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6/2018-11370 文  号 金长中办发〔2018〕33号 生成日期 2018-03-20
发布机构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长城中路街道农村改革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街道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人民群众的法权益,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三资”清理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关键,是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为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三资”清理工作,在深刻理解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的重要意义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要求高,为确保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取得实效,街道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财经所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职责,积极发挥各部门的职能,加强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认真抓好工作落实,确保“三资”清理工作健康有序地开展。
    三、明确职责,强化督查
    1、搞好宣传培训。我街道召开清理工作动员会,认真传达区会议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全面安排部署农村“三资”清理工作。街道和村居充分利用标语、公开信、宣传栏等形式宣传清理工作方案、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法规,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参与“三资”清理工作的积极性。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会,对村居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深入细致、准确高效地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
    2、督导自查清理。街道部署村对本集体经济组织所有资金项目进行清理清查,对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计量、盘点、核实、登记,全面澄清各村居资金、资产、资源底子。街道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对村居自查工作的督导,深入各村居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实地检查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指导意见,把握好整体工作进度和质量。

3、开展核查工作。在自查的基础上,配合农牧局对各村的清产核资工作进行全面核查,五里台村、五里台新村、高桥村三个村共3584户9741人,29个村民小组,清产核资共清查资产总额8746.6万其中:银行存款1012.4万。固定资产账面金额2562.7万元(其中:在建工程1854.5万元) 

4、稳步推进股改,夯实产权基础。按照“成立班子、加强宣传、界定身份、清产核资、配置股权、设置机构、注册登记、完善制度”八步工作法,三个村认真执行落实。股改后,股份经济合作社参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了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和监事会的“三会”治理机制,制定完善了经济合作社章程。五里台新村确认股东2261人,其中普通股东1649人,特殊股东1228人;量化经营性资产2700万,其中集体股414.0816万元,占比15%,个人股2263万元,占比为85%(其中普通股1649万元,特殊股614万元)。高桥村确认普通股东2735人;量化经营性资产3000万,其中集体股60万元占比20%,个人股240万元占比为80%(其中土地股120万元,人口股120万元)。五里台村确认股东1833人,其中普通股东1690人,特殊股东143人;集体股占20%,个人股占80%(因五里台村目前没有收入,所以暂时没有资产及资金量化

    四、完善制度,规范管理
    我街道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强化工作措施为依托,以务求工作实效为目的,扎扎实实做好农村集体“三资”清理、登记、公示、核实、确认的工作,以推进我街道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立起权责明确、产权明晰、公开透明、监督民主、运作规范、管理科学的长效机制,有效预防农村基层腐败现象发生。 

五、存在问题

 1、清产核资发现许多村购置固定资产时只列支费用,不记固定资产账;新建的房屋建筑物工后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未在固定资产账上登记;接受赞助、捐赠的资产,无专人管理,有的甚至由私人长期使用;资产报废、毁损以及变卖、被盗、赠送给外单位,没有及时按有关规定进行核销处理,仍将其长期挂在帐上。久而久之,就使许多村“家底”不清,资产存量不实,管理混乱。 

2、在股改方面,股改后旧的经营管理机制与新的体制还不相适应,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股权流转、质押等活权机制还不够成熟等。经营性资产总量不多,净资产则更少,且收益偏低,甚至部分村级还是负资产,大多数村都不具备股权分红的条件,这与农民参与收益分配的强烈愿望形成较大反差,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二O一八十四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