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735995301H/2023-0009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10-23
发布机构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思路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2023年,长城中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金凤区党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主题教育,坚持“因地制宜、因势而宜,稳步发展、稳步提升”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辖区组织、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水平。现将街道2023年工作及2024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坚定不移强党建、提作风、善创新,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基层党建工作夯实有力。一是强化党员思想教育。深入贯彻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等阵地,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干部例会等方式深入学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自治区党委第十三届四次、五次全会等精神60余次。主题教育期间,全面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精心谋划部署,指导辖区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交流275次,送学上门175人次,线上、电话联系送学3166人次,征求意见建议19条,街道党工委梳理为民办实事服务事项14项,梳理整改整治问题清单3项,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二是搭建基层组织体系。着力构建“街道党工委+19个社区党委+107个居民小区党支部+951个楼栋联合党小组”的四级社区治理纵向链条,形成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的治理共同体,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9次,发挥“一书三单”优势,累计为民办实事解难题60余件。三是激活基层党建品牌。提升长城花园社区“五红同创”工作法等工作品牌,启动七子连湖完整社区未来社区示范点建设,围绕居民全年龄段需求,以“点单接单派单”提供各类精准服务,打造更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有效。一是强化制度规范。制定印发《街道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纪工委政治监督工作方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措。二是强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警示教育震慑力。在春节、元旦等重大时间节点开展警示教育提醒。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全年组织专题学习会2次,参观教育警示基地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三是强化专项监督。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学习不扎实、查找问题不结合实际、党员干部认识不足、整改不彻底等问题进行现场指导,推动各专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18份,明确党工委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社区党委书记为所属社区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党工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听取一次意识形态工作汇报,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隐患及时分析研判,把握重大时间、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确保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中。落实信息“三审三校”,确保发布信息及时准确无误。

(二)全心全意补短板、强保障、优服务,民生事业成效显著。

就业创业形势向好城镇新增就业858人,其中实现困难人员就业18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实现2022年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办理就业创业登记证527本,核发1100名灵活就业社保补贴400余万元;举办就业培训班2期,培育创业实体298家;创业带动就业625人,实现创业担保贷款180万。

民生福祉全面保障。组织实施社会救助保障、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残疾人康复、社区养老等提升行动,全面优化城乡社区服务供给,强化社区便民为民安民功能。做好重点人群保障工作。核发辖区享受低保政策636户913人救助金516.04万元、临时救助、低保残疾人津贴、特困户补助等514人,共114.39万元;受理住房保障384户,收回不符合申请资料16户;办理居民医疗保险登记52148人,新生儿2358人;办理失业登记782件,发放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209人。

文化惠民全面推进。深入开展“向道德模范学习”“发现身边好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满足居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各基层党组织组织开展春节文艺演出、清明节祭英烈、中秋节及国庆节趣味运动会、公益集市、暖心慰问等系列活动,传递党的声音和向上向善正能量;截至10月末,辖区开展各类文化活动1240余场,参与人数8万余人。目前辖区共成立“爱老团”“幸福之家”等志愿服务分队近500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900余场,参与数达15.2万余人次,使居民自觉成为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推动落实的监督者,美好银川的共享者。

营商环境全面优化。累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7836件,政务云平台办理业务16329件,专网1570件,上门办件30件,办结率均达100%。积极推行“网上办”,设置18个社区代办点,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不断加强政务服务人员培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窗口业务工作人员能力,定期组织学习业务及法律知识,提升政务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坚持不懈压责任、牢防线、稳形势,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安全生产显著提升。制定《街道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工作方案》,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1350余份,开展各类安全检查40余轮,安全生产宣传600余次。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讲座、演练119场,发放各类宣传品3万余份。日常检查“九小场所”“多合一场所”1100余家,发现并整改隐患343家。检查建筑工地38家发现并整改隐患13处。开展“多部门联合日查、夜查行动”,发现并整改隐患46处。深刻汲取“6.21”爆炸事故教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商户4576家,累计整改各类隐患2343条。处置整改上级(中央、区市)反馈隐患问题50条,深入开展燃气领域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行动,排查846户沿街商户,整改隐患商户175户。

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大力推进禁毒工作打防管控一体化建设,建设打造禁毒宣传教育宣传阵地,全面实施吸毒人员“双四色”网格动态管控体系,建立“三修复五帮教”“三心二意”帮扶管控工作法,帮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加大对社区矫正重点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坚持微信群打卡报道,利用定位平台进行定位监督。对安置帮教对象及时进行回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两类人员在重要节点,无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无群体性上访和越级上访事件。

