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640106-113/2021-00501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1-11-19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汇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东西部协作指示批示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我局严格落实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医疗保险、大病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三个一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务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促进优质资源下沉等,进一步补齐移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短板弱项,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提升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健康水平,现将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目前,国家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中,金凤区建档立卡脱贫户享受政策1365户5842人,其中:脱贫不稳定户170人、易致贫户265人等。已完成建档立卡脱贫户家庭5481人,反馈未签约原因361人,家庭医生应签尽签率100%。累计核准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病等慢病患者489人。

二、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为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金凤区卫生健康局制定了《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方案》要求本系统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将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政策结合日常业务工作严格落实,压实工作责任,明确了各科室、各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职责和分工,进一步完善了乡村振兴的各项工作机制。

(二)夯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不断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按照“短板填平补齐、平战结合”的原则”投入207.22万元,完成两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采购备齐发热门诊设施设备,投入使用后接诊516人次发热病人。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全覆盖;除良田镇光明村落实国家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原光明村委会及村卫生室进行拆迁,目前暂借光明村新村委会业务用房40平方米用于开展基本卫生工作,(目前已向金凤区政府递交重建请示,重新规划筹建)其他各村均有标准化村卫生室,卫生室面积均达到120平方米以上,且每个村卫生室均配备有两名或两名以上村医;辖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设备配置标准化覆盖率均达到100%;卫生院常用药配备270-350种村卫生室常用药配备120-150种。二是突出业务培训,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技术。以“凡晋必下、千名医师下基层”等活动为依托,促进医务人员钻研业务,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通过业务培训、转岗培训等形式,及时为基层人才队伍更新知识技能,提升自身能力素质。2021年度派驻到我区“千名医师”共计53名,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基层医疗机构业务管理,不断带入先进技术与优质服务理念,提升基层服务水平。选派6名基层业务骨干至银川市中医院进行培训,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是推进基层优质服务行活动,提升服务能力按照自治区、银川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要求,针对薄弱环节及时整改邀请市级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现场测评,重点加强内涵建设、规范服务行为严格要求机构做到工作制度健全、科室职能清晰、岗位职责明确、医疗服务规范,不断提高机构就医环境、职工诊疗水平。截至目前,丰登镇卫生院已通过市级评审,等待自治区评审结果。三是稳步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杜绝人才流失。为使基层卫生工作人才能够“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保障乡村医生合理的收入水平,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对辖区45名乡村医生进行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业务水平测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学习培训情况及职业道德评定,2021年度为辖区45名乡村医生拨付生活补助110元。四是推进中医适宜技术,实现中医药服务全覆盖。充分发挥“国家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的优势,两镇卫生院规范开展6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配备中药饮片305种,中成药品种85种以上,各村卫生室均能规范开展4类以上中医适宜技术,配备足量中成药和中药饮片,能够运用中医药方法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以及中医健康指导服务等工作,中医药服务37.2万人次,实现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坚持防治结合,严格落实各项民生政策。一是加大贫困患者疾病精准识别。我局组织两镇卫生院各村专干及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工作人员,排查漏核错核患病的贫困户、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全面掌握贫困人口的基本健康、患病诊疗及医疗服务需求,做到精准识别,分类救治二是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人家庭医生签约5842人,家庭医生签约慢病随访高血压386人、糖尿病77人、严重精神病18人、结核病4人。严格按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技术规范,对贫困户定期进行入户随访、用药指导等服务。三是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妇幼健康等民生项目。免费为贫困地区居民提供14类5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00%建立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辖区35-64岁农村适龄妇女1604人享受了宫颈癌HPV检测和1382人享受了乳腺癌筛查项目,农村适龄妇女宫颈癌HPV检查覆盖率达到125.31%,农村适龄妇女乳腺癌检查覆盖率达到108%。加强农村地区儿童健康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金凤区农村地区活产391人,7岁以下儿童4338人,体检3502人,体检率为80.73%;3岁以下儿童1371人,系统管理1265人,系统管理率为92.27%。切实做好农村地区老年人体检工作,截至目前,金凤区农村地区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2109人,规范体检1771人,规范管理率为83.97%。

(四)有序推进重点工作不断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一是抢抓“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先机,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县域医共体平台建设,依托银川市级优势医疗资源,为辖区基层机构提供远程心电、B超诊断和远程放射阅片会诊,依托好大夫系统平台线上优质专家资源,通过远程门诊,专家给予治疗方案,远程指导基层医生规范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为疑难及复杂患者提供精准高质量远程专家门诊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截至目前开展远程心电21274人次,上传远程放射片965例;推进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目前丰登镇卫生院与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良田镇卫生院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签订了医联体协议,开展分级诊疗工作。根据功能定位及两镇卫生院的业务特点,与协作医院建立“一对一”对口帮扶机制,根据病人病情变化及对口专科医师会诊意见及时将病人转诊到上级医院,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确保群众在家门口便可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双向转诊3655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继续落实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人口健康管理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做到应签尽签,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重点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化管理与服务,为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常见病、多发病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及连续、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让家庭医生成为居民健康管理的守护者

(二)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严格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卫健委安排,依托银川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实施一系列健康医疗大数据示范应用,应用互联网新兴信息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服务,推广应用可穿戴设备和基于大数据的辅助诊断等支持服务,有效推进“线上”“线下”医疗服务的衔接流转,促进基层医务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有效沟通,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切实增强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三)广泛宣传,提高全民健康意识。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健康教育宣传栏、健康知识讲座、入户随访等多种途径以群众看得懂、听得明白的方式,大力宣传医疗卫生惠民政策,让群众主动接受健康服务,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11119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