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7/2020-00006 文  号 银金人社发〔2020〕10号 生成日期 2020-03-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人社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局各部门、科室:

    根据金凤区普法办下发的《2020年金凤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银金法办发〔20203号)文件精神以及金凤区关于全面推进法治金凤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推进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增强学法自觉性,提升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现将《2020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局各部门、科室严格按照《工作要点》,认真开展工作。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0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金凤区人社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自治区、市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大局,结合金凤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金凤区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和法治能力建设

1.深入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总要求,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调研检查考核,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认真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部署。认真完成好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形成由人社局局长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2.加强普法依法治理队伍建设。组织参加金凤区普法骨干培训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全体干部职工结合“学习型机关(单位)”建设,按照2020年普法学习计划,坚持自主学习法治理念和相关法律法规撰写学法笔记、心得体会。并组织局领导班子对所有干部职工普法学习笔记进行检查。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二、坚持服务大局,为社会和谐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3.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区委宣传部《关于印发<金凤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做好落实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4.围绕人社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坚持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大力宣传与维护市场秩序、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民族团结、扶贫救助、禁毒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明城市创建、“无毒城市”创建等年度重点工作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围绕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中心工作,紧盯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开展“法律十进”普法大宣讲活动,深入建筑工地、企业、乡村等基层单位宣讲法律法规,切实提升普法教育的精准性、针对性。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三、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5.进一步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宪法法律列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必修课,组织干部职工开展2020年度金凤区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为国家工作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提高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的能力。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分管业务领域分别明确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成绩的运用,作为领导干部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6.强化以案释法工作。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利用政务开放日邀请人大代表、企业、群众代表旁听仲裁庭审活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可采取讲解经典案例以案释法的形式,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可以采取模拟庭审的形式,采取现场讲解的形式,加强对以案释法工作的指导。

    责任部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责任领导:马建林

人:陈子龙   

    7.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推进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宣传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方面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实现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宣传全覆盖,着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8.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各种媒体,通过普法宣传海报、微动漫、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方式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9.持续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按照《金凤区2020年整改创建工作计划》要求,完善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体系,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12.4”国家宪法日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10.抓好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普法。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6.26”国际禁毒日、安全生产月、“12·1”艾滋病日、“12 .4”宪法日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在商业集中区、建筑工地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气氛。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责任部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

责任领导:马建林

人:沈

四、强化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法治文化的渗透力

    11.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新媒体融合宣传,推动智慧普法。深化与媒体的联合融合,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的作用,以图解、动漫、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责任部门:各部门(科室)

责任领导:杨国林

人:吴春玲马建林陈子龙

五、坚持普治并举,深入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2.深入推进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全面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社会保险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指导和帮助用人单位正确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范劳动用工,利用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重点建设项目实时监控、用工遵守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专项检查、根治欠薪夏季行动专项检查、高温期间劳动保护、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等专项执法检查活动,开展人社法律进企业、进建筑工地等学习宣传活动;编印《农民工维权手册》、《建筑领域农民工维权告知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宣传资料,发放到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手中,宣传用工单位的主体责任,告知农民工从出门到打工过程中自我保护的常识及救助渠道,从而形成企业和农民工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组织监察员及协管员采取定向式普法、答疑式普法等多种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劳动仲裁院通过劳动仲裁开庭及调解行为向涉事当事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带动各基层单位(企业)不断增强创建实效。

责任部门: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责任领导:马建林

人:陈子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