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8270/2022-00975 文  号 金卫健通〔2022〕60号 生成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责任部门 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金凤区卫生健康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银川市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2022年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要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制定了金凤区2022年卫生健康随机监督抽查计划。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监督抽查内容

    (一)医疗卫生机构预防接种管理,重点检查新冠病毒疫苗的接收、储存、接种等情况;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控制、消毒隔离措施落实、医疗废物管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等情况;

    (二)学校、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和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卫生管理情况;

    (三)消毒产品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生产经营情况;

    (四)医疗机构及医疗卫生人员依法执业情况;采供血机构及人员资质管理情况、检测与采集情况、储存情况、医疗废物处理情况等;巩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和非法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加大对开展医疗美容、医学检验、健康体检、口腔、近视矫正等服务的医疗机构以及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抽查力度,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违法行为;

    (五)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情况;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执业情况;

    (六)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抗(抑)  菌制剂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监督函〔2022〕176号)要求,  开展抗(抑)菌制剂乱象治理工作, 此项内容纳入2022年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考评。

二、组织实施

(一)金凤区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要高度重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全部纳入,严密组织实施。

(二)抽查任务中涉及的检测任务,原则上应当由金凤区疾控机构承担,县区不具备相应检测能力的,由市级疾控机构统筹进行检测,确有困难的可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三)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中心制定随机抽取规则,通过卫生健康监督信息系统中的执法检查对象名录 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名单,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相应随机匹 配执法检查人员,并已将抽查任务清单通过卫生健康监督信息平台下达。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在接收任务清单后已下发各地。

(四)双随机任务抽取后原则上不得随意调整。在执行过程中,执法检查人员有特殊原因难以执行抽查任务的,可由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的规则进行整,调整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抽取人员总数的15%。

三、规范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的抽取与下

金凤区卫生监督所原则上不得擅自调整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在执行过程中,执法检查人员有特殊原因难以执行抽查任务的,及时上报自治区卫健委综合监督局,由自治区卫健委综合监督局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调整,原则上不得擅自删除执法检查对象底档信息,如因重卡、录入错误等确需删除的,报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统一操作删除,对应双随机抽查任务设置为完结。执法检查人员调整、特殊情况删任务等情况及时报自治区卫健委综合监督局和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审核确认后,上报国家卫生健康委监督局备案。

四、加强统筹衔接

(一)金凤区卫生监督所要做好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与日常监督工作的衔接,将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一部分进行统筹安排。在执行随机抽查任务程中,可以整合其他日常监督检查事项,联合开展抽查。对同一检查对象,要在兼顾各专业需求的基础上争取一次性完成抽查项,避免对检查单位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发现违法行为符合立条件的,要坚决立案查处,对于重大案件要及时向市卫生健康和市卫生监督所报告,严肃查处,维护国家随机监督抽查的严肃性。

(二)金凤区卫生监督所要将传染病治监督抽查工作与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相结合,对抽取的单位应当采取分类监督综合评价方式进行检查;并要及时将综合评价结果通报给本级业务管理部门,将评价结果纳入日常管理措施中,与医疗机构不良行为记分、等级评审、校验、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评价、规范化基层医疗机构评审等工作相衔接。

(三)金凤区卫生监督所在完成计划,要结合地方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开展卫生监督法工作,有效维护群众健康权益。要积极推进通过手持执法终、全过程执法记录设备等,提高行政执法效率、增强执法公正性。

五、及时公开和上报国家随机监督抽查结果

(一)金凤区卫生监督所应当在抽查任务完成后,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结果信息报金凤区卫生健康局通过门户网站、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用宁夏等平台依法向社会公  开。抽查结果信息包括:抽查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行政处罚、无法联系(检查时单位已关闭等情形) 等4类。未发现问题、发现问题已责令改正和无法联系的信息应当在抽查任务成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信息自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

(二)金凤区卫生监督所要按照《计划》的要求(见附件1-4 ),通过国家卫生健康监督信息报告系统按时上报相关信息。金凤区卫生监督所应于10月30日前完成全部专业抽查抽检任务和数据填报工作。

(三)金凤区卫生监督所于11月10日前分别完成4专业(公共卫生、职业和放射卫生、传染病防治和消毒产品、医疗卫生)国家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总结及监督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查处情况报市卫生监督所。市卫生监督所于11月15日前汇总报市卫生健康委。

  

附件

1、金凤区2022年公共卫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

2、金凤区2022年职业卫生和放射卫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

3、金凤区2022年传染病防治和消毒产品随机监督抽计划;

4、金凤区2022年医疗卫生随机监督抽查计划;

5、2022年随机监督抽查结果公示(模板)。

  

银川市金凤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