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25/2019-00021 文  号 银金医保发〔2019〕9号 生成日期 2019-09-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关 键 字 扶贫 整改方案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医疗保障局扶贫工作整改方案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及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金凤区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金凤区医疗保障局认真梳理,就人社局、卫健局、民政局划入的扶贫相关工作,积极与原单位对接,针对存在问题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问题导向,严格任务标准,针对医保领域存在的问题照单认领、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彻底整改,全面落实各项医保扶贫政策,从根本上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保障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为确保实现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确保医保扶贫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金凤区医保局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韶华     医保局局长

成   员:汪志伟     医保局副局长

       陈建平     医保局工作人员

       贾宇桓     医保局工作人员

       金  欢     医保局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负责扶贫日常联系协调及落实扶贫政策等工作。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工作,健全医疗救助制度,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经济负担。以人为本,统筹安排。把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的协同互补作用,加强制度之间的衔接,切实提高城乡居民大病救治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的专业优势和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大病保险的运行效率、服务水平和质量。

三、主要任务及整改措施

    (一)严格落实医保“一站式”报销政策,指定专人负责,积极与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对接,签订“一站式”报销协议,规范结算流程,及时按期结算,让数据多跑路,病人和医疗机构少跑路,方便群众,保障就医。宁夏健康扶贫医疗保障一站式结算平台已覆盖所有医保联网医院,在自治区范围内就诊的贫困患者,出院时只需在医院结算窗口即可报销就诊费用,解决了过去需要分别去民政、扶贫、卫生等相关部门,申办报销费用,核算环节多、审核时间长、多头跑的弊端。

    (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贫困人口全范围覆盖。 贫困人口的医疗救治工作由医疗机构按照功能定位分层级承担,完善签约服务。医疗救助采取资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补助、住院补助和重特大疾病补助相结合的救助方式进行。 重点救助对象当年度在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门诊或住院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扣除各类医疗保险支付部分和疾病应急救助后,在当年累计最高补助限额内,对剩余个人自负医疗费用给予全额补助。加大医保参保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确保重点人群参保率达到100%,做到应保尽保;积极与扶贫办、民政局对接,精准核实参保对象信息,及时完成系统信息标注,为各项政策落实奠定基础,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贫困人口全覆盖。

   

                           

银川市金凤区医疗保障局

                                            2019年7月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