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667Q/2023-0002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3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3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金凤区第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城镇居民收入稳步提升,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强人才人事工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推进行风建设,努力完成全面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实施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1.履行牵头抓总作用。认真落实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日常督查调度,定期开展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联席会议,推动产业、就业、消费、投资、社保等增收政策措施落实,夯实居民增收基础。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

2.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开展企业薪酬调查,依照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要求辖区企业严格落实指导价位,依法查处用人单位遵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扩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合理提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增加一线职工工资。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和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工资、项目工资或一次性奖金。跟进国家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贯彻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

提升社会保险工作服务质量

3.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实施全民参保扩面提质计划,借助微信工作群、线下宣传等各类宣传载体,做好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增强群众参保意识和按时缴费的自觉性;开展精准扩面,提升参保质量,建立健全全民参保登记动态长效管理机制,实现法定人群应保尽保。持续巩固拓展社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准确做好困难群体人员的参保信息动态数据比对工作,落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体政府代缴社保费政策,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4.提升社保公共服务标准化水平。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及“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强化“我的宁夏”、12333和自助终端机的推广应用指导群众上网会办事、好办事、办成事,持续提升社保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做好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深入推进信息比对为主、线上认证和线下相结合的认证模式,引导待遇领取人员利用手机“足不出户”进行认证,实现年度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人员全覆盖、全清零。继续加大电子社保卡用卡知识、电子社保卡线上申领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做好第三代社保卡的换发和功能宣传工作。做好社会保险基本公共服务国家级标准化专项试点的考核验收准备工作,为社保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力量”。

5.维护社保基金运行安全。构建社保基金安全网,兜牢群众“养老钱”。落实城乡居民业务标准化规程和业务监督检查管理办法,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风险预警功能,全面配合区、市社保部门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对标对表工作任务清单,采取有力措施,按时保质完成数据核查及清理工作,规范审核制度执行、强化警示教育,防止社保基金流失欺诈骗保等失信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基层经办培训力度,夯实经办基础。确保社保基金不流失、安全高效运行。

加强人事人才服务工作

6.进一步构建引才聚才平台。通过各种渠道、运用多种方式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技能型人才,加快各类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协助企业在引进、使用人才上下功夫,引导在外人才服务家乡,为金凤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鼓励区内企业、人才主动承接高校创新项目,支持优秀科研团队在我区实现成果转化。持续打造“引凤创梦”特色人才品牌,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平台和载体,营造育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生态。

7.不断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认真组织人员参加资格复审、面试、体检、及考察,按时到岗上班。从严做好选调人员审核把关工作,在全区内选调优秀教师等事业单位人员,为金凤区事业单位工作队伍注入年轻新鲜血液。严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纪律,强化安全保密,核实档案底数,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点依规做好流动人员档案托管、查阅、邮寄、提档、退休等工作,切实做到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做好年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定向评价,定向使用”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的职称评审和岗位聘用相关规定,继续做好双定向名额向农村一线和人才数量较少的单位倾斜的政策,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向基层流动。

8.持续做好“三支一扶”管理工作。及早筹备,成立“三支一扶”工作领导小组抓好“三支一扶”招募、分配、管理等工作。配合银川市对“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基层服务工作,充分锻炼“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能力,发挥人员积极性。继续加强对《“三支一扶”管理制度》的学习力度,建立“三支一扶””工作联系人通讯录和“三支一扶”大学生微信群,及时了解掌握人员工作生活情况。提早谋划为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他们能够顺利通过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招聘考试提供帮助,邀请往年参加过招聘考试且成绩优秀的“三支一扶”人员介绍学习经验,促进“三支一扶”人员就业。

