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5/2020-00062 文  号 第3期 生成日期 2020-11-04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2020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通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金凤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经济社会大局依然保持稳中有进,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运行特点

(一)总体经济回暖

前三季度,金凤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0.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9%(居银川市第四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0.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1.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1.8:17.1:81.1。

1.第一产业增加值4.1亿元,同比下降2.7%(居银川市第四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3.6个百分点);

2.第二产业增加值37.5亿元,同比增长0.2%(居银川市第三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3.第三产业增加值178.6亿元,同比增长2.4%(居银川市第四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

      (二)农业生产平稳运行

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5亿元,同比下降2.2%。

(三)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17.4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6亿元,同比增长10.7%(居全市第一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9个百分点)。

(四)市场消费持续回升

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亿元,同比下降11.6%(居银川市第四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五)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6.6亿元,同比增长0.1%(位于银川市第五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

(六)居民收入增速明显回升,城乡差距依旧突出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38元,同比增长5.1%(居银川市第一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4.7个百分点。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28元,同比增长2.3%(居银川市第六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3.5个百分点

(七)财政收入降幅收窄

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9亿元,同比下降14.0%(居银川市第四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7.1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收窄12.7个百分点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金凤区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稳定发展态势,但建筑业、批零住餐业、服务业恢复缓慢,增速仍处于负增长区间,各项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一是第一产业占比较小,拉动经济增长作用较弱。

二是第二产业增加值拉动经济增长不明显。前三季度,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37.6亿元,同比增长0.2%,仅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长0.05个百分点,特别是建筑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贡献不大。1-9月份,完成建筑业增加值20.2亿元,同比下降2.6%,下拉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30个百分点。

三是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起的拉动作用不大由于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1.1%,第三产业对我区经济增长起到决定性作用。1-9月份,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178.6亿元,同比增长2.4%,拉动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90个百分点。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回落,投资结构未得到改善。1-9月份,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46.6亿元,同比增长0.1%,较一、二季度分别回落13.7、6.8个百分点。四季度土地购置费减少,投资增长面临巨大压力。从投资构成看,前三季度,金凤区本级完成投资111.2亿元,同比增长8.9%;商务区完成投资5.5亿元,同比下降48.2%;经济技术开发区完成投资15.1亿元,同比下降36.3%;区市投资项目分劈投资额14.8亿元,同比增长76.2%。

五是从收入结构来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主要靠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拉动,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下降,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方面直接影响收入增速。

三、对策建议

对标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具体抓好落实。

一是地区生产总值方面。针对前三季度的短板,重点做好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营利性服务业等方面的服务工作,住建局、商务经合局等业务主管部门要深入企业调研,针对问题,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以上各行业在四季度大幅度增长。

二是工业方面。发改局要深入企业,重点关注规模以下工业的生产,确保规模以下工业加快增长速度。

三是消费品市场方面。商务经合局要利用好“双十一”等节假日和促销活动,选择重点商贸企业发放消费券、购物卡等方法,提前开展各种促销活动。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发改、统计等相关部门要紧盯中海地产在城南、城北的三个新建项目,确保年底前开工建设,纳入统计。同时关注移动、电信、东热西送、沈阳路快速通道等跨区域建设项目的投资额分劈,确保在辖区内实施的投资额及时反映到统计数据中。

五是居民收入方面。对记账户逐一摸排,做到收入记账无遗漏,重点做好股息、存款利息等财产净收入的记账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制度规定,全年两个收入数据采集样本户记账截止到11月30日,相关收入发放必须在此时间点前才可计入,政府应积极研究落实各项增收补贴政策,农业农村局要深入一线调研分析,充分发挥内生动力,促进居民收入提速增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