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18-87895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18〕6号 生成日期 2018-01-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站、办、所及辖区各单位:

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现将《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执行,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

附: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的实施方案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做好“两会”及春节期间安全隐患排查的实施

    

 

    自治区“两会”即将召开,春节临近,为切实做好“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辖区安全生产工形势持续平稳,按照金凤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决定从1月18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为确保本次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二、目标任务

通过全面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行动,集中解决影响我区安全生产的突出隐患,切实把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为“两会”和春节期间营造安全稳定的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三、专项整治时限

从1月18日起至2月15日,为期一个月。

    四、工作措施

    (一)突出对已发现问题隐患治理,全面整治不按时整改的问题。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站、办、所都负有安全监管职责,辖区各企业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紧紧围绕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八巡查组、第二十综合督查组、国务院安委办第十五督导组,对金凤区安全生产巡查和大检查工作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整改落实。要按照整改清单化闭环管理要求,对照每项问题隐患明确的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一整改、逐项销号。根据岁初年末金凤区联合检查我辖区安全生产整改的五个单位存在隐患整治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企业在已落实整改完毕的基础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高风险企业,全面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效。各社区居委会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特点规律,紧紧围绕金凤区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街道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突出对事故多发、易发重点行业领域的检查,对发生事故的企业要高度关注,彻底落实治理措施。

1、道路交通领域:由金凤区交警一、二大队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加强宣传力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交警部门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车辆的安全检查。集中开展整治酒驾、毒驾、超速、超员等道路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

2、建设工程领域:由金凤区建设交通局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做好各建筑工地冬季停工期间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引发的各类事故。  

3、人员密集场所:由金凤区消防大队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开展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等区域火灾隐患整治。认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彻底消除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完善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强化设备的维护、保养和管理,重点对堵塞、侵占安全疏散通道等问题进行整治,确保生命通道安全通畅。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提升中小学、幼儿园、各类办学机构、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水平。

4、“九小场所”“三合一”领域:由金凤区公安分局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对“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认真组织对餐饮场所燃气及甲醇燃料使用的安全监管督查,督促餐饮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5、危险化学品领域:由金凤区安监局牵头对辖区内经营、使用危化品的企业及加油站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严格按照危化行业检查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并督促企业完善相关安全监控技术措施和安全监控制度,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切实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水平。

6、旅游场所领域:由金凤区文体旅游局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对辖区旅游景区(点)内道路交通、消防、游乐设施设备等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使用。切实整治旅游场所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7、特种设备领域:由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分局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开展高风险和涉及民生的电梯、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专项治理,完善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防控体系,建立特种设备风险预警与应急处置平台,提升特种设备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8、烟花爆竹领域:由金凤区安监局牵头,各社区居委会配合,深入开展节日期间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银川市和金凤区关于烟花爆竹限放时限和区域的相关规定,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节日需求的同时,确保烟花爆竹的销售与燃放安全。杜绝伪劣商品在金凤区销售。同时,各镇、街道要落实好属地监管职责,对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的行为要及时向金凤区安委办反映,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加强应急管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各社区居委会要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进一步规范值班值守的工作标准、程序和要求,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管理到位,严禁出现缺岗、脱岗现象。同时,要健全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人流、车流检测预警和灾害性天气预报,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信息,督促、指导企业和公众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每天下午4点前上报本辖区安全生产情况,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街道安全生产办公室电话:768023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