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9.开展劳动关系能力提升行动。加强劳动关系形势分析,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作用,以重点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为重点,加大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矛盾研判和排查化解。完善劳动关系协商与运行机制,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服务,指导企业稳妥处理职工劳动关系。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按要求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等工作。开展塞上江南最美骑士选树等活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10.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大力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企业尊法守法自觉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持续开展对劳动保障监察员协管员的培训,规范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流程、执法文书、细化裁量标准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严厉打击工程建设领域源头性欠薪行为严格落实对管辖范围内项目工地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收缴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迎接国务院2022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积极推进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欠薪“黑名单”制度,及时上报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治理等专项行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对劳动合同、违法使用童工等劳动保障专项执法检查。全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7%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98%以上。

11.强化劳动争议调处化解。推进完善工会、法院司法等部门联合开展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解决和裁审衔接机制,全力夯实基层调解,总结推广北京中路街道基层调解组织经验做法,探索入驻“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贴近实际、灵活便民的基层调解组织,对争议案件实行“一站式”调处服务。加强调解仲裁机构和队伍建设继续扩大矛盾纠纷调解小组案件受理范围,结合“繁简分流”工作机制从快处理劳动纠纷。全面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劳动仲裁服务效能,强化仲裁员及书记员学习意识,提升能力,形成以学促进、以行践学的浓厚氛围,提升全体仲裁人员政策理论水平、法律业务素质和依法处理劳动人事争议能力。加强“互联网+调解仲裁”服务平台建设,安排专人定期对“全国劳动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进行维护,加快处理速度,针对简单案件电话沟通解决,复杂案件依据当事人意愿线下调解解决。全年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仲裁案件结案率达到 90%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 60%以上。

五、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12.在公共就业服务上不断发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发挥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失业人员再就业、培训、创业等基本信息台账,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就业援助认定。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有针对性推荐劳动力就业,帮助劳动力实现就业。聚焦乡村就业困难人员、低收入人群,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推动就地就近就业和转移就业。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审核上报工作,确保按时发放就业困难人员及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资金。2023年,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5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工资性收入1亿元,计划举办“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金秋月”等线下大型专场招聘会5场。

13.积极拓展就业渠道。强化稳就业等积极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扩大各类企业和职工等服务对象知晓率和受惠面。进一步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服务,加强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和就业见习,提升就业创业能力。针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群体人员开展保洁、保安等有针对性的家政服务培训,创造就业机会。实施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援助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做好公益性岗位招录宣传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人员尽快安置。2023年,计划安置城镇公益性岗位300人,乡村公益性岗位20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85%以上。开展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500人,“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15人,企业职工培训1500人,创业培训180人。

14.支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发挥金凤区创业研究服务中心创业创新服务功效,定期提供线上线下咨询辅导服务,举办金凤区第届“引凤创梦”青年创新创业博览会。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创业沙龙10场次以上,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支持符合贴息贷款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积极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支持农村转移就业人员、滞留的农民工、大学生等群体在金凤区创业,给予创业补贴。支持金凤区辖区居民发展小规模实体经济,给予奖补资金。支持“金凤区家庭服务孵化产业园”后续发展,培育创业实体450人,创造新岗位600人,创业带动就业22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

持续开展行风建设工作

15.强化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组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生活制度,引导广大党员认真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断深植厚培良好政治生态的基因土壤积极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牢固树立以服务群众为中心思想,持续打造机关党建“党旗引领守初心 持续推进更快办 人社服务在身边”党建品牌和服务亮点。

16.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一件事一次办”和“人社快办行动”为导向,以集成服务、简约服务、创新服务、规范服务为基本原则,以标准化促服务规范,以信息化促服务创新,大力推行一站式、多元化、一次性、不见面、马上办的服务经办模式,实现以最简捷的流程、最少的办事环节、最快的办事效率,为群众提供一个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  

17.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做好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安排部署,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严格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专项监督,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办法、执法人员绩效考评方案,全面规范机关各职能部门权力规范和职能划分机制,依照部门职能配置和职权划分方案依法履职。针对财会、人事等重要岗位全面建立权力监督机制,确保资金转入支出透明、合法。

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8.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备执法力量,加强基层调解组织阵地建设,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案卷管理等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执法公示责任,规范公示内容标准、格式,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