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667Q/2024-0001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4-01-22
发布机构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4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4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要点

  

2024年,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党建引领、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就业创业、人事人才”五张清单,全力推动人社干部作风持续向好,城镇居民增收稳步提升,权益保障坚强有力,社保工作扩容扩面,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人才支撑持续增强,努力完成全面目标任务,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主要预期目标

(一)城镇居民收入指标。深入实施城镇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夯实经济基础,扩大就业岗位,拓展增收渠道,完善分配机制,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二)就业创业指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就业促就业摆在优先位置,确保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促进就业创新新发展。

(三)社会保障体系。积极推动社会保障新突破,持续推进实施全民参保扩面增效工作,抓牢“宣传、规范、扩面、服务”四个重点创新举措,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

(四)劳动关系指标。强化“监察、仲裁一站式服务”,不断提升劳动关系服务质效,强化欠薪源头预防,规范执法环节,确保劳动监察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劳动仲裁调解率保持在60%以上。

二、扎实推进“七大工程”

(一)实施居民收入增长提速工程,聚心聚力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1.坚持目标导向,形成工作合力。紧盯年度增长目标,树牢“一盘棋”思想和争先进位意识,坚决扛起推进城镇居民增收的职责使命,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日常督查调度强化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人社牵头抓总,部门、镇街协同推进作用,激发产业、投资、消费、市场主体等领域主管部门积极性、创造性,及时分析研判增收形势,深挖居民增收有力举措,进一步压实增收工作责任,增收工作落到实处,合力确保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2.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增收短板。根据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组成结构,紧抓难点攻坚,开展数据分析,纵向对比2023年度城镇居民增收数据找疏漏、横向对比其他县区数据找不足,对存在的问题和暴露出的不利因素及时分析研判,按照抓产业促增收、抓就业稳增收、抓创业带增收、抓兜底保增收的思路,核查落实责任清单,深入推进专项督导工作,制定具体措施,重点关注低收入群体,挖掘城镇居民增收增长点,优化数据质量,带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

3.坚持责任导向,完善收入分配。开展企业薪酬调查,依照企业工资指导线和人力资源市场指导价位,要求辖区企业严格落实指导价位,依法查处用人单位遵守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扩大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引导企业合理提高技能人才薪酬待遇,增加一线职工工资。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及本土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对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和引进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实行协议工资、年薪工资、项目工资或一次性奖金。跟进国家提高教龄津贴标准,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贯彻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合理确定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水平。

(二)实施就业创业示范创建工程,聚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1.强化措施促就业,保障重点群体。持续推进扩大就业规模,兜底帮扶困难人员,强化保障资金等方面精准发力。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计划开展招聘会20场(期);做好2023年度就业困难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开展4-5批次就业见习基地认定工作,拟创新实现就业见习人员线上管理;做好2024年自治区、银川市公益性岗位指标分配和安置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重点群体技能培训500人次、企业职工1000人次以上。推进就业援助机制政策落实,加大就业帮扶力度。

2.构建公共就业体系,全面促进就业。一是持续打造新时代就业创业服务站,提供育婴员、保育技师、养老护工等适应社会服务需求的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公共服务进社区,携手建立社区食堂,一方面做好失业人员的登记及“1311”服务,拓宽就业渠道,另一方面发掘社区内就近就业的岗位,帮助社区内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近就业。二是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好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金秋招聘等公共服务专项活动;三是持续深化劳务工作站“牵线搭桥”作用,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工作。四是创新开展“三类人员”外出交通补贴、个人直补,铁杆庄稼保政策宣传活动。

3.创新创业全力推动,强化政策支持。实施创新创业引领行动。全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500万元,全面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做好一次性创业补贴的审核工作;继续加强“引凤创梦”品牌建设工作,打造“引凤创梦”电子商务孵化运营基地、“引凤创梦”咨询管理孵化培育基地,不断放大小微企业集群基地的聚集带动效应。

