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MB19004491/2023-0082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上半年以来,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在金凤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聚焦审批服务主责主业,统筹发挥政务服务工作牵头把总作用,以“少跑腿、不见面、马上办、网上办”为目标,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加快政务服务供给侧能力建设,为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一是进一步便利个体开办。不断优化宁夏政务服务网金凤站“一业一证”模块功能,实现准营事项覆盖率达80%。通过取消名称预先核准、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简化个体工商户“盘店”转让等举措,提升个体工商户登记便利化。二是进一步便利个体变更。将个体办理变更事项纳入个体开办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范畴。细化住所与主要经营场所登记措施,住所、经营场所属于住宅的,除容易污染环境、扰民以及涉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外,申请人经利害关系人同意后,可将住宅作为住所与主要经营场所登记。三是进一步便利个体工商户注销。配合自治区、银川市完善个体注销“一网通办”平台,持续拓展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均可申请办理简易注销。

(二)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一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定期发布“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清单,立足市场需求,探索实施30个业态“集成办理”,持续扩大“一件事一次办”覆盖面。组织开展新一轮“四减一优”行动,实现审批环节再压减5%、申请材料(免提交方式)再减5%、审批总时限再压减10%、跑动次数再减少5%,推动“四级四同”标准化成果运用。二是持续提升线上服务能力。在政务服务高频事项领域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应用,提高综窗平台使用覆盖率,实现纸质材料压减20%,85%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55%事项“全程网办、全程掌办”。三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线下服务能力。制定并发布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老年人和残疾人事项办理视频,依托镇街和社区电子屏广泛宣传,使群众对“到哪办事”“能办哪些事”“怎样办事”一目了然,提高了政务服务精准度。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对还需要跑两次及两次以上的事项进行全方位调整,优化流程及审核方式,开展“外卖式”政务跑腿服务,通过邮寄到家、送证上门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按照国务院、自治区、银川市全面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的总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对中央层面设定(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523项(我区承接实施4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自治区层面设定(自治区地方性法规、自治区政府规章设定)的9项(我区承接实施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银川市层面设定(银川市地方性法规设定)的10项(我区承接实施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合计52项,全部纳入改革范围,建立事项目录清单,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分阶段推进改革。二是扩大“全区通办”覆盖范围。“一件事一次办”、"“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串联起来,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和“一网通办”的丰富和发展,打造“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的“落实版”。“一件事一次办”申请材料减少32%,时限缩短55%,减少办理环节74%。让群众深切感受到“速度快、效率高、服务好”的政务服务。三是纵深推进“跨省通办”工作积极对接沟通,加大与其他省市县区的协作,依托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跨省通办”政务事项的资料对接、数据互通共享,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释放政务服务改革红利。截至目前金凤区已与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等21个省(自治区)88个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省际联盟“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办理医保、身份证等“跨省通办”事项5000余件。四是拓展“自助办”。在辖区部分街道、社区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机,申请人不出社区即可上传材料,后台工作人员30分钟以内审核出证,形成“线上提交资料、线下审核出证、邮寄送达证件”的快速办理模式,实现就近可办、全程网办。五是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管理,提升“互联网+监管”数据归集报送质量及日常管理,积极对接相关单位,跟进覆盖率及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截至目前,金风区有  24 个部门在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共认领监管事项 279  项,覆盖主项  23项,监管行为覆盖率  8%,执法人员认领数 183,新增人数 62,执法人员完善数 245,执法人员完善率 100%。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是提升行政效能,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动态调整行政及涉企经营许可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最大限度实现准入便利化。全力攻坚数据壁垒,切实呵护存量,培育增量,推动全区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覆盖率达到85%,重构13项“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应用场景。推进系统集成,打造企业满意的政策环境。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体制机制优势。探索推动拿地即开工,力争项目审批环节材料、时限再压缩,效率再提升。建立部门出人、企业出阵地的“政企合作极速审批模式,在即将开业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设立办事窗口,一步到位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整合企业实名认证信息、登记信息,通过“一网通办”数据比对,实现“一表”办证,切实为企业减负。开辟“优秀企业家分级代办绿色通道”,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做到简单事项“一网通办”,复杂事项全程“帮办代办”,真诚与企业家朋友们交心交友,当好“店小二”,服务好座上宾。用良好的发展土壤,让企业家能发财、有面子、受尊重。三是打造亲商富商的要素环境发挥“政企通”平台作用,搭建政企沟通桥梁,强化政策宣传力度,把惠企政策及时传递到企业,切实将政策精准执行到位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构建“核实+督办+反馈”模式,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和建议,一竿子插到底,限时办结、及时反馈,确保企业家满意。畅通“5555293”涉企服务专线,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出实招、解难题,营造企业敢干、敢闯、敢投的良好环境。四是强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对照《银川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实施方案》,起草完成了《金凤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的实施方案(草案)》,细化了9大项、68条具体工作任务,推动2023年金凤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落实见效,服务市场主体水平不断提升。五是强化持续向好营商环境氛围营造。紧紧围绕区委、政府打造稳定、公平、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总要求,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利用报刊、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金凤区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工作目标等内容,努力营造全区干部职工人人关心关注营商环境、人人参与助力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问题

(一)“数据壁垒”尚未完全打通。办理事项仍存在系统间来回切换、重复录入数据情况,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间的数据壁垒还不同程度存在,数据互通依然不畅,制约服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跨省通办”在自主推动上权力有限,虽公布了一些事项清单,但市场主体需求的一些高频事项县区无权限,造成办理事项少单一;电子证照、市场主体信息不能共享互用等突出问题;审管责任区划不清,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不到位。

(二)准入不准营尚未彻底解决。准入不准营没有根本解决,“以审代管”的问题依然没有破解,干部的思想解放程度不够,“非禁即入”的理念落实不力,审批门槛依然过高,与先进地区有较大差距,商改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

三、下一步计划

(一)提升政务服务数据质检入库量和电子证照数据质检入库量。把在专网系统或线下的办件证照通过二次录入的方式录入到“一网通办”平台,汇聚到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达到全国互通互认和应用,构建电子证照入库清单化管理体系,同步提高事项覆盖度和电子证照入库量。

(二)推进全区乡镇(街道)“一窗受理”系统上线运行。根据国务院及自治区人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系列部署要求,便于更多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够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办理,积极推进全区乡镇(街道)“一窗受理”。

(三)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以建设数字政府、打造高质量智慧政务为牵引, 充分发挥全国、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支撑作用, 加快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管理和服务, 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编制并公布本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统一编制、联合审核、动态管理,全面实施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

(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聚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优服务的“四减一优”目标,对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的,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取消不必要环节,并形成统一规范的办事指南。优化前置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事项申报指导,通过帮办代办、跟踪督办、上门服务等方式多渠道,提供服务,切实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规范提升本级中介服务,完善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推动中介服务机构公开服务指南, 明确服务条件、流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要素。 严格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做到线下“一次一评”和线上“一事一评”。建立健全政务服务督查考核机制,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五)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依托政务服务事项综窗平台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容缺受理模式。持续优化综合窗口受理平台部署证照免提交功能,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等方式,推动实现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持续完善和公布基层“就近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实现基层便民服务事项“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努力实现简单事项不出村、复杂事项可代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