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51G/2023-0000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4-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统计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 2023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金凤区统计局在金凤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各级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各项工作任务,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切入,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抓手,以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为重点,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主线,以提升统计服务水平为中心,深化统计重点领域改革,加强统计队伍建设,纵深推进各项工作,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现将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持之以恒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一是严格落实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结合支部实际,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进一步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制度,加大党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党员队伍管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推动我局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二是严格按照金凤区委组织部安排部署,定期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今年我局党支部共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30余次;开展专题研讨交流15次;党组成员讲党课、宣讲7次;结合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观摩基地、展览4次;完成我支部党员评星定格;召开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会议。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让党章党规入脑入心,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奋进力量。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体党员的整体素质为目标,按照“八个一”活动的创建标准,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八个一”实践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教育影片、开展红色之行、持续参加志愿服务、业务大练兵等活动,做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声有色、取得实效,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充分调动每位干部职工的学习积极性,锤炼坚强党性,强化责任担当。

(二)精益求精实现作风提效成果。围绕“作风建设提效年”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金凤区“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要求,推进作风提效行动的实施,金凤区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及时宣传动员,安排部署,在全局组织开展“改进作风 提升质效”活动,做到早动员、早起步、抓落实、抓成效。建立统计工作大走访工作台账,在调研过程中发现问题,督促现场核实立即整改。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支部书记讲党课、宣讲等形式,紧紧围绕“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八个工作目标,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为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作风保障。

(三)守正创新实现争先创优目标。一是党组织评星定级实现新突破。在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我局党支部由二星级党组织升到三星级党组织,并评定为模范机关,激励我局党支部以此为契机,继续扎实有效推进党建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走在前。二是荣获金凤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我局将文明单位创建与机关党建工作相结合、与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相结合、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机关“星级党支部”创建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文明单位创建的战斗堡垒作用,使文明创建活动体现统计特色,兼备广泛性和指向性,获得广泛认可。三是成功申报建成“党建引领—书香溢满统计读书角”。利用金凤区政府主楼三楼电梯间空间,打造读书角,健全读书配套设施,让书香溢满机关,营造了浓郁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学习氛围,促进干部职工开阔眼界、对标看齐、提升能力,为打造“书香支部”提供强劲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

(四)常抓不懈筑牢干部廉洁防线。一是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打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根基。二是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银川公交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宁东党性教育基地、雷锋纪念馆、军博园实地汲取红色力量,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和砥砺艰苦奋斗的精气神。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组织观看《零容忍》《被欲望吞噬的灵魂》等警示教育片,增强对党忠诚魄力、拒腐防变定力、修德养廉能力。三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年初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书,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加强日常检查指导,形成主要领导总体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四是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活动,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推动党员干部以党性立德修身,以清廉固根铸魂。

二、聚焦主责主业新需求,统计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以深化统计领域学习为切入点,上下齐抓共创统计新局面。积极提请党委常委会、政府党组会和常务会上先后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计法》《国家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支持统计工作打牢思想根基。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学习成果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局党组会、全局干部职工例会、微信工作群推送等方式,持续加强统计人员政治理论、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学习质效,深化思想认识,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通过政治引领促进统计业务能力提升。

二)以优化统计数据质量为着力点,推动数据管理能力提档升级。一是健全统计调查网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牵头拟定了金凤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基础统计工作的通知》,从健全体制机制、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完善保障措施三个方面统筹协调细化责任,切实提高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区(部门)、镇街、村居三级统计网格,强化基层统计网格建设。截至目前,各镇街道(村、社区)、部门单位分管统计工作的领导和统计工作人员共有157人,统计调查网络得到补充和完善,统计基础工作不断加强。二是加大数据核查力度。聚焦统计基层基础相关制度机制和规范的落实,按照自治区统计局“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制度落实年”实施方案“六抓六提升”重点任务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检查单位的业务指导和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认真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针对2家建筑业企业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督促、指导企业及时改正。印发《2022年金凤区一套表调查单位核查工作方案》,组织对辖内企业开展核查工作,进一步核实企业基本信息、入退库真实性等,对企业数据填报进行现场指导。截至目前,先后以统计执法检查、调研、报表填报指导等方式对245家企业进行了现场数据质量核查

(三)以加强培训指导为支撑点,促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一是精准聚焦对象,强化培训成果。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对辖区内工业、投资、建筑业、房地产、商贸、重点服务业及部门统计人员分批次、分时间开展统计业务专项培训,并发放统计法治宣传资料,详细讲解统计专业基础知识。根据调查对象实际情况,积极主动深入项目现场、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服务,及时跟进企业填报统计相关资料。组织各镇、街统计人员召开了农作物抽样样本轮换、住户调查样本框城乡居民收入核实工作培训会;组织企业召开固定资产投资定期统计报表填报督导会;定期前往良田镇和顺新村对20户生态移民监测记账户进行业务指导,及时把最新的统计方法制度落实到基层,确保源头数据质量,全面、准确、客观反映我区经济发展成果。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创新培训形式。联合发改局、商务局等部门先后组织30家企业共77人开展固定资产及房地产投资领域工作培训交流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项目入库及月报表填报情况。组织召开第一期商贸流通领域企业家座谈会,对相关统计业务及应统尽统工作进行针对性培训。开展劳动工资数据统计线上培训,涉及企业200余家,为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础。三是丰富统计产品,拓宽培训渠道。优化企业和项目服务,制作“四上企业”、项目入库申报指南和金凤区“四上”企业名单宣传手册,向县处级领导和重点部门单位发放共计700册。制作《房地产投资项目填报指南》《“四上企业”、项目入库申报指南》电子宣传册并在金凤电子快报微信公众号刊登,切实提高各项目单位统计数据填报的准确性。