(三)实施社会保障服务提升工程,聚心聚力推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1.聚焦参保扩面,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提高政策知晓率与覆盖面,持续开展“看得懂、算的清”的社保政策、征缴促缴宣传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各类宣传载体做好社会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增强群众参保意识和按时缴费的自觉性,持续推动参保人数稳步增长、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二是继续加大电子社保卡用卡知识、电子社保卡线上申领等内容的宣传力度,多角度、多层面宣传社保政策业务。对第三代社保卡开发的相关功能在辖区做好广泛宣传推广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和发行使用氛围。

2.助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重点群体参保。畅通部门沟通联系,持续巩固拓展社保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强化人社、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会议联动、数据共享机制,准确做好困难群体人员的参保信息动态数据比对工作实现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落实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特困、重度残疾等困难群体政府代缴社保费政策,全力做好贫困人员和特殊人群的应保尽保、应代尽代、应发尽发工作3个100%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3.立足群众福祉,提升社保服务满意度。进一步做好领取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深入推进信息比对为主、线上认证和线下相结合的认证模式,引导待遇领取人员利用手机“足不出户”进行认证,实现年度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人员全覆盖、全清零。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果及“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优良行风擦亮社保服务品牌,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环节,精简办事材料,推动社保下沉业务工作做精做实,强化“我的宁夏”“掌上12333”和自助终端机的推广应用,指导群众上网会办事、上网好办事、上网办成事。

4.突出风险防控,健全完善基金监管体系。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落实城乡居民业务标准化规程和业务监督检查管理办法,促进社保基金监督常态化,完善风险预警功能。全面配合区、市社保部门开展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对标对表工作任务清单,强化政策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数据核查及清理工作,规范审核制度执行、强化警示教育,防止社保基金流失欺诈骗保等失信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基层经办培训力度,夯实经办基础。确保社保基金不流失、安全高效运行。

(四)实施人事人才生态涵养工程,聚心聚力推动筑牢发展根基。

1.全面落实人才制度,进一步加强引才聚才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做好人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是强化人才意识,开发人才资源。做好人才标准多样化,不拘一格选拔和任用人才,进一步做好使用、培养、关心、激励人才的各项工作,努力形成良好的人才工作格局。二是落实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工作。贯彻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做好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人员材料申报、单位审核、核准审核等各个环节工作,不断壮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三是巩固完善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坚持立足实际,继续做好区企事业单位以及重点扶持区域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及工程申报,为金凤区发展建设,谱写美丽新宁夏的金凤篇章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四是依规做好流动人员档案托管、查阅、邮寄、提档、退休等工作,切实做到档案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人事人才服务,完善事业单位管理一是积极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管理,必要时采取自主招聘为主的方式,优化招聘流程,继续为金凤区事业单位招聘专业对口、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二是加强事业单位人员考核工作,强化结果运用,积极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晋升制度,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津贴补贴政策,推动高层次人才薪酬激励政策落实,稳定专业技术人才队伍。三是建立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实名制信息库,建立健全岗位动态调整机制,严格按规定调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做好干部退休办理工作。四是严守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纪律,强化安全保密,核实档案底数,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点

3.及早筹划准备,做好“三支一扶”管理工作。抓好“三支一扶”招募、分配、管理等工作积极发挥“三支一扶”政策优势,争取提高2024年全区“三支一扶”计划人员招募和分配数量。配合银川市对“三支一扶”人员进行岗前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基层服务工作,充分锻炼“三支一扶”人员的工作能力,发挥人员积极性。为服务期满的“三支一扶”人员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为他们能够顺利通过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等招聘考试以及求职就业提供帮助,邀请往年参加过招聘考试且成绩优秀的“三支一扶”人员介绍学习经验,促进“三支一扶”人员就业。

