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审批服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年报

金凤区政务服务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发布日期:2017-03-30 16:20

        2016年 ,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金凤区政务服务中心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拓展服务范畴,不断简化办事程序,强力改进机关作风,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根本目标,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网站建设,优化专栏设置,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政务服务中心 被自治区 政务服务中心 评为2016年度全区政 务服务 系统先进集体 。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 是健全组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区市有关文件精神,成立了金凤区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李树哲同志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中心安排由办公室(信息)负责信息的编制、公开工作,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专职1人、兼职1人。 并要求各镇(街道)服务中心、村居(社区)全程代办点也都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指定专门工作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 是完善制度。在自治区、银川市信息公开要求的基础上,重新制定了金凤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下发了《金凤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金凤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能够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或受理群众的申请,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宣传。按照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中心积极开展政务公开,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并通过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办事大厅LED公示屏、 APP导视系统、 专题信息展板、 电子门迎、二维码、 微博微信、窗口办事指南等多种方式积极报道、宣传各类政务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政务情况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 对中心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突出网上办事功能,新增网上申请、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投诉等版块,拓宽政务服务方式。 
  2、 开设网上虚拟大厅和动画模拟系统,方便办事群众更直观的了解办理事项以及所需提供资料。 
  3、 设置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栏,构建“阳光政务服务平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 6 年 金凤区 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公开的信息包括:① 金凤区 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及活动情况;②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③ 各 部门清理后继续实施的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以及各类审批事项的办事流程、前置条件、收费标准、审批时限;④办事人员申办事项目前所处状态(在办、办结、特殊环节)。所有公开内容均经过严格审定,确保不涉密、不泄密。201 6 年1至12月,政务服务中心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及门户网站等方式向外主动公开信息计 275 条,其中长期固定公开信息 169 条(主要为办事指南、政策法规),短期滚动公开信息 106 条(主要为工作动态、要闻聚焦等),微博公开信息20条,其它方式公开80条。201 6年 ,共印发《政务 之 窗》 4 期,为中心领导决策提供系统的第一手资料。3.充分运用新闻发布会权威发布平台。 二是 不断完善新闻发布制度 。 对 中 重要决策部署、重要会议、重点工作、公众关注热点问题、突发事件,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发布权威信息。 
  三、深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积极协助编办依据市级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项目目录,对我区的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清理,最终共清理保留 190 项行政许可事项, 1733项行政处罚、120项行政强制、20项行政征收、62项行政给付、259项行政检查、67项行政确认、129项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477项。 根据清理结果,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共新进驻单位18家,进驻事项 115 项,进驻人员 90 名。政务大厅项目得到了充实,运行结构得到了完善,初步达到了“两集中、两到位”的标准,为全面推进网上审批,实现协同办公提供了基础要件。二是实现区、市、金凤区、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同步联网审批及电子监察全覆盖,审批中心超前谋划,在没有办公车辆、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对全区 7 个乡镇、 68 个村(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全面掌握了基层政务服务工作模式、人员结构、办公环境等情况。
  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稳步推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预算表格和内容,并细化“三公经费”的解释说明。 
  201 6 年,政务中心未收到对中心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投诉。对信访群众通过书面、网络等渠道反映的问题,中心工作人员都耐心、及时将问题反馈至主管部门,并积极协调、处理。信访群众通过政务中心渠道反映的问题均及时得到处理,目前没有出现复访。 
  八 、存在的主要问题 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16年,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大了信息公开的力度和广度,但还存在部分信息公布不及时、不全面的现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2017年,中心将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拓展公开范围,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创新公开方式。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展工作领域,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促进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坚持区别情况、分类指导,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创新载体、完善制度,实现政务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依靠群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畅通政府和群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二)完善制度建设。在现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强政务服务中心门户网站建设。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规范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和考核机制。建立信息公开保障机制,切实做好信息公开。 
  (三)延伸服务功能。将根据政务服务发展需要,加快与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政务大厅两个平台的资源共享,向市民群众提供审批服务信息的告知提醒,强化事项办理的跟踪督促,精选推送我市惠民政策、文化交通、生活服务等方面的资讯。 
                                                                                                              


                                                                                                                                   金凤区政务服务中心 
                                                                                                                                 2017年3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