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MB0R90047W/2023-00031 文  号 银金自然资函〔2023〕1 号 生成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金凤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林草保护站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关于切实加强2023年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函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各镇、街道、农业农村和水务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阅海集团、控股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春季候鸟保护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函》的部署,落实宁夏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爱鸟周”宣传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切实做好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和湿地工作,加大候鸟等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力度,以春季候鸟集群迁徙为契机,用好现有机制,压实保护责任,现将有关事项函告如下:

  一是发挥林长制作用。组织各级林长特别是乡镇级和村级林长,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活动,设法消除各类非法猎捕工具对候鸟生存繁衍造成的不良影响。湿地、保护地主管机构安排做好湿地和自然保护地的保护特别是巡护工作。

二是发挥好河湖长制作用。加大春季河湖巡护频次和力度,及时发现制止举报打击偷猎捕杀候鸟和野生动物违法行为,确保履行好发现、报告和制止非法(围)垦、排干自然湿地,擅自填埋自然湿地,擅自采砂、取土;排放不符合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及其他污染湿地的废水、污水,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过度放牧或者滥采野生植物,过度捕捞或者灭绝式捕捞,过度施肥、投药、投放饵料等污染湿地的种植养殖行为;其他破坏湿地及其生态功能的行为。

三是用好生态护林员队伍。进一步压实生态护林员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责任,做好野生动物栖息地巡护值守工作,确保履行好发现、报告和制止非法猎捕、采集野生动植物的职责。

四是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两镇、街道、村居组织民间团体、观鸟爱好者和有关志愿者,继续开展候鸟护飞行动,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违法线索并配合其调查处理。

  五是组织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2023清风行动”于3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结合开展“清风行动”“网道行动”“网剑行动”等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依法从严查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和经营利用场所、生产销售鸟网以及捕猎工具销售中的违法犯罪行为,对集贸市场、餐馆饭店、农家乐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坚决取缔非法繁育和以食用为目的的鸟类等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活动,会同网络监管部门,打击线上非法交易鸟类等野生动物和销售违法猎捕工具等活动,净化市场和网络空间,依法依规开展候鸟等野生动物救护救助工作。

    六是充分利用“爱鸟周”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集市、村组及学校,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2023年4月份第一周是宁夏第41个“爱鸟周”,今年“爱鸟周”宣传活动主题是“保护候鸟迁徙通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通过制作微视频、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普及候鸟等野生动物和湿地保护相关法律知识,充分营造“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湿地恢复”的浓厚氛围,有效增强辖区内居民对候鸟等野生动物和湿地的保护意识及保护能力。

  为了持续有效开展相关工作,要求各镇街报送1名科级领导负责、1名工作人员联络工作,每个村居报送1名工作人员和1名以上志愿者(村居人员名单由镇街统一报送),及时报送相关工作照片信息以及涉嫌违法线索。候鸟等野生动物及植物保护工作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赋分,优秀工作者及志愿者将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年度表彰奖励。

  

联系人:马学平,8512785,13259612333

  崔立新,5191351,15109577438

  邮箱:jfqylglj@163.com

  

附件:1.候鸟等野生动物及植物保护工作责任领导及

联络员名单

2.候鸟等野生动物及植物保护工作志愿者联络名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