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13/2020-0016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10-14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健局2020年健康扶贫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0年金凤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健康扶贫工作的部署,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要求,落实健康扶贫对象医疗保险、大病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三个一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务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等,同时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的好病、少生病等方面做出了务实努力,并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20年10月14日,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金凤区建档立卡户1370户5848人,享受政策1091户4497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5户21人。长期外出务工且不在金凤区居住450人。现有贫困村10个,核准患有糖尿病、高血压、严重精神病等慢病患者414人,2020年累计救治37种大病患者60人。

二、全面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基层基础设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金凤区年初制定了《2020年金凤区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分工方案》、《金凤区健康扶贫“四查四补”工作方案》等文件,充分发挥党组引领作用,多次召开了健康扶贫党组会议,并将健康扶贫工作纳入到卫生健康系统年度绩效考核工作中,进一步完善了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同时要求本系统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将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结合日常业务工作严格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各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和分工。

(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效增强。一是扎实开展基本医疗工作。两镇卫生院门诊患者全部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住院患者政策享受率达100%。截止目前,两镇卫生院共接诊门诊患者11.4万人次,门诊总费用592.46万元,次均费用51.78元;收治住院患者1166人次,住院总费用213万元,人均住院费用1826.76元。二金凤区两镇各有一所政府主办的乡镇卫生院,每个贫困村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辖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标准化覆盖率均达到100%,卫生院、村卫生室常用药配均达到标准化要求;每个卫生院均有执业医师;每个贫困村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至少有一名合格的村医;卫生院常用药配备达270-350种,村卫生室常用药配备达120-150种。良田镇卫生院目前新建医疗业务楼房主体已完工,外墙瓷砖、主楼室内瓷砖粘贴和房屋吊顶已完成,办公楼、门诊楼、妇幼楼改造和外网工程等均已完成90%以上。三是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丰登镇卫生院不断拓展新技术,良田镇卫生院充分利用“中医诊疗区”,以中医特色治疗为手段,依托中医馆内先进的医疗设备,走中西医结合之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优质全面的医疗服务。两镇卫生院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配备中药饮片310种,中成药品种83种以上。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均能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配备足量中成药和中药饮片,能够运用中医药方法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及中医健康指导服务等工作。

(三)提高基层医疗人员待遇,夯实基层服务基础。为使基层卫生工作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保障乡村医生合理的收入水平,在岗乡村医生每月给予1000元基本生活补贴,同时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的乡村医务人员每月另外增加1000元的生活补助,村卫生室负责人每月另外增加200元的生活补助,并将所有在岗乡村医生纳入职工养老保险管理,由乡镇卫生院与所有在岗乡村村医签订劳动合同,办理职工养老保险,每人每月补贴643.9元用于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截止目前,已将58万元经费拨付至两镇卫生院。同时为保障离岗乡村医生生活质量,按时发放生活补助,截止目前已拨付生活补助8.8万元。

(四)加强医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素质。深入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加强医疗服务全链条监督,切实提高医疗服务质量,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一是落实自治区“凡晋必下”“千名医师下基层”制度、选派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共3名各领域专家下沉到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指导工作,通过“传、帮、带”的形式加强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二是采取集中培训、远程培训、应急演练、技能大赛等方式,对业务骨干、村医开展培训或轮训,及时更新知识技能,提升自身能力素质。2020年选派4名临床医生,1名骨干乡村医生,到上级医院进行线上+线下的学习。三是为充分展现基层卫生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素养及社会形象,我局联合工会举办了行业职工技能大赛,参与机构共18家,通过层层选拔其中21名选手参加了决赛,参赛人员按照公共卫生组、基层护理组、基本医疗组分项分专业参赛,参赛选手在穿脱防护服、“84”消毒液配置、血压测量、七步洗手法、心肺复苏、胸部触诊叩诊等六项技能操作的竞赛中,既科学严谨又操作娴熟,并将理论知识阐述穿插于技能操作过程中,赛场上的每一项操作、每个细节都是医务人员临床工作的缩影和写照,尽显精湛的专业技能。

