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18-00864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1-03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1-03
名 称: 关于做好2017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评估总结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7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评估总结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单位,市属各派出机构: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通知》(宁政办函〔2017110号),现就做好2017金凤区突发事件应对总结评估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估分析的主要内容

(一)基本情况

按照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分类,分别统计2017年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发生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与往年比较的情况。较大及以上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从全年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工作中选取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评估分析,以总结经验教训,改进工作。

(二)应对工作及分析评估

主要围绕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防范和处置工作,从组织领导、预案编制演练、应急队伍建设、物资资金准备、监测预警预报、应急防范处置,以及恢复重建和善后处理,科普宣传教育等方面和环节,对全年应急管理工作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对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评估,对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主要做法、特点和规律等进行总结。

(三)分析存在的问题

在全面评估、个案分析的基础上,查找应急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和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意见和建议。

二、评估分析工作分工

镇、街道办事处负责对各自行政区域内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进行自我评估分析。金凤区政府有关部门总结评估工作分工如下:

(一)自然灾害类

1、自然灾害应急工作总体情况,由民政局负责。

2、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情况,由农牧水务局负责。

3、地震应急工作情况,由科技局负责。

4、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情况,由国土资源分局负责。

5、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应急工作情况,由林业局负责。

6、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情况,由农牧水务局负责。

(二)事故灾难

1、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包括危险化学品事故灾难)应急工作总体情况,由安监局负责。

2、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情况,由环保分局负责。

3、建筑施工类应急工作情况,由建设局负责。

4、火灾事故处置应急工作情况,由消防大队负责。

(三)公共卫生事件类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医疗卫生救援应急工作总体情况,由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

2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情况,由农牧水务局负责。

3、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情况,由食安办负责

(四)社会安全事件类

1、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工作公安分局、信访局负责。

2、校园安全应急工作情况,由教育局负责。

三、分析评估的有关要求

(一)各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年度总结评估工作,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全面、准确、深入地进行总结。各牵头部门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评估分析任务。

(二)要按照定性与定量、文字与图表、概括描述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的原则进行评估分析,语言要简练、层次要清晰、内容要充实并配以典型案例。

(三)请各镇、街道、有关部门于18日上午12点前将总结评估报告稿(一式两份)送金凤区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623室),同时将报告电子版发至:jfqyjbgs@163.com

联系人:康鑫         联系电话:5010666  

 

附件:2017年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参考提纲)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3

    (此件公开发布)


2017年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报告

(参考提纲)

 

一、2017年突发公共事件基本情况

分别总结2017年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总体情况。主要包括事件发生起数、伤亡人数、经济损失、与上年比较情况,以及较大及以上突发公共事件有关情况,并对各类突发事件发生特点进行分析。

二、总体应对工作及分析评估

(一)组织领导方面。主要包括领导机构、办事机构设置,专业机构作用发挥情况等。

(二)应急准备方面。主要总结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队伍建设(包括志愿者队伍)建设、技术装备、资金投入、物资储备等。

(三)预防预警方面。主要总结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排查、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等。

(四)应急处置方面。主要总结领导重视、应急响应启动、协调联动配合、应急力量调集、群众生活安排、信息发布和社会动员等。

(五)恢复重建与善后工作方面。主要总结基础设施和产业恢复重建、损坏民房修复、补偿赔付安抚、责任追究和维护后续等。

(六)培训宣传教育方面。主要总结应急管理业务和安全生产培训、科普宣教活动等。

三、典型案例分析

根据点面结合的原则,从2017年发生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中分别选择1个-2个典型案例,对防范应对工作各重点环节进行深入评估分析,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改进工作。

四、主要经验和突出问题

主要反映2017年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经验和工作中存在的提出问题。

五、相关工作建议

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进一步提高防范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的意见和建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