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18-00877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1-10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1-10
名 称: 关于报送2017年银川市金凤区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情况的报告

关于报送2017年银川市金凤区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情况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

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突发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的通知》文件精神,现将金凤区2017年突发公共事件应对工作总结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突发事件基本情况

2017年以来,金凤区围绕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原则,认真履行社会管理工作职能,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能力为重点,不断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机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一年来,各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传真及电话向金凤区政府应急办报送突发事件信息累计192条。其中,公安分局报送信息140条,各有关部门和各单位报送52条。金凤区应急办通过网络平台上报银川市、自治区政府175余条,编发《突发事件快报》175期。

(一)自然灾害类

1、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未发生防汛抗旱突发应急事件。

2、地震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未发生地震应急事件。

3、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未发生突发地质灾害应急事件。

4、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

5、突发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6月6日,金凤区良田镇、丰登镇部分村农田受到暴雨冰雹灾害。经初步统计,受灾农作物及露地蔬菜25380亩,涉及农户1870户;其中良田镇受灾农作物及露地蔬菜21220亩(农作物13610亩、西瓜1500亩、西红柿860亩、辣椒530亩)涉及农户1530户,西红柿、西瓜、辣椒基本绝产;丰登镇受灾农作物及露地蔬菜4160亩,涉及农户340余户。

(二)事故灾难类

1、安全生产事故灾难应急工作总体情况:

2017年金凤区共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30,同比减少1起,下降3.3%;死亡8人,同比减少2人,下降20%;受伤34人,同比增加2人,上升6.25%;经济损失约373.3万元,同比增加153.3万元,上升69.7%,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25起,死亡4人,受伤31人,直接经济损失3.3万元;工贸建筑领域发生安全生产事故5起,死亡人数4人,受伤4人,经济损失约370万元。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2、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未发生突发环境应急事件。

3、火灾事故处置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共发生火灾 405起,死亡0人,受伤0人,直接财产损失 558756元。其中电气线路致火41起,生产作业致火5起,生活用火74起,吸烟致火47起,玩火26起,其他原因致火212起。同比去年,火灾起数上升了29.39% ,无人员伤亡,无重特大火灾发生。

(三)公共卫生事件类

1、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未发生突发重大动物疫情。

2、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情况:

2017未金凤区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四)公共安全事件类

1、处置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应急工作情况

2017年,金凤区本级受理上访238件553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71%和394%。其中:集体访25件382人次,同比分别下降215%和192%;重复访16件22人次。到自治区上访44件32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1%和233%。到银川市上访101件597人次,同比分别下降59%和136%,初信初访办结率100%。今年进京非正常上访控制指标22人次,目前我区进京非正常上访9人次,占全年控制指标40.9%。

2、校园安全应急工作情况:

2017在校(园)外节假日期间发生1起交通死亡事故,1起溺水死亡事故。

二、总体应对工作及分析评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应急办的大力支持下,金凤区全面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文件精神,围绕“平战结合、预防与处置并重”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全面履行应急管理职能,妥善处置突发公共事件,辖区应急管理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体系建设,一盘棋统筹推进。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按照“统一指挥、高效运作”的原则,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金凤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委员会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各镇街道单位、学校、卫生医疗机构和企业也相应调整完善了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各村(社区)健全完善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责任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制定下发2017年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金凤区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党的十九大期间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应急信息报送等工作。二是强化资金保障。2017年金凤区共投入各类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经费2042.45元,其中在自然灾害类方面,安排城乡救助资金40万元;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经费10万元;森林防火工作经费5万元。在事故灾难应急方面,安排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经费250万元;消防经费169万元。此外,在食品安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校园安全等方面也都安排了专项经费予以保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平战结合、军地结合、专兼结合”的原则,组建了以人武部为主,公安、卫生、城管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救灾救援队伍,以及医疗救护、治安维稳等6支专业应急队伍,明确了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在应急救援工作中所担负的职责,构建了以公安、消防、民兵为主要力量,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志愿者队伍为补充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队伍体系。四是丰富物资储备。各单位根据预案和实际要求,积极筹措资金,认真落实应急物资储备,共储备铁锹、应急包、铲雪车等6大类59种应急物资,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

(二)抓预案修订,全方位实现覆盖。2016年金凤区政府换届后,金凤区就结合辖区实际开展应急调研,着手准备应急预案修订工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自治区级专项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的通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市级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工作的通知》下发以后,金凤区围绕用预案规范工作用实践检验预案”的要求积极开展预案修订工作,按照研究学习、编制修订、征求意见、常务会议审定等程序,2017年共修订完善总预案1个,专项预案15个,部门预案2个,街道应急预案7个,较去年新增了《金凤区应对非法集资应急预案》等6个专项预案。各镇、街道及各部门、单位也指导督促社区(村)、企业、学校制定完善相关预案,加强和规范金凤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在做好应急预案修订的同时,扎实开展应急演练,消防、安监、教育、卫生计生、民政等部门先后开展层次、方面的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截至目前,共开展自然灾害类演练51次,参加人数达11811人次;开展事故灾难类演练9次,参加人数3700人次;社会安全事件类演练65次,参加人数共11848人次。通过一系列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干部应急和群众自救能力

