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5/2021-0003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 可支配收入增长13.2%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今年以来,金凤区政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统揽,全力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城镇居民收入也稳步提升。

一、城镇居民收入构成及特点

据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居民收支调查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93.0元,同比增加2519.2元,增长13.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8个百分点。

(一)从收入构成来看,四大项收入呈全面增长态势。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5292.5元,同比增加1771.2元,增长13.1%。人均经营净收入1330.7元,同比增加108.8元,增长8.9%。人均财产净收入1068.0元,同比增加40.8元,增长4.0%。人均转移净收入3901.8元,同比增加598.5元,增长18.1%。

(二)从收入比重来看,工资性收入占比最高。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70.8%,与上年同期占比持平。人均经营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6.2%,比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人均财产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4.9%,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18.1%,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

(三)从拉动收入增长率来看,四大项收入均有贡献。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9.3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人均财产性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2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虽然呈现正增长态势,但是拉动作用有限。

(四)从收入排位来看,金凤区城镇收入增幅居银川市第二位。从绝对收入来看,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银川市三区两县一市第一位,比全市平均水平(19275.2元)高2317.8元。从增幅看,上半年,金凤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位居银川市第二位,比增幅最高的永宁县(15.0%)低1.8个百分点,比增幅最低的兴庆区(9.7%)高3.5个百分点。

二、影响城镇居民收入的因素分析

(一)带动城镇居民收入增长的有利因素。

1.不断健全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以及逐年增加的离退休金、社会养老保险、低收入群体、失业人员等资金的投入,为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2.就业优先政策的强化、就业帮扶力度的增加以及技能培训力度的增强使得就业形势持续向好。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572人,培育创业实体566家,创业带动就业163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有效拉动了居民收入增长。

3. 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就业时间增加。今年以来金凤区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二三产业经营及务工形势好转,就业时间增加,带动收入增长。

(二)影响城镇居民收入的不利因素。

1.城镇居民持续增收后劲乏力。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对工资性增长依赖性较高,部分中小企业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健增长压力大。由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工资性收入的提升主要依靠政策性的调资,缺少常态化、制度化的增资机制,城镇居民持续增收后劲乏力。

2.经营主体面临困难增多。一是随着经营成本上升、同行间的竞争激烈和大环境的影响,城镇居民家庭从事二三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日益增大,经营收入增势明显趋缓;二是受互联网购物的兴起以及物价、人工等要素成本的上升,进一步挤压了经营主体的盈利空间,经营主体家庭经营净收入增长后劲不足。

3.财产性收入渠道单一。利息收入、保险收入等金融性收入不足,财产性收入的增加主要依靠私人房租净收入及铺面租金,导致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方式单一,后续增长情况不容乐观。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大居民就业帮扶力度,夯实增收基础。一是要积极落实增资政策,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工资按要求落实到位,同时出台新的增资政策,确保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二是落实各项政策,增强企业活力,持续扩大公益性岗位的用人规模,促进城镇居民充分就业,努力由劳动密集型就业向技能人才型就业逐渐转变,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保持工资性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二)促创业,拓宽城镇居民就业渠道,实现增收多样化。积极引导、鼓励城镇居民多渠道获取其它劳动收入,不断优化城镇居民的收入结构,通过多种途径提高城镇居民的收入水平,达到增收目标。

一是培育商圈品牌、消费热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二、三产繁荣发展,从而推进创业富民,提高居民自主经营性收入。

二是积极引导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恢复经营生产,协调税务、银行等部门,出台延缓缴税、增加贷款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及个体经营户渡过资金难关,提高二三产业经营能力和水平。

(三)引导居民合理投资理财,促进居民财产性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居民收入中财产净收入占比较小,增长空间较大。要用好新媒体做好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居民更新理财观念,合理理财。要加大投资渠道建设,丰富居民投资种类,鼓励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工具和产品创新,推出适合大众需求的投资少、稳健型金融理财产品,以便让更多居民合理投资,能够“以钱生钱”。促进财富发挥更好的增值效益,不断增加城镇居民财产性收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