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667Q/2023-0001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和2023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

和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4月,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中路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四部门联合评为“2021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金凤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一、2022年特色亮点工作

(一)推进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发挥金牌调解组织优势。截至10月底,劳动仲裁受理案件1588件,办结率达90%以上。其中北京中路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97件,涉及562人,追回欠薪78万元。2022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中国企联、全国工商联四部门联合评为“2021年度工作突出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化解各类疑难欠薪案件。针对群体性、突发性等欠薪疑难案件,人社局牵头组织公安、信访、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组建欠薪协调小组,联合办理,减少案件移交环节、缩短案件办理时限,共同协商解决欠薪问题。截至10月底,共接到各类劳动欠薪投诉9400余件,为687名欠薪群众追回劳动报酬542.78万元,办结率保持在96%以上。

(三)规范事业单位管理,推动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金凤区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单位编制核定职员等级比例,为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做好准备工作。坚持事业单位“逢进必考”的进人原则,高质量的完成了2022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保证公开招聘的100人按时到岗。

(四)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水平,优化社保服务新效能。圆满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98%以上的扩面任务,参保纳入银川市考核在自治区排名优秀等次。截至十月底,辖区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际参保人数19713人,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15175人,参保人数占银川市总参保人数的55%左右,居市辖三区之首。金凤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五)构建创新创业平台基地,激发创业就业能动力。成功举办金凤区第三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暨青年创新创业服务社区启动仪式,在全区首创“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新型人才载体,率先建立了数字化青年创新创业共享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专家智库。盘活长城中路盈华大厦闲置楼宇,打造“引凤创梦盈华社区”,实现了“社群+产业链合作+平台+人才”效能结合,基地年营业收入在3000万元以上,已带动就业150余人,解决2022年应届毕业大学生就业26人。2022年,金凤区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被自治区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评为“自治区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

二、2023年工作思路

(一)压紧压实压细工作职责,做好居民收入提升工作。坚决扛起推进城乡居民增收的职责使命,千方百计迎难而上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按照抓产业促增收、抓就业稳增收、抓创业带增收、抓兜底保增收的思路,核查落实责任清单,深入推进专项督导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盯住短板弱项、突出抓好落实,为我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作积极贡献。

(二)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全面优化人才结构。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协助企业在引进、使用人才上下功夫,引导在外人才服务家乡,为辖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引导现有人才组织申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层次人才认定”等人才项目,确保留住人才。

(三)织密基层调解网络,筑牢矛盾纠纷防线。全力构建劳动维权协商调解机制,形成快速、灵活、高效、经济的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化解机制,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全力实现基层调解组织“有组织、有制度、有人员、有场所、有档案”,不断规范调解组织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加大基层调解组织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规范队伍管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强化人员能力培养。

(四)强化联合执法监察,严肃处理欠薪违法案件。将重点工作放到日常执法检查,摸清建筑工地用工底数、形成工作台账动态化管理,结合用工人数、往年欠薪案件等情况划分重点监控项目和普通项目。针对重点监控项目要协调公安、住建、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主动执法、主动监察,全面落实工资专用账户管理、银行卡按月发放工资等制度,从制度落实上减少欠薪隐患、从案发源头处理解决欠薪案件,及时化解劳资纠纷,将矛盾和隐患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五)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做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政策宣传,增强群众参保意识和按时缴费的自觉性,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以社保标准化为引领突破,继续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稳步推进下沉业务工作。

(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实现就业创业多点发力。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针对各类重点群体进行进行全方位培训,提高就业创业成功率。2023年,预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工资性收入1亿元;计划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金秋月”等线下大型专场招聘会5场,计划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30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2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支持“金凤区家庭服务孵化产业园”后续发展,计划培育创业实体450人,创造新岗位600人,创业带动就业22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2月20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