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13/2020-00095 文  号 金卫健通〔2020〕58号 生成日期 2020-08-1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落实整改银川市脱贫攻坚调研组指导反馈健康扶贫存在问题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相关医疗机构:

为全面落实整改银川市脱贫攻坚调研组指导反馈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做好健康扶贫考核工作中各项指标任务的推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村卫生室医疗设备配备不到位。比如:良田镇兴源村卫生室治疗柜等设备已向良田镇卫生院申请,但长时间未配备到位,简易呼吸器、开口器尚未开封,处于待用状态,氧气瓶为空瓶状态,未及时进行更换。

(二)医务人员医疗设备使用不熟悉。比如:良田镇园林村村医对吸痰器的使用不掌握。

二、整改措施

(一)全面开展自查工作。各相关医疗机构围绕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自查,举一反三,查短板、挖根源,列出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做到每个问题都有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并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存在的问题如期得到整改,并于8月17前将整改完成情况以正式文件上报至卫健局业务三科。

(二)加大医务人员业务培训。一是组织医务人员培训“三基三严”的内容,并要求医护人员掌握文书病历的书写,掌握心肺复苏及相关急救技术,所有医务人员熟练医疗设备使用及七步洗手法。二是组织医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病历书写基本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使用原则》、《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有关管理规定。三是职业道德素质培训,重点培训医务人员思想、作风、纪律、团结等各方面素质,帮助医务人员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医德医风,使医疗卫生工作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三)加强基层医疗设备及药品配置请相关医疗机构按照标准化卫生院、村卫生室要求,及时补充医疗设备。卫生院基本医疗设备达90%,中医医疗设备至少6种以上,基本药物种类至少150种,非基本药物种类至少50种。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达90%,中医医疗设备至少6种以上,基本药物种类至少50种,非基本药物种类至少15种。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康扶贫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谋划、协调指导由业务三科牵头,局各科室协助,同时,将健康扶贫专项整治工作指导和督查的内容统一开展指导和督查。各相关医疗机构要将健康扶贫专项整治摆在重要位置,对任务进行细化、量化、硬化,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二)严肃纪律,加强督查。各相关医疗机构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边查边纠、边纠边改,务求整改落实。要严肃工作纪律,防止整改工作敷衍塞责、流于形式。局业务科室要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指导、核查、督查工作职责,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严格问责、确保效果。卫健局近期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开展督查工作,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批评。基本理论知识、医疗设备掌握不精准、不熟悉的均认为考核不达标,对考核不达标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到年底绩效考核结果中。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8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