步做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普法宣传、维护妇女儿童合法劳动权益方面的工作职能,切实保护妇女儿童劳动权益不受侵犯,现2018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领导,保障有力

    为有力推进金凤区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金凤区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顺利实施,明确局领导为“两规”实施的主要负责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公务员管理室和事业单位管理室负责人为主要承办人,办公室为具体工作开展的协调部门,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措施有力。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2018年,结合上级业务部门及法治金凤建设金凤区人社局全年工作安排,抓好宣传培训,增强辖区妇女儿童法律维权意识。共开展有关妇女儿童劳动法律法规培训24场次,项目工地宣传保障妇女儿童法律法规57场次用工集中场所宣传56发放《禁止使用童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劳动权益保障等宣传资料2万余份。有效提高了辖区妇女儿童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规范用工行为。

三、加大检查,规范行为

    2018年,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通过企业年审、提高小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等专项执法行动,对金凤区辖区内各类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严格排查,建立了金凤区小企业名册、建筑工地名册等档案,详细掌握金凤区各类企业的劳动用工情况。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广告机构的监督,大力宣传禁止性别歧视、禁止使用童工等内容。通过开展“禁止使用童工”等各类专项执法活动相关单位联合执法行动加大            容忍”从严从速打击。2018年,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受理涉及女职工欠薪案件95件,涉及人数106人,占案件总量22%,目前案件已全部处理完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共受理涉及女性劳动争议案件289件,其中15件是与男性共立集体案件,涉及女性职工333人。女性职工投诉劳资纠纷问题中拖欠工资为主要方面,年龄较大女性职工投诉主要涉及社会保险缴纳方面

四、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金凤区人社局不断加强保障妇女儿童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保险知识的宣传教育及培训,提高女职工自我保护意识。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提高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社会保险缴纳率,积极与金凤区工会沟通、协调,全力推进已建工会的企业签订并履行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

五、切实保障女职工职业卫生安全

在各类宣传活动中,广泛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教育,提高女职工特别是灵活就业女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联合工会部门开展职业病危害的监督管理与检查,加强女职工劳动保护,告知用人单位禁止安排女职工从事禁忌劳动范围的劳动,将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作为劳动保障监察的重要内容。

    为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女职工身心健康,我局每月为局女职工发放卫生保健费用35元,全年每人累计发放420元。我局10余名女职工从中受益。

、扩大辖区妇女儿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

2018年金凤区辖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17160人,同上年比有较大幅度增长,增幅达46.9%,参保率居全市第一,其中女性8935人,占总参保人数的52.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51012人,同比增长10%,其中女性75757人,同比增长15.6%,占总参保人数50.2%;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人数53309人,新生儿缴费人数5071人。

、做好“三支一扶”大学生的就业安置工作

截至目前,金凤区共招募“三支一扶”大学生在岗157名,其中女性117名,占总人数的74.5%,全部分配到金凤区乡镇(街道)及各部门,金凤区人社局主要做好日常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三支一扶”大学生及时发放工资待遇,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稳定“三支一扶”大学生队伍,为大学生创业就业搭建舞台。

、提高女性公务员及事业单位招考比例

结合金凤区各单位空编情况,及时与自治区、银川市等部门联系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和遴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条件设置上,不设置女性性别条件,做到性别要求一致,目前金凤区公务员、事业单位职工共1901人,其中女性1252人,占65.9%

    、提高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女性比例

目前,金凤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共1231人,其中女性943人,占76.6%。初级专业技术人员538人中有女性439人,占81.6%;中级专业技术人员544人中有女性407人,占74.8%;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49人中有女性97人,占65.1%,逐步向自治区“两规划”中2020年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70%的目标迈进。

2019年工作安排

    1.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扩面。以《社会保险法》和《新工伤保险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儿童基本医疗保障覆盖率,保障儿童福利。努力使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妇女,稳定提升医疗保障水平,扩大妇女养老保险覆盖面,争取早日完成自治区2020年“两规划”的目标。

2.进一步加强女职工和儿童权益保护力度。坚持“日常巡视、专项检查、举报专查”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机制,在平时对用人单位进行抽查的基础上,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加强宣传及培训,争取彻底杜绝违反女职工特殊保护要求和违法使用童工现象的发生,全力维护女职工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3.继续做好2019年我区公务员岗位考录和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工作,在招考条件设置上做到性别要求一致;继续做好我区“三支一扶”大学生就业安置工作;努力提高初、中、高级技能劳动者女性比例。

4.按照要求组织参加各类保障妇女儿童工作的培训和学习,做好2019年“规划”统计年报工作。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1月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