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7/2021-00058 文  号 银金人社发[2021]59号 生成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金凤区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人社快办”工作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人事人才、劳动关系、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工作,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具体汇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事业单位管理工作

认真组织自主公开招聘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为区人才工作服务中心自主公开招聘4名硕士研究生;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4名工作人员;从全区内选调优秀教师以及优秀工作人员180人。推荐上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4人;推荐上报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人选5人;推荐上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1人。走访调研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日常工作及表现情况,落实引进硕士人员补助费安家费及引进博士硕士补助费用26人共计109万元。

(二)劳动监察工作

2021年共受理各类欠薪投诉案件3300件,目前已办结2970件,预计12月底前办结率达到95%,有力维护了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严格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收缴工作,对2021年底农民工集中讨薪期间动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建筑企业进行催缴,共下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催缴限期整改指令文书20余份,已开工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均已缴纳到位。镇、街道基层劳动争议调解中心受理劳动纠纷投诉529起,涉及人数1500余。其中,调解成功435起,涉及人数1016人,涉及金1000余万元。

(三)劳动仲裁工作

2021年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200余件,涉及劳动者885人,涉及金额824.7万,调解成功率达68%,时效内结案率93%。通过互联网+网上受理投诉案件28起,均通过基层调解组织成功调解完毕。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73家,成立北京中路街道办事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切实发挥调解在促进劳动人事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乡镇(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综合示范单位”。在疫情期间,利用“互联网+调解”,有效化解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确保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社会保障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2021应参保人18968人,实际参保人数19651人,任务完成率103.6%,其中领取待遇4037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稳步实施,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5074人,其中领取待遇5964为辖区居民办理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卡13226张,实现了所需材料齐全,3分钟内办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广应用“我的宁夏”、12333、电子社保卡等掌上业务办理途径,通过“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等方式,引导群众办理参保、缴费、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养老待遇申报等各类社会保险业务,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影响,2021年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质服务窗口。

(五)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前三季度,金凤区实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287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分别高于国家、区市平均水平1.3、1.8、1.3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3.8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7%绝对值保持全区第一,增速保持沿黄市辖区第一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23元,同比增长11.9%增速分别高于国家、全市平均水平0.3、1.9个百分点,与自治区持平较去年同期提高9.6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3.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0%高于GDP和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居沿黄市辖区第二。

二、2022年工作思路

(一)推进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工作融合,打造劳动者维权一体化平台

将劳动监察和仲裁受理平台进行合并前移,打造劳动纠纷受理一站式平台,对各类劳动纠纷逢诉必理,针对农民工诉求快速进行分解,涉及个体的小矛盾在前台进行调解解决;涉及多人的矛盾交由监察员调查立案;涉及群体性的复杂问题交由矛盾协调领导小组联动处理。加强仲裁与劳动监察的联动调解能力,针对劳动者的欠薪等投诉案件采用劳动监察员和仲裁员共同参与、工作互补的方式共同调解,一站式服务主动化解矛盾纠纷,提高调解成功率,降低劳动纠纷投诉率,争取2022年劳动纠纷投诉率下降50%。加强劳动监察队伍建设,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0名劳动监察员,有效提升劳动监察工作水平。

二)加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日常监管,监督企业积极履行主体责任

对辖区务工较多的企业进行重点监控监管,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形成联合检查长效机制,由分管副区长牵头,组织人社、住建、公安、法院、信访、属地街道等多个部门,对辖区具有欠薪隐患的建筑工地项目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要求各用人单位重点关注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优先、从快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对不配合、不解决欠薪问题的,必要情况下将项目负责人、欠薪责任人移交公安部门以拒支罪进行调查处理,倒逼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建立“互联网+劳动监察”管理平台,对劳动保障监察员、建筑工地项目务工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形成劳动保障监管全过程闭环监控,解决建筑工地农民工工资拖欠难题

(三)建立企业在劳动监察一线坐班机制,矛盾处理变“被动”为“主动”

金凤区劳动监察、公安、司法、住建、属地镇街多个职能部门组建欠薪协调小组共同商议解决欠薪矛盾组织辖区欠薪高发的企业单位负责人在劳动保障监察受理大厅轮流班,实现农民工投诉快立快办快结。协调小组做到逢诉必理,详细登记农民工务工欠薪信息;对来自轮班企业务工的农民工现场协调处理;对其他农民工登记信息后梳理分类,待务工项目的企业负责人轮班时统一协调,或回到工地项目部现场处理。劳动监察部门负责接访、统筹协调处理欠薪案件;公安部门负责维护秩序,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司法专职律师提供现场法律咨询;住建监督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用工企业负责人认领农民工投诉案件并配合协调处理。通过集中攻坚化被动为主动,做到发现一个欠薪项目、处理一起案件、化解一批欠薪问题。

(四)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全面优化人才结构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协助企业在引进、使用人才上下功夫,引导在外人才服务家乡,金凤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引导现有人才组织申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等人才项目,确保留住人才;以“自治区全职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安家费、补助费”为契机引进高层次人才与企事业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为辖区企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项目及工程申报提供有力支撑

(五)坚持稳就业、促发展、惠民生,促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

以现代服务引领区、数字变革先行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城乡品质示范区“四区建设”为统领,持续稳定就业形势,拓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渠道,积极落实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对就业的吸纳能力。发挥自治区现代服务业金融聚集区、信息科技聚集区示范引领效益,围绕“5G+”,培育壮大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主导产业,依托辖区产业资源禀赋,谋划申报更多符合条件的服务业聚集区,用活用好服务业引导资金,扶持产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增值收益更多惠及城乡居民。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消除农民增收的体制性障碍。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培育支持农村家庭经营形式,提高示范带动能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8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