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51G/2022-0000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3-18
发布机构 金凤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统计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统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1年,金凤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依法行政,践行依法治统,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一、主要工作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履行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的依法统计工作格局。及时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对2021年统计法治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确保责任明确,任务落实到人,推进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进一步夯实。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认识。我局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到统计工作全过程。

(三)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统计法律意识。一是结合人口变动抽样调查,进一步加大统计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金凤电子快报、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把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与统计业务、统计普法和统计执法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方式,使统计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广泛深入百姓家中,提高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相关知识的知晓度,防止统计数据虚报、漏报、迟报、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的发生。二是认真开展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优化统计法治环境,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我们紧紧围绕“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主题,从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实际出发,从统计调查对象的实际需求出发,认真开展宪法和统计法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统计法》。为了做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牢固树立金凤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的统计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准确,12月6日,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统计法》。在会上,张肖飞同志首先领学了《统计法》,内容有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的职权和义务以及对统计对象的有关规定,包括如实搜集、报送统计资料,不得伪造、篡改统计资料,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不得有其他违反本法规定的行为。紧接着学习了《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全国13起统计违法案例通报。进一步明确了统计人员恪守职业道德,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对其负责搜集、审核、录入的统计资料与统计调查对象报送的统计资料的一致性负责。最后,通过统计违法案例中涉及的主体、行为以及处理结果,揭示出统计中存在的问题,为我局统计人员敲响警钟,以更加严谨的态度,依法统计。

      12月20日,金凤区四届党委常委会第12次常委会,由统计局局长张肖飞同志宣讲了《统计法》及《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提高了领导的认知;12月21日,金凤区统计局邀请银川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在金凤区丰登镇农贸市场开展统计法宣传。为保证宣传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成效,此次宣传活动设置发放宣传资料区和有奖答题区,答对题目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做到有的放矢。市统计局局长刘晓天、国家统计局银川调查队副队长范喜萍等领导参加了活动。

      本次活动共发放《统计法》和《话说统计》画册近600余份。通过统计法规宣传力度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工作不断深入、统计工作质量不断提高、统计法制环境不断改善,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区和依法治统进程,提高统计工作水平。

  (四)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法治工作水平。一是深入学习《统计法》《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提高防惩统计造假意识,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法宣在线“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年度学法考试,切实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三是依托国家统计局统计系统“在线教育学习”平台,大力推进政治理论、统计法规、统计业务的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四是积极组织公务员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培训考试,提高执法检查人员素质。截至目前,我局2名业务骨干取得自治区行政执法证。

  (五)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防范统计弄虚作假行为。常态化开展数据质量核查。一是定期开展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通过调查走访、查阅凭证资料等方式,对企业(项目)数据质量进行检查。二是完成重点区域数据质量检查。根据有关工作要求,对相专业抽取一定数量的企业(统计报表进行检查,并及时反馈有关结果,督促抓好整改。通过多项核查检查,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统计工作氛围,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新提升。

  (六)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切实增强执法透明度。统计局将行政执法公示与政府信息公开有机结合,通过“双公示”信息公示平台向社会公布各项执法信息。公示信息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监督举报电话等,进一步促使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便于社会各界监督。

  二、存在问题

  2021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行政执法检查的广度、深度不够;二是存在部分统计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支持配合程度不够,依法统计意识还不够强;三是运用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

  三、下一步打算

  2022年,统计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中央《意见》《办法》《规定》 《统计法》及《统计法实施条例》等学习宣传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及时公布统计数据和政务信息;进一步加大统计数据核查力度,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重点是结合联网直报工作的开展,组织各专业人员,加强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推动依法统计,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