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270/2023-02158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6-14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金凤区2023年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科普巡讲活动》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巡讲活动的通知》和《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巡讲“六进”活动的通知》工作任务要求,结合《金凤区脱贫地区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2—2025年)》重点工作,提升辖区健康教育骨干能力,教育引导辖区群众增强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掌握健康技能,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推进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结合辖区实际,开展2023年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健康科普巡讲活动,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结合“健康中国行”主题活动,继续以“卫生科普城乡行,健康知识进基层”为活动主题,围绕健康金凤26项专项行动,通过在金凤区范围内开展健康科普巡讲活动,宣传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激发公众追求健康的热情,引导广大城乡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二、活动内容

以健康素养66条内容为主,围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儿童青少年预防近视、合理膳食、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知识、中医养生、心肺复苏、科学健身、无烟生活、心理健康、妇幼保健、职业病防治、老年保健、环境卫生、安全用水、慢性病防治、癌症防治等内容,向城乡居民、学校、企事业单位职工广泛宣传普及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促进健康行为的养成。

三、活动形式  

(一)分级负责。抽调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组建宣讲团,围绕活动内容,深入到各镇、街道、社区、村、机关、企业、学校、家庭等场所开展健康知识巡讲活动30场次,其中市级科普专家开展健康知识巡讲活动11场次。

(二)突出重点。以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宗旨,集中科普专家优势资源,从健康知识、健康行为、健康技能、疾病预防、生活常识等方面,对村干部、妇联主任、村民小组长、队长、村医等农村及脱贫地区健康教育骨干开展健康知识轮训。

(三)干预指导。以合理用药、戒烟限酒、合理膳食、低盐饮食、一人一巾、不喝生水、瓜果洗净等基本卫生行为核心信息为主要内容,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等形式,开展健康咨询服务,发放宣传品和干预物品,进行健康干预指导。此项活动与巡讲活动同步进行,健康行为指导活动行政村(居委会)覆盖率达到100%。

四、活动时间

2023年6月—9月(具体安排详见附件)。

五、职责分工

(一)卫生健康局:牵头负责此次巡讲活动的总体安排、组织协调等工作;统筹协调金凤区及银川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做好科普活动,确定贴近群众实际,符合群众需求的授课内容,提高宣讲效果;协调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合理用药、戒烟限酒、合理膳食、低盐饮食、一人一巾、不喝生水、瓜果洗净等基本卫生行为核心信息为主要内容,赴活动现场开展健康咨询服务,进行健康干预指导;协调卫生监督所做好企业健康巡讲的组织协调、人员安排、场地布置、音响设备等工作。

(二)教育局:负责安排具体巡讲学校,确定学校具体对接联系人,告知学校提前联系授课专家同时做好学校健康巡讲的组织协调、人员安排、场地布置、音响设备等工作,活动结束后将资料上报健康办。

(三)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负责落实巡讲场地,组织金凤区各单位集中听讲,做好与科普专家的联系,整理和保存巡讲活动资料,活动结束后将资料上报健康办。

(四)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落实巡讲场地,组织听讲人员,做好各社区/村、各单位与科普专家的联系,做好巡讲现场健康科普宣传材料的展出,向居民发放健康知识宣传材料,配合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健康咨询,整理和保存巡讲活动资料,活动结束后各社区/村专干及时将巡讲活动资料报送到各镇、街道办事处,并由镇/街道上报健康办。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健康巡讲活动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推进健康金凤行动,提升金凤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明确专人负责,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因需施教,提升素养水平。被抽调的健康科普专家所属单位要积极配合,在开展科普活动时间内,不得向科普专家安排其他工作;科普专家要及时制作健康科普宣讲PPT,内容贴近群众需求,避免讲晦涩难懂的医学知识。科普专家讲座时间若有变动,请提前3天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再安排其他时间。

(三)此次健康科普活动将纳入健康金凤建设考核范围,请各镇、街道负责通知各脱贫村/社区的村干部、妇联主任、村民小组长、队长等健康教育骨干参加活动,卫生健康局负责通知乡村医生参加巡讲活动,因故不能参加培训工作的人员请以书面请假方式上报所在镇/街道,并由镇/街道上报健康办。

(四)各镇、街道、各单位要组织辖区村、社区、学校、企业配合开展好巡讲活动,在活动结束后,组织参讲居民完成健康科普巡讲活动效果调查表的填写(需要填写20份)。各镇、街道,教育局、卫生健康局要在活动结束1周后及时向健康金凤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巡讲活动档案资料,具体包括讲座通知、课件、视频、签到册、照片、信息及健康科普巡讲活动效果调查表等。

  

    附件:1、金凤区2023年健康科普活动安排表

      2、健康科普巡讲活动效果调查表              

  

                        金凤区健康金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6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