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13/2021-0006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05-08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健局健康“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两不愁三保障”自查情况汇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银川市扶贫办:

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杜绝出现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切实保障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健康安全,根据自治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中对“两不愁三保障”开展全面排查的通知》(宁开办发20214号)文件精神我局就“两不愁三保障”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病致贫因素是否消除等问题,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金凤区总计收录已脱贫建档立卡户1365户5879人,共有边缘户38户158 人,脱贫不稳定户 25户 101人。已完成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医生签约1331 户5545人,反馈未签约原因334 人,家庭医生应签尽签率100%。累计核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病等慢病患者350户,421人。

、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压实主体工作责任。为全面做好“四查四补”常态化工作中对“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因病致贫因素是否消除自查工作,我局指定专人对辖区两镇卫生院及三家涉农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站相关工作进行自查,要求各相关基层医疗机构继续将健康扶贫各项政策结合日常业务工作严格落实,压实工作责任。

(二)查漏补缺,确保数据准确高效性全面排查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基本健康、患病诊疗及医疗服务需求,对上年漏核的立即纠正,对信息有变更的及时更新修正完善脱贫户患病信息数据。目前,辖区基层医疗机构正在逐一核对,待信息全部核实后,全部更新最新数据,录入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管理系统

(三)夯实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建设以创建“国家优质基层服务行”活动指南,持续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改进服务质量狠抓落实,使基层医疗机构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针对两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质量、诊疗技术水平薄弱问题通过互联网+医疗、医联体医院专家定期到基层手把手指导、床旁带教、培训讲座等多种途径弥补不足;全面实常见病、慢性病患者能够在村卫生室获得及时诊治,两镇卫生院各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且至少有一名具有执业资格的村医开展诊疗活动及中医适宜技术。两镇卫生院常用药配备卫生院常用药配备达270-350种村卫生室常用药配备120-150种,满足了老百姓的就医需求;提供便民惠民服务,免费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14类5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及时随访慢病患者及时掌握患病情况

    (四)规范诊疗,强化医疗救助保障。两镇卫生院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就医信息进行精准核准,实现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就医信息精准管理,对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就医开通绿色通道,继续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报销结算制度,截止目前,2021年累计核准住院11人;严格控制医疗费用,落实首诊责任制,规范双向转诊,严格控制住院费用,严格掌握出入院指证,按照医保目录范围开展诊疗、检查和用药,杜绝出现不合理用药、过度检查及违规住院等行为;落实“三个一批”,抓好精准救治。截至目前“三个一批”分类累计救治795人,其中大病集中救治 126人,慢病签约服务442 人,重病兜底227 人,“三个一批”分类救治进展99.6%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家庭医生签约困难。目前金凤区仍有一部分搬迁移民不在金凤区居住(尤其高桥),致使部分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患病情况无法及时核准完善,并且已经签约部分人群也因经济原因,长期外出打工不在金凤区居住,导致慢病患者签约履约效果不佳。 

  (二)重点人群随访年检困难。因大部分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仍居住在原地未搬迁,或搬迁后两地居住,且这部分人群中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人群居多,给随访及年检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医务人员很大程度上均不能掌握服务对象的病情变化情况,也不能及时指导患者就医治疗,造成小病放大的现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攻坚克难,继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落实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人口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为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常见病、多发病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及连续、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管理的守护者

    (二)广泛宣传,提高全民健康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知识讲座、入户随访等多种途径以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方式,大力宣传医疗卫生惠民政策,让群众主动接收健康服务,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三)创新方式,提供优质医疗及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医疗服务工作,两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站根据自身服务特色,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医联体、远程放射、心电、B超等为就诊患者提供更高效的诊疗活动,满足居民足不出镇就能得到三甲医院专家的诊治,真正享受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的便民医疗服务;规范开展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体检等服务,定期开展慢病患者随访服务工作,并对患者病情变化及时给予针对性的生活方式健康指导;加强孕产妇及0-6岁儿童管理,降低儿童意外伤害率和死亡率,提升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人口健康生活水平。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5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