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47C/2023-0006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1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司法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司法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23年金凤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实施意见实施中期评估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至关重要。金凤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服务保障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四个示范引领”,以做好“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为抓手,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基层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上下功夫,不断健全全民普法工作体系,进一步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遇事找法的自觉性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人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2.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持续开展“法治第一课”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普法阵地和平台管理,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

二、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3.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青少年、网民等重要群体,抓宪法纪念、宪法宣誓、宪法教材等重点载体,抓学校、社区、媒体等重点阵地,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好2023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4.高标准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民法典“典”亮生活、“典”亮乡村、“典”亮旅游等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意识和能力。

5.加强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6.深入宣传党内法规。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以党章、准则、条例、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在“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活动。

7.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奋斗目标,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主题普法宣传,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紧扣与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专题普法宣传活动。

8.围绕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开展“反有组织犯罪”“防电信诈骗”专项法治宣传,持续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普法宣传活动,构建全方位禁毒普法宣传新格局。大力宣传与社会保障、扶贫救助、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民族团结、食品药品安全、双拥工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改善民生,服务社会和谐稳定。

9.围绕安全生产开展主题法治宣传。结合“防灾减灾日”“全国铁路爱路护路宣传日”“6·16”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11· 9”消防安全教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防范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10.加强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增强地方性法规的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群众遵守地方性法规的自觉性。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推动全民践行法治

11.推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的要求,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有机结合。开展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征集宣传活动,挖掘、展示和推广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示范引领性的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在提高公民道德与法治素养,全民践行法治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整体提升。深化“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质效,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力争达到文明城市创建标准。

1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着力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的要求,贯彻落实金凤区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党委、政府会前学法制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制度,组织实施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或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活动,引导国家工作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

13.持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加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队伍建设,组织开展适合青少年身心特点的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创作一批青少年保护法治宣传作品、开展法治副校长精品法治课巡讲活动。持续开展“宪法晨读”“青少年法治夏令营”“妇女儿童权益普法展”“护航春蕾”“春风·桃李”等青少年普法活动,进一步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关心关注青少年法治教育、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普法格局。

四、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14.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20周年为契机,认真开展2023年度“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加强动态管理,开展法治助力乡村振兴宣传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15.开展“法律明白人”精准培养工作。加快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23年底,实现每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全覆盖,全区每个行政村(社区)培育10名以上“法律明白人”和3名以上“法律明白人”骨干。推进“法律明白人”分级分类管理培养机制,因人员特点施策,因纠纷类型施策,适时组织“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发展一批能正确宣传法律政策、精准引导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法律明白人”队伍。

16.提升以案释法工作质效。深化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中以案释法,进一步完善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制度、以案释法长效机制。充分运用公开开庭、法律风险警示、典型案例发布、旁听庭审、普法宣讲等多种形式,提升以案释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法治文化融合传播

17.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巡演活动,充分利用“三下乡”、农民丰收节等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法治文艺下基层。在传统节日、法律法规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将法治内容与民俗文化、地方文化相结合,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参加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征集活动。

18.持续提升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效。扩容打造法治文化+廉政文化+乡土文化为一体的法治文化阵地,持续建设润物无声的“法治风景线”。加强行业文化、地方文化、企业文化与法治文化的结合,在现有阵地资源基础上添加法治文化内容。加强法治文化阵地管理使用,对现有法治文化阵地摸底造册,做好内容更新、设施维护和便民优化工作。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法治文化真正融入百姓生活。

19.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保护、宣传、传承。深入挖掘红色法治文化的典型事迹和模范人物,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依托红色文化基地、展馆和公园、广场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20.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开展直播、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的网络普法活动,发挥好普法短视频平台作用,做强新媒体普法品牌,实现共融共通、共建共享。

六、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实施

21.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认真对照银川市“八五”普法实施意见,全面自查,补齐短板,制定检查评估方案,强化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进行周密组织、科学评估,高标准完成金凤区“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高质量迎接自治区和银川市验收。认真总结“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做好“八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推荐相关工作。

22.深化普法责任制落实。充分发挥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联络会议的作用,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提高评议质量,推动形成各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全民普法大格局。各普法责任单位结合2023年普法重点工作及时修订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于6月30日前通过本地本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

23.加强全民普法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结合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守法普法、依法治理应用性基础研究,聚焦法治社会建设、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等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推动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