信访维稳有效突进。先后组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15次,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消除在萌芽。本年度累计排查化解邻里、婚恋家庭、物业管理等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200余件,信访系统共受理信访事项191件,受理率100%,处理回复率95.34%。同时,对重点信访人员建立一人一档,一案一稳控方案,通过一月一走访,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认真做好信访件的受理、答复工作。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整治和散煤治理,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落实城市道路和城市范围内施工工地等扬尘管控;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河长制,开展日常巡河和“清四乱”问题专项整治结合,不断保持辖区范围内典农河和唐徕渠河岸整洁、河道通畅、河水清洁;持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引导辖区群众绿色生活。

打好环境卫生保护战。全年整治环境脏点345余处,清理垃圾7799余吨,绿化150余亩,拆除、平整空地13000余平方,对七子连湖临水街沿线加装护栏3.8公里,彻底解决该地段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大辖区无维护单位小微公园、绿化带维护养护,并移交市园林局。强化多部门联动,协调企业投资,解决了塔渠街到六盘山路沿线绿化带长期斑秃问题。

打好物业提升攻坚战。以物业管理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探索总结出长城中路街道物业管理“强、专、新、融”四字工作法,建立“红黑榜”评价、“业委会监事会”“日巡查、月考核、季评比、年度星级化评定”等工作机制,先后打造枫林湾“融合服务”共同奏响基层治理幸福曲等12个物业服务提升和71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接待自治区、银川市领导调研观摩68次,工作成绩多次受到通报表扬。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建工作思路不够宽。各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按部就班,方法不多、措施还比较单一,各党组织党建品牌特色发挥水平参差不齐,示范带动效应发挥不明显,缺乏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有效办法,找亮点、出精品等创新谋划不多。虽形成了党建工作监督、检查、考评等一系列制度,但奖优罚劣、鞭策激励等方面措施还不够完善,“你追我赶”抓党建的氛围不够浓厚。

二是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宁安宜居、三禾广场、正源南街(BRT)道路畅通及周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办法不多、推动难度大。

三是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在服务党员群众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主要表现在为基层减负方面贯彻落实的不够彻底,尤其在有关工作迎检考核时,重留痕轻效果,偶尔也存在要求社区突击报送相关材料的情况。在汇报工作时谈成绩多,主动谈存在问题少。如,上级下发的部分文件,只是转发部署,缺乏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增加社区工作负担。

三、2024年工作思路

(一)聚焦党的建设引领,强基固本赋能基层治理一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抓基础、改进作风,持续抓好星级党组织创建,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二是按要求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尾工作,持续强化理论学习,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建项目、为民服务和发展项目等重点项目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搭建党建平台,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充分发挥街道党校、社区党校及“赵耐香书记工作室”引领带动作用,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选出一批能力过硬、善教会带、作风过硬的“金牌书记”,更好的服务于辖区居民,更好的打造好辖区人居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

(二)聚焦城市品质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宜居程度。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以人民为中心,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真正把“文明牌”打造成“民心牌”。紧紧抓住对标达标这个关键,对文明城市创建涵盖的重点指标、重点项目加大推进力度,对街道目前在创建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拉网式整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遵循城市发展规律,提升辖区形象和文化品位,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开展全民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继续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协调推进金凤五路、凤仪路小微公园、南塘巷停车场项目建设,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和认可,让辖区居民共享改造成效。

(三)聚焦民生诉求短板,持续推进民生福祉水平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紧紧围绕社区居民需求,引入公共服务、志愿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建立行政机制、志愿机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社区服务供给方式,推进社区服务改革。严格落实城市社区居务公开制度,注重居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事项和社区建设、社区管理中的重要事务进行全过程公开,确保居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监督权力。落实城乡社区公益岗位人员,开展为老、为小、为残、为新市民等服务工作,落实社会救助、残疾人补贴政策。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打造老年人宜居环境,积极争取、有序推进南泊湾、金宇名庭、香溪美地小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金凤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

(四)聚焦安全稳定底线,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完善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建设,织密织牢基层“微网格”防线,提升平安建设质量,助推社会基层治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化解宁安宜居、三禾广场、“富贵城”项目等历史遗留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难事、烦心事,把基层治理成效与为民服务解难题、基层治理见实效的目标要求相统一;进一步加大移民搬迁户的动态监管力度,统筹做好移民搬迁户的就业、医疗等服务保障工作。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加强队伍建设,发挥党外人士作用,做好相关稳定工作。

  

  

  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工作委员会

                                   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0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