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21-0007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27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上海西路街道2021年人民调解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上海西路街道2021年人民调解工作安排

  

为进一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效结合起来,认真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根据金凤区工作部署,现对上海西路街道2021年人民调解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夯实矛盾纠纷化解“防火墙”

  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排查机制,进一步完善“两排查一分析”制度,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通过入户走访、排查摸底,摸清矛盾纠纷的多发类型以及纠纷重点人的情况,提前预警,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从根本上预防纠纷的发生;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制定矛盾纠纷应急防范预案,在纠纷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及时掌控重点人员的情况,以便矛盾的处理和化解,发挥街道、各社区调委会的作用,及时、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居,大矛盾不出街道,重点难点矛盾不出区”的目标;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台账,对于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要及时将有关情况登记入册,逐案登记,逐案分析原因,制定化解维稳措施,并随时记录调解处置进展情况,落实排查化解清单责任制。

  健全以人民调解为主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协调的“三调联动”调解工作机制,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预防工作,加强人民调解组织与基层人民法院以及公安、派出所、信访等部门的协调配合。

  二、发展多种形式的人民调解组织,健全组织网络

  定期对社区人民调解工作进行指导,在原有调委会组织的基础上,组建街道、社区商圈调解组织,通过培训提高调解员和调解志愿者的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高标准打造规范化人民调解室,建设“六统一”的标准化调委会,形成了街道、社区、楼栋 、宗教场所“四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调解网格化网络,落实借鉴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积极促进街道“综治中心”实体建设,推进矛盾纠纷“网格化”排查调处和纠纷信息预警工作。

  三、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防止群众矛盾纠纷激化

  1.加强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推广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街道、各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以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平安街道”为目标,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在调解工作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数育。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分布广、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在调解工作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道德教育,提高群众的法律素质和道德修养。结合典型的调解案例,提升人民《调解法》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知晓率,从源头上防范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加强人民调解培训和督导,提高调解员综合素质

  着力提高人民调解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把懂法律、懂政策、热心人民调解工作、在人民群众中有一定威信的同志吸收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鼓励和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退休老干部和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进入人民调解队伍,进一步完善基层调解员人才配备。

  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人民调解知识培训班,不断提高调解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调解工作能力。全年对社区人民调解员的集中培训不少于3次,以会代训不少于12

  附件:上海西路街道人民调解员培训计划

  


                                 银川市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2142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