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5/2018-09239 文  号 金上海办发〔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3-09
发布机构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成立上海西路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居委会:

根据金凤区发展规划及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安排部署,提升街道政务服务整体水平,搭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上海西路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成立上海西路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长:李    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曹燕红  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员:罗晓东、杨未龙、马红梅、  娟、朱学英、赵淑娟

解永忠  区建一分公司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马秀梅  清水湾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马进军  银新苑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马少华  银新苑北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王秋香  逸馨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张新荣  馨和苑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杨少锋  阅海万家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张金虎  银丰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铁东辉  景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西湖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街道109室),罗晓东兼办公室主任,负责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日常工作。

附:上海西路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方案

 

金凤区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

                           201839

 

   (此件公开发布)

 

 

 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根据金凤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及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工作安排部署,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水平,搭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平台,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及任务

从2018年—2020年,开展街道、居委会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2018年是标准化推进年,各社区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2019年是标准化深化年,下半年街道民生服务中心100%通过验收;2020年是巩固提升年居委会为民办事代办点100%通过验收。力争通过3年时间,形成标准统一、运行高效、上下联动、服务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原则。严格落实“更加彻底地‘放’、更加有效地‘管’、更加优质地‘服’”精神,使政务服务工作的目标、过程和结果清晰明确,工作责任可跟踪、可追溯,进一步推进街道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运行,提升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坚持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的原则。以最基础、最繁杂,见效最快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为重点,全面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在纵向不同层级、横向不同区域间,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编码、同一标准”;优化和再造业务流程,通过邮政快递、上门代办、全程网办等途径,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推进政务服务的协同化、便捷化和智能化。

(三)坚持面向服务对象的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维护好、满足好企业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需求出发,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窗口服务标准体系,并在实施和改进中严格落实。

(四)坚持持续改进工作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和形势发展,不断深化、完善,使标准化建设成为一项贯穿各项工作开展的整个过程、所有环节、各个方面的长期性工作,始终发挥指导、规范作用。

    三、工作内容

1.规范机构设置

(1)统一场所标识。街道设立的便民服务机构名称统一规范为“上海西路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居委会便民服务机构统一规范为“×××居委会为民办事代办点”。民生服务中心、为民办事代办点的标识式样、字体、风格等按照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视觉识别手册》规定设置。街道民生服务中心统一岗位设置,配备窗口吊牌、岗位标牌、工作人员公示牌、事项公示牌等基本服务标识。

(2)统一服务设施。街道民生服务中心设置公告栏,配备电脑、高拍仪、制证机等基本服务设施。居委会为民办事代办点应做到“十个一”,即“一个服务台、一块牌子、一台电脑、一个专网(网上办事系统)、一本台账、一部电话、一个公告栏、一名以上代办员、一套办事指南、一张便民服务卡”。

(3)统一人员配备。街道明确1名领导分管民生服务中心工作,并选派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服务优的专职业务骨干到窗口工作。居委会为民办事代办点工作人员一般由村(居)委会干部兼任。

2.规范服务事项

(1)统一事项进驻。以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编制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为基础,结合街道实际,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纳入民生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2)统一服务流程。依托网上办事系统,推动区街道之间、区级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构建面向公众的一体化在线公共服务体系。采取街道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街道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逐步实现区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办理、一站式服务、一平台共享。

3.规范制度建设

(1)统一服务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AB岗、服务承诺、代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主动服务等制度,推行文明办事、办事公开,确保管理标准化、服务便捷化。

(2)统一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工作纪律和各项管理制度,对工作人员遵章守纪、规范服务等情况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考核。建立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将工作人员的工作业绩、考核评议结果和奖惩“三挂钩”。

四、工作进度安排

(一)标准化推进年(2018年1月1日-2018年10月31日)

1.3月底前,启动标准化建设工作。

对照标准进行自查,查出本单位存在的问题。

2. 年底前,全面开展落实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

针对查出的问题,对照标准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规范要求进行整改。

(二)标准化深化年(2019年1月1日-2019年10月31日)

1.4月底前,召开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观摩会,总结经验、查摆问题、提升工作。

2.下半年对街道、居委会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验收、整改、复验,确保100%通过。

(三)标准化巩固提升年(2020年1月1日-2020年10月31日)

1.上半年对街道、居委会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进行验收,确保100%通过。

2.下半年,全面梳理街道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总结经验、做法,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再次整改、督导,促进政务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是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途径,是构建“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的重要手段,是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推进政府效能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内容。 各居委会要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标准化建设整体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地开展好此项工作。

(二)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街道成立以李彬主任为组长的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分工、督导落实。 

(三)重视培训,抓好宣传。标准化建设涉及多种学科知识,内容丰富,体系庞杂。切实做好标准化建设培训工作,夯实工作开展的思想基础;及时向金凤区人民政府汇报标准化建设情况,通过简报、报纸、电视等途径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政务标准化建设工作氛围。

(四)注重督导,确保实效。坚持统一部署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使标准化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街道办事处不定期对街道民生服务中心及居委会为民办事代办点标准化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相关情况纳入政务服务工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范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