(五)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共建工程,聚心聚力推动更好保障合法权益。

1.做好劳动保障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普法工作全面贯穿到日常执法检查中。通过《宁夏法治报》等新闻媒体、宣传栏等渠道,以召开法律实施研讨会、编印宣传资料、普法沙龙等形式,刊登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规范用人单位依法用工、依法管理,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营造尊法守法和谐氛围,提高用人单位和职工对劳动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提升广大职工合法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主动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保持窗口、电话、网络等线上线下欠薪反映渠道畅通,推广运用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45服务热线、维权二维码、我的宁夏手机APP等快捷投诉方式,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助”。

2.持续加大工资清欠力度,维护劳动者工资权益。一是紧盯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起底式摸排,实行台账管理。对排查出的线索以及“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45热线等渠道接收的线索,加快核实处置。从严从重惩处恶意欠薪行为,加大欠薪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统筹联动,共同加大建筑工地用工情况监察力度,努力在源头上减少欠薪案件及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全面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规范项目管理、化解存量案件、遏制欠薪源头。三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实施开展违法使用童工、劳动合同签订情况、高温权益保障等专项执法检查,通过日常巡查、案件调查、专项检查、督办案件调查等方式,坚决查处用人单位的违法行为

3.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强化劳动争议调解。一是进一步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创新“仲裁+司法+工会+N”工作新模式,继续在各镇街道建设基层调解组织,实现基层调解全覆盖,争取在贺兰山中路街道打造“金牌调解组织”。二是全力推动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建设,确保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优先受理、快调速裁,不断提升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办理质效。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遵循“四快”原则,即快办、快调、快审、快裁,开通农民工工资争议速裁庭案件“35日绿色通道”,确保立案后35日内审结。三是加强监察、仲裁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协调配合,打造劳动纠纷受理一站式平台,通过仲裁受理、诉前调解、监察执法固定证据材料等措施,减少当事人维权成本;强化案件材料、信息及结果共享互认,形成“1+1>2”的联动工作合力,确保调解一起、处理一起、结案一起,提高调解成功率,降低劳动纠纷投诉率。

(六)实施数字人社信息赋能工程,聚心聚力推动加快提高服务效能。

1.加强数字人社建设,持续优化网上服务。以人社一体化服务平台为依托,以数字人社建设为契机,推进人社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窗通办”。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劳动合同备案指导服务模式,积极推广运用网上劳动用工备案平台,不断优化办理流程,促进网上办事的标准化、便捷化、智能化,基本实现了“不见面,马上办”,进一步为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提供了方便快捷服务。完善多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建立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沟通联动、数据共享机制,让数据多跑路,持续巩固拓展社保扶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再提速。加强根治欠薪线索平台宣传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方便劳动者维权

(七)实施行风建设提神振气工程,聚心聚力推动不断擦亮人社品牌。

1.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工作环境。紧密围绕人社系统实际,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推动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要求转化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规矩。二是强化纪律教育,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政宣传教育,组织班子成员分层次讲廉洁党课活动,强化工作人员学习教育培训,提升尽职履责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加强监督检查,以行政执法、资金管理、干部队伍管理为重点,及时处理各类信访举报件,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惩治违法违纪行为,发挥案件查处的威慑力,切实提高公信力。

2.扎实做好干部能力提升,全面践行人社快办行动。擦亮“激活红色引擎 加速人社快办”机关党建品牌,建强“阳光人社之家”三站一中心基本阵地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强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严格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加强日常管理和专项监督,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管理办法、执法人员绩效考评方案,全面规范机关各职能部门权力规范和职能划分机制,依照部门职能配置和职权划分方案依法履职。针对财会、人事等重要岗位全面建立权力监督机制,确保资金转入支出透明、合法。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尽可能创造条件让干部在不同岗位、不同系统进行锻炼,不断开阔干部的眼界及工作能力,更好的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强干部队伍素质,激发工作活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一件事一次办”和“人社快办行动”为导向,大力推行一站式、多元化、一次性、不见面、马上办的服务经办模式,为群众提供一个优质高效便民的服务平台。


                  银川市金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4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