(五)坚持防治结合,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一是加大贫困患者疾病精准识别。借助医联体医院专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对辖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患病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核准及时补充更新患有大病、慢性病和重病的贫困人员患病信息,建立摸底台账,做到精准识别,分类救治,截止目前,核实“因病致贫、因病返贫”5户21人二是贫困人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率100%,慢病随访高血压222人、糖尿病45人、严重精神病5人、结核病2人。梳理并统计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血压、血糖控制不佳的人员名单,组织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对血压血糖控制不好的贫困人群进行义诊。对799名贫困老年人进行老年人健康评估,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规范,对贫困户定期进行入户随访、开展用药指导等服务三是认真实施大病集中救治。2020年累计救治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恶性肿瘤、白内障37种大病患者60人,通过逐级转诊实施集中救治,经过住院治疗后的患者由村卫生室及乡镇卫生院为患者建立救治台账,同时由村医指导在家规律服药定期复查进行随访。

三、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加强基层医疗远程服务

(一)夯实互联互通基础,实施网络宽带提升工程为加快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基础能力建设,全面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网络宽带提升工程。依据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需求,将辖区所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络宽带提升至100兆以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充分满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需求,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

(二)构建健康信息平台,推动数据综合管理。一是完善便民服务信息平台。金凤区作为试点县区率先建立了“银川市智慧医疗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基层云HIS系统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医卫融合。此外,实施高血压管理O2O、糖尿病管理MDM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新模式,根据患者需求提供智能终端监测、在线咨询随访、全科专科联动、上门随访送药、远程诊疗技术、预约挂号转诊、健康知识讲座、全程跟踪化管理等个性的慢性病线上线下管理模式,让糖尿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规范化的诊疗服务。截止目前入户随访、服务3194人次。二是推动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加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智能化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77支家庭医生团队统一安装注册“好大夫在线”系统,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线上签约,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服务。有效地引导居民主动线上签约家庭医生。截止目前,金凤区线上签约常住居民172534人。

(三)推进便民惠民政策,开展远程诊疗服务。一是大力推进远程会诊服务。借助银川市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平台,帮助基层医生进一步明确诊断、完善治疗方案,提高了疾病诊断的权威性,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增强了百姓的获得感。目前,辖区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开通了远程医疗会诊业务,实现了基层一级医疗卫生机构远程会诊全覆盖。二是积极开展远程心电、远程影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远程电生理诊断中心和远程影像诊断中心开通远程影像、心电远程诊断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可随时上传胸片、心电图等检查结果,平台专家结合患者病情进行一对一的会诊,及时给出准确的诊断,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疾病的诊断能力和工作效率,解决了卫生院影像、心电工作人员能力不足的问题。建立远程心电、远程影像可以建立区域远程心电诊断平台,截止目前开展远程心电15689人次、远程B超1194人次。三是全面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两镇卫生院结合实际制定了远程学习计划,实行提前预约授课方式,及时安排相应的医护人员及村医进行远程培训,确保远程教学活动有效开展,让基层医务人员了解现代医学的发展以及新知识、新技能,及时为医生队伍“充电加油”,提升自身能力素质,满足基层群众的就医需求有效的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医学诊断能力,接受远程培训10次,参加培训78人次。

四、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效果不佳。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上存在群众认知差异,帮扶人在宣讲时未能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讲政策,导致群众知晓率低。二是慢性病控制不乐观。部份慢病患者生活方式未能及时改变,导致高血压、糖尿病控制不佳的问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一是对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结合实际逐步扩大慢性病管理服务范围。家庭医生团队要深入到乡村,为贫困人口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服务。二是按照自治区卫健委新发的39种大病病种名单,织基层医务人员进行新一轮的筛查,发现一人,上转救治一人,对已经住院救治过的大病患者做好精细化管理,并由村医定期进行随访,定期到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复查,两镇卫生院定期进行回访。

(二)加强扶贫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切实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丰富宣传载体,全面加大对基层干部和贫困群众健康扶贫政策培训宣讲力度,提高群众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享受政策的获得感。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0年1014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