(四)以提升统计分析能力为落脚点,积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渠道。围绕区委、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主动求变,积极作为,进一步强化对统计数据相互关系的分析,突出高质量发展新要求,深化落实“统计服务提质年”活动,切实提高对统计数据的分析预判能力、诠释解读能力和决策咨询能力。加强对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市场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统计监测预警,对变动异常的数据及时查询核实,确保数据质量。通过走村镇、下企业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加强对全区经济运行态势跟踪、监测与分析,围绕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充分发挥统计部门自身的信息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准确把握经济运行形势。全年共撰写高质量经济运行分析报告12期,总部经济、房地产发展等专项分析5篇,及时反映金凤区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不断提升统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五)以推进专项治理活动为突破点,防治统计造假守好“数据净土”。严格按照区市和金凤区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金凤区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各镇、街道办事处和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计相关文件精神和《统计违法违纪案例选编》。牵头拟定了《金凤区统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金凤区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明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工作内容,健全完善了纵向到底的层级责任体系、横向到边的齐抓共管体系、定向到人的推进落实体系,建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架构。积极督促各部门单位认真开展好动员部署、自查自纠等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各环节任务,杜绝防范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织紧布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高压线”,确保专项治理和专项纠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三、立足精神文明新局面,队伍建设展现新风貌

(一)在意识形态工作上持续用力。将意识形态宣传工作纳入单位学习计划,加强日常学习教育,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学习意识形态有关文件精神,通过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创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政治氛围。认真开展保密宣传月活动,筑牢干部职工保密思想防线,明确保密责任,增强保密意识,提高保密水平。严把信息论文质量关,坚持正确的思想舆论导向,坚决杜绝不良意识形态传播,截至目前共报送信息简报67篇。

(二)在文明创建活动上悉心毕力。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交通文明志愿者执勤等各类志愿活动,积极引导、广泛宣传,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组织观看“家和万事兴”银川市家庭家教家风展,推进文明实践,传播时代新风,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系列宣传、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积极创建无烟办公室,提倡垃圾分类、低碳生活、厉行节约,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生态文明意识。利用三楼电梯前空地打造读书角,健全读书配套设施,进一步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统计队伍整体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三)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竭尽全力。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主动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配合包抓社区做好测温验码、扫码、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驻守帐篷等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重点人员排查服务、宣传教育、小区值守,严格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除参与包抓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外,多名党员被抽调至防控任务较重的隔离酒店及社区参加防疫工作,困难面前主动担当,同心战“疫”,守护好群众的健康防线。

(四)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凝心聚力。继续全面贯彻落实《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创建法治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干部职工法制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参加普法、统计专业知识等考试,提高统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全面提升源头数据质量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统计人员、企业统计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借助执法检查、数据质量核查、专项培训、深入基层宣传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全面开展《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及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不断提高统计调查对象接受法定统计调查、履行统计义务的自觉性,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

(五)在入户帮扶工作上精准发力。一是研究制定了《金凤区统计局关于自治区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通报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和具体措施,切实把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性、紧迫性、复杂性,强化政治担当,扛牢主体责任,全力推进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组织干部每月开展走访入户,动态掌握帮扶户家庭生活生产、就业等基本情况,认真填写《帮扶手册》,通过谈心交流方式宣讲各类帮扶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等。三是立足统计职能,每季度前往良田镇和顺新村20户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记账户家庭进行收入调查辅导记账,完善基础资料,动态更新台账,确保调查数据全面、准确,同时,广泛宣传统计工作、移民致富提升行动,争取社会各界和调查对象的理解和支持。

今年金凤区统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统计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还不足,部分统计调查对象还不够重视统计工作,企业统计人员更换频繁直接影响源头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研判经济形势、预测预警经济发展的能力需进一步提高,统计分析针对性、参考性作用有待提升,数据解读本领还需大力加强;三是统计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增强。统计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的长远规划,加快应用型执法人才的培养与储备。

2023年工作思路

(一)坚持一个“引领”。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区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警示教育,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全力争先创优,持续推进党建和统计业务工作在同频共振中提质增效。    

(二)严抓两个“提升”。一是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围绕“统全报准”目标,加强数据查询审核和统计入库工作,重点做好“四上”企业统计入库,全面、准确、客观反映我区经济发展成果;深化统计法治宣传,配强执法力量,加大联合执法检查力度,提高统计执法威慑力。

二是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构建“准实精深”的统计服务系统,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密跟踪形势发展,多维度、多层次开展经济形势分析和预判预警,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和科学深入的统计分析;进一步丰富和优化统计服务产品,完善统计数据发布机制,加大统计数据解读力度,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及时、便捷、优质的统计信息服务。

(三)着力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基层统计网格建设,建立健全区(部门)、镇街、村居三级统计网格,形成统计工作合力。采取多种学习形式,紧抓统计业务培训,持续加强对乡镇、部门、联网直报单位的服务指导,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及时把最新的统计方法制度落实到基层。二是强化统计监督职能发挥。强化防惩统计造假全过程监督管理,保持统计执法高压态势。大力开展查询、核查、检查、执法,深化一体化统计监督工作。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提高依法统计氛围。压实各专业各岗位统计数据质量责任,确保依法统计、数出有据。三是强化统计普查工作推进。严格按照区、市第五次经济普查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全力做好机构组建、经费预算、宣传发动、选聘培训、普查区域划分、入户登记、数据质量抽查、事后质量验收、数据汇总、数据分析等工作,确保五经普全面顺利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