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25/2019-0002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关 键 字 2019年 普法工作要点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2019年金凤区医疗保障局普法工作要点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19年金凤区医保局在自治区、银川市医保局的正确指导下,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关于医保的各项政策法规,按要求完成机构组建,积极与各部门衔接,有序移交职能,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2019年金凤区医疗保障局法治工作要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制定部门学习计划,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突出宪法的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学法尊法守法”,把宪法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主要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带领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章,“两学一做”活动常态化开展。要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补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短板,出实招、求实效、求长效,不搞花架子、“一刀切”,不搞表面文章,防止空喊口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提高法律知晓率

1.提升监管能力,积极组织医保局内部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的专题培训,提升队伍的监管能力,创新队伍监管方式。理顺行政监管与经办机构的管理关系,促进行政监管和经办管理相互补充,形成合力。

2.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金凤区医保局会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创新宣传方式。将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活动与整改创建文明城市、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有机结合,继续在辖区定点协议医疗机构(两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金凤区审批的个体诊所)通过政务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利用横幅、宣传栏、展板等多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医疗保障重点工作。

3.针对辖区协议定点药店加强专项检查,加强督促指导,实现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切实取得专项治理实效。

三、不断完善保障机制,做好各项考核工作

强化理论学习,开展多层次、形式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医疗保障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培训效果,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完善普法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工作要点,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督导检查,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工作常抓,确保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四、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1.突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加强“谁执法谁普法”统筹指导。

2.强化青少年学法用法。进一步明确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责任、方式和途径,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积极组织开展辖区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推进辖区居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元旦、春节“送法下乡”,以“12.4”国家宪法日为载体,深入开展“法律十进”主题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