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270/2022-01835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11-02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2年以来,金凤区卫生健康局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认真谋划部署、狠抓问题整改、强化工作措施,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有效保障了脱贫户和“三类人员”健康安全,全区基本医疗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强化组织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制定印发《2022年金凤区卫生健康系统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任务分工》《金凤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制定整改台账,将乡村振兴各项任务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多次召开安排部署会议,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并将其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二)加强监测预警,坚决防止因病返贫。建立动态监测机制,联合乡村振兴局、医疗保障局制定印发《金凤区进一步做好防止因病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组织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每月分批次入户随访,对患37种大病患者的家庭收支、健康状况等进行摸排,及时跟进落实健康服务和帮扶政策,并将相关数据第一时间推送至乡村振兴局和医保局进行救治管理。

    (三)夯实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继续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以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为龙头,与辖区丰登镇卫生院签订《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技术帮扶金凤区丰登镇卫生院项目合作协议书》,通过专家团队长期驻点业务指导、临床带教及理论培训等措施,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诊疗水平。扎实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改造升级,投入148万元完成植物园村、金星村卫生室改扩建,增设中医阁,累计开展艾灸服务170人次,针灸320人次,中频治疗120人次,拔罐110人次,中医药服务826人次。

(四)坚持防治结合,严格落实各项惠民政策。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截至目前,辖区乡村振兴监测对象已签约4569人,反馈未签约原因307人,家庭医生签约应签尽签率为100%。严格落实公共卫生、妇幼健康等民生项目,免费为脱贫人群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脱贫人口动态管理的电子健康档案建立率达到100%。免费为农村地区新生儿开展听力筛查282人、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282人,为适龄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筛查1124人、乳腺癌筛查1141人。

(五)聚焦重点任务,不断创新提高服务质量。一是依托银川市级优势医疗资源,为辖区基层机构提供远程心电、远程放射,通过远程门诊,专家给予治疗方案,远程指导基层医生规范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为疑难及复杂患者提供精准高质量远程专家门诊服务,方便群众就医。截至目前,共开展远程心电22338人次,上传远程放射8170例。二是为充分发挥医疗健康集团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团队前往良田镇卫生院与丰登镇卫生院就人才交流、科室建设、绩效考核、质控统一等方面进行指导,为推动辖区医疗资源整合,实现医联体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特色亮点工作

保障乡村医生待遇,稳定村级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建立执业资质补贴制度。对持有全日制医学本科学历及取得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的村医,每月额外增加1000元生活补助,村卫生室负责人每月额外增加200元生活补助,鼓励村医提高技术水平,真正做到乡村医生“引得进、留得住、用的好”二是完善养老、医保等社会保障机制。将在岗乡村医生纳入职工养老保险管理,每月按照年度职工养老保险的最低标准和居民医疗保险的最高标准给予补贴,辖区乡村医生参保率达到100%;三是建立住房公积金补贴制度。辖区丰登镇卫生院为在村卫生室的工作满一年的工作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每月单位和个人各承担300元;该项举措荣获2021年度基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优秀案例中惠民服务案例奖项。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巩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扎实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积极争取政府财政补助,补齐各类短板弱项,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力争良田镇卫生院通过2023年国家推荐标准。

(二)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打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二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数据壁垒,实现农村居民医疗信息互通共享,依托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完成辖区医共体建设工作任务,真正做到信息互联互通。

(三)全面推进健康促进活动。持续开展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在脱贫地区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推动健康教育进乡村、进家庭、进学校、深入推进“三减三健”活动,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享受政策的获得感。

(四)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依托“好大夫”在线签约系统,对监测对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并结合实际逐步扩大慢性病管理服务范围。建立监测人群摸排工作台账,定期入户排查,做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居民健康安全水平。

    

  银川市金凤卫生健康局

      2022年11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