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3/2020-0010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8-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情况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及金凤区政府脱贫攻坚及健康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结合“四查四补”工作,将缓解贫困人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的,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有力推进各项健康扶贫工作。

一、基本情况

金凤区建档立卡户1370户5848人,享受政策1091户4498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5户21人。长期外出务工且不在金凤区居住465人。现有贫困村10个,核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严重精神病等慢病患者414人,2020年累计救治34种大病患者54人。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金凤区年初制定了《2020年金凤区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分工方案》、《金凤区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本系统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将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结合日常业务工作严格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各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分工。多次召开了健康扶贫党组会议,并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到卫生健康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工作机制。

(二)夯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全覆盖。金凤区两个乡镇各有一所政府主办乡镇卫生院。其中良田镇卫生院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丰登镇卫生院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每个贫困村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卫生室面积均达到120平方米以上;辖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标准化覆盖率均达到100%卫生院常用药配270-350种村卫生室常用药配备120-150种。二是突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医疗人员专业技术能力。组织乡村医生培训掌握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不断提高乡村医生医疗服务能力三是乡村医生基础保障持续提高。为使基层卫生工作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保障乡村医生合理的收入水平,在岗乡村医生每月给予1000元基本生活补贴,同时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的乡村医务人员每月另外增加1000元的生活补助,村卫生室负责人每月另外增加200元的生活补助,并将所有在岗乡村医生纳入职工养老保险管理,由乡镇卫生院与所有在岗乡村村医签订劳动合同,办理职工养老保险,每人每月补贴643.9元用于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四是中医药服务全面覆盖。充分发挥“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的优势,大力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将“治未病”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全面开展。两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配备中药饮片300余种,中成药品种80余种。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均能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坚持防治结合,严格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一是加大贫困患者疾病精准识别。我局借助医联体医院专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对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核准重点对患有大病、慢性病和重病的贫困人员患病信息进行及时补充和更新,建立摸底台账。做到精准识别,分类救治二是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率100%,慢病随访高血压389人、糖尿病78人、严重精神病16人、结核病4人。梳理并统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不佳的人员名单,组织二院对血压血糖控制不好的贫困人群进行义诊,良田总共看了5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41人,普通人群9人,并对804名贫困老年人进行老年人健康评估,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规范,对贫困户定期进行入户随访用药指导等服务,三是认真实施大病集中救治。2020年累计救治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白内障34种大病患者54人,通过逐级转诊实施集中救治,经过住院治疗后的患者由村卫生室及乡镇卫生院为患者建立救治台账,同时由村医指导在家规律服药定期复查进行随访。四是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妇幼健康等民生项目免费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14类5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2020年免费为新生儿开展听力筛查2906人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2876,为贫困适龄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乳腺癌筛查588人,为贫困夫妇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691对。五是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截止目前对8949余人次进行健康宣教、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及常规体检,发放健康扶贫宣传册5430份,对重性精神病和65岁及以上老年人进行 血常规、尿常规、B超、胸片、心电图、身高体重等检查共计435人次,为 3420人次患者提供诊疗服务项目

(四)聚焦重点任务,不断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将辖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宽带提升至50兆以上,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积极实施高血压管理O2O、糖尿病管理MDM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新模式,结合线上线下管理模式,进一步提升慢性病诊疗服务内涵;大力推进远程门诊、远程心电、远程教学等工作,实现金凤区基层医疗机构远程门诊平台全覆盖,更加方便群众就医。二推进医共体建设,服务更加高效。通过坚持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的原则,目前丰登镇卫生院与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良田镇卫生院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根据功能定位及两镇卫生院的业务特点,与协作医院建立“一对一”对口帮扶机制,根据病人病情变化及对口专科医师会诊意见及时将病人转诊到上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

五)明确督导问题根基,确保整改工作全面到实行“领导包片制”,包村到人,包片领导负责对所包片区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全程了解和掌握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查清存在的问题,督促基层做好整改,帮助做好上下协调工作,卫健局不定期对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进度和质量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各单位。按照《关于开展金风区卫生健康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基层医疗机构“四查四补”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工作量化到每季度业务考核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限期落实整改。

三、存在的问题

    农村贫困人口对健康意识不重视,平时不按时服药,存在高血压、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情况。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一是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结合实际逐步扩大慢性病管理服务范围。家庭医生团队要深入到乡村,为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服务。二是按照自治区卫健委新发的39种大病病种名单,织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新一轮的筛查,发现一人,上转救治一人,对已经住院救治过的大病患者做好精细化管理,并由村医定期进行随访,定期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复查,两镇卫生院定期进行回访。

(二)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切实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丰富宣传载体,全面加大对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宣讲力度,提高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享受政策的获得感。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819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