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3/2020-0015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9-27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健局关于建档立卡失能老年人照护工作进展情况的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银川市卫健委:

为切实做好金凤区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信息核查和照护工作,降低其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风险,确保每一位失能老年人基本生活有保障、长期照护有安排。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老龄办《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失能贫因老年人照护工作的通知》(宁老龄办发〔20202号)要求,金凤区卫健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失能贫困老年人照护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并组织基层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失能老年人照护工作,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凤区建档立卡户1091户4500人,其中已脱贫1028户4288人,未脱贫贫困人口63户212人,未脱贫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有5户21人,因病致贫返贫率为7.94%。60岁以上老年人799人(金凤区居住718人,其他县市区居住81人),核准为失能的老年人40人(金凤区居住 26 人,其他县市区居住14人)。家庭医生应签尽签率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开展信息核查工作。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的失能高风险贫困老年人个案信息为参考,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的《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评估表》标准,金凤区卫健局组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医务工作人员组成核查小组,深入社区、乡镇,逐人逐户核实60岁以上贫困老年人基本信息799人,其中评估为失能的老年有40人,目前失能贫困老人均在家居住,由家庭成员照顾。我根据失能评估结果发函至金凤区民政局,进一步核实老年人的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政策的落实情况,并将核实结果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照护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全国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截止目前金凤区享临时救助政策的0人。

(二)全面落实照护服务工作。组织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确保失能贫困老年人及时享受到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服务。积极开展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管理服务项目,并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要求,提供血压测量、末梢血血糖监测、康复指导、护理技能指导、保健咨询、营养改善等医养结合服务,另外部分机构还结合实际情况增加了骨密度检查、中医体质辨识、高密度脂蛋白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检查,进一步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入户体检,通过为其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开展心肺听诊、心电图等检查,为老人的健康状况做初步评估后给予用药、饮食等健康指导,同时发放控盐勺、限油壸等宣传品,讲述基本公共卫生等惠民政策。加强慢性病失能贫困老年人的签约管理,通过家庭病床巡诊等方式,为失能贫困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卫生服务。截止九月底,建档立卡慢病患者均已完成3次随访。

(三)全面做好监测预警工作。金凤区基层医疗机构失能贫困老年人作为重点对象,利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其基本生活、医疗保障、长期照护等情况以及因病致贫返贫风险进行动态监测,并按照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及家庭医生工作要求,做好贫困失能老年人健康管理及随访工作,确保每一位失能贫困老年人都能得到基本照护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与家庭医疗契约服务。通过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家庭医生服务水平,切实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医保健等服务的能力。对贫困老年人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

   (二)进一步加强与养老机构的合作。规范开展转诊和预

约服务,畅通就诊绿色通道,提升服务能力,切实做好老年病、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服务工作,并联合民政局与建档立卡失能老人沟通,将家庭成员外出务工导致失能贫困老年人照顾欠佳的,转至金凤区综合福利中心,由综合福利中心统一护理照顾。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9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