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5/2019-00041 文  号 第3期 生成日期 2019-07-22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2019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简析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经济运行情况

(一)总体经济快速增长

上半年,金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居银川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9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1.3个百分点。三产比例1.4:43.5:55.1。

1、第一产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3.3%(居银川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

2、第二产业增加值38.3亿元,同比增长3.6%(居银川市第五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

3、第三产业增加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2.3%(居银川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9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形势稳定

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1.2亿元,较上年增长0.07亿元,同比增长3.3%。

(三)工业经济止跌企稳

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下降2.3%(居全市第五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12.8个百分点,低于全年目标8.8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亿元,同比增长12.9%(居银川市第一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增速高于上年同期5.6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6.9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升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4.4亿元,同比下降9.4%(位于银川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低于全年目标12.4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7.8个百分点,较一季度环比提高6.3个百分点。按照“6+3+1”模式,金凤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0.2亿元,同比下降13.3%(居银川市第三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低于全年目标16.3个百分点。

(六)居民收入稳定增长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2元,增长8.0%(居银川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1.0个百分点。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83元,同比增长9.2%(居银川市第一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高于全年目标1.7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稳步增长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0.2%(居银川市第二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11.6个百分点,低于全年目标6.8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金凤区总体经济虽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同时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增长放缓,产业发展不均衡等不利因素依然存在。

(一)产业发展不均衡

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同比增长8.3%,虽然保持较快增长,但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低于GDP增长速度4.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加值增长速度高于GDP增长速度4.0个百分点。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分别为0.52%、19.08%、80.40%,分别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04、1.58、6.68个百分点。我区经济增长对第三产业增长依赖性过大,产业发展极不均衡,影响到金凤区总体经济发展。

(二)工业经济不容乐观

一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家,较上年同期减少5家。

二是超过半数企业产值下滑。3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8亿元,同比增长1.9%。这36家企业工业总产值负增长的20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55.6%。其中银川热电因政策性停产下降96.1%,塞北雪面粉、康亚药业、汇川服装、小巨人机床4家企业因订单减少产值分别下降23.2%、9.5%、17.8%、16.7%。

三是工业基础薄弱,个别企业对数据影响较大。小巨人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6.2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23.2%,由于小巨人公司产值下降,下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3.9个百分点。

(三)无工程量建筑业企业增多

上半年,207家建筑企业 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4.6亿元,同比增长17.0%。

一是产值下降、无工程量企业增加。上半年,45家建筑企业无工程量,较上年增加12家,占建筑企业21.7%。49家企业产值同比下降,占占建筑企业23.7%。

二是签订合同额略有增长。上半年,207家建筑企业签订合同额156.5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70.8亿元,同比增长10.2倍。

(四)固定资产投资形势十分严峻

一是项目少,新开工项目不多。上半年,金凤区纳入统计库的投资项目136个,较上年减少37个。新入库项目23个,计划总投资12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23个、78亿元。目前在库项目剩余投资额仅有302亿元,较上年减少84亿元。

二是投资结构不合理。截止6月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8.7亿元,同比下降20.8%,房地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达到65.5%,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较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依赖性强,这种单一投资结构,抗风险能力较弱。

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后劲不足。金凤区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可利用土地逐年减少,受土地制约,截止6月底,我区106家房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0.5%;待开发土地面积 86.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9%;施工面积14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

四是商品房待售面积居高不下。截止6月低,金凤区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9.7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8.8%。其中,住宅待售面积54.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7%,房地产去库存任务依然严峻。



                                                                                                                             银川市金凤区统计局

                                                                                                                               2019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