(三)抓宣传教育,多形式常态开展。在宣传教育上,2017年,金凤区共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教育58余次,参加人数达到20000余人次。如5月12日,金凤区利用早市人流集中的特点,组织民政、街道、社区民政专干在金凤区良田超市、新城商业街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共摆放展板7块,悬挂横幅9条,发放资料2000份。6月8日上午,在嘉园小学、金凤十小组织开展了以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为主的学生手抄报作文评比活动1000名学生积极参与。在教育培训上,共组织开展教育培训30余次。如5月10日,邀请金凤区湖城救援队长高明禄就各类灾害发生如何组织学生、社区居民避险逃生及开展自救专题讲座,辖区300名社区干部参加6月22日,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重点就煤气泄漏、电线老化、漏电等灾难发生时,如何自救、逃生等问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讲座,清水湾社区居民60余人参加在载体打造上,积极开展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和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创建工作,计划每年在辖区中小学校、城市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通达南街部分社区、上海西路街道清水湾社区、良田镇和顺新村建成了集防震减灾知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律常识、节能减排、农业用药除害知识、防冻减灾知识为一体“科普知识长廊”和“科普宣传电子屏”,有效提高了广大居民的防震减灾意识。

(四)抓风险排查,早发现处理隐患。建立协同会商制和风险评估机制,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加强风险排查,力争对突发事件的苗头做到早发现、早化解。实行风险隐患排查制度,下发《关于做好金凤区2017年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的通知》,全年共排查出风险隐患4123条,涉及镇、五街道、17个部门。在风险隐患排查的基础上,对长期存在重大危险源和隐患点,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实施了专人监控,定期检测,信息上报,应急处理,联合救援等一系列制度,一旦发生异常,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救援力量,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力求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为观,防患于未然。落实重特大风险源和隐患点“一对一”应急预案对有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或人员伤亡的风险隐患,组织有关部门联合执法,推动整改落实。通过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全面准确掌握风险隐患存在情况,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抓好预警信息发布和报告,先后下发了《关于转发<宁夏回族自治区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突发事件预警信息报送和发布流程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了预警信息的发布依据、发布流程、审批制度等。

(五)抓信息值守,严要求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任务分工,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值守应急和突发事件上报工作的通知》,认真做好值守应急和信息汇总工作,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值班登记、交接班制度,不断提高信息报告的效率和质量。进一步完善应急值守制度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建立辖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应急信息员队伍,配备应急信息员42名,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报送管理,确保在第一时间内准确掌握各类突发事件的信息。截至2017年12月30日,共报送各类应急信息175期。加强值守应急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及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凡涉及公共安全的部门(单位)、专业检测机构、直接涉及公共事业的企事业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现值守应急工作纵向到底。

(六)抓应急处置,规范化提升水平。金凤区应急办及各专项应急指挥部均建立了应急处置流程,并配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图,突发事件发生后,按照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启动、响应措施、现场处置、信息发布、社会动员、响应终止、善后处置总结评估等流程采取措施。事发地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承担应急处置工作联络员责任;金凤区专项指挥部,事发地镇、街道,有关部门、单位办公室主任是应急处置工作联络员报告第一责任人。今年以来,在应对和处置“6月6日,金凤区良田镇、丰登镇部分村农田受到暴雨冰雹灾害”、“9月19日,花博园保安罗宗明等21人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等事故中,均应对有力,处置得当。

三、典型案例分析

案例16月6日暴雨冰雹受灾情况

2017年6月6日下午出现暴雨冰雹天气,金凤区良田镇、丰登镇部分村农田受到暴雨冰雹灾害。经初步统计,受灾农作物及露地蔬菜25380亩,涉及农户1870户;其中良田镇受灾农作物及露地蔬菜21220农作物13610亩、西瓜1500亩、西红柿860亩、辣椒530亩涉及农户1530户西红柿、西瓜辣椒基本绝产;丰登镇受灾农作物及露地蔬菜4160亩,涉及农户340余户。良田镇受损较严重

灾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了有关部门查看灾情,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一是组织力量与企业和农户对受损瓜菜分类自救,引导他们及时改种和培育管理,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农业生产和蔬菜的市场供应。二是组织有关人员对受损瓜菜及时核定面积,报金凤区政府申请救灾补助资金,扶持菜农尽快渡难关,尽快尽早恢复生产,保供应。三是对受灾较轻的蔬菜,加强培育管理。中耕施肥,对部分蔬菜结合叶面施肥和中耕,尽快恢复。对受灾较重和绝收的蔬菜面积,及时翻耕抢种,组织有关部门提供蔬菜种子和菜苗,提供有关蔬菜的技术指导服务等。四是现场培训,加强农业保险意识,降低农业灾害风险。

   案例2银川市花博园云轨一号线项目工地起重伤害致4人受伤事故

    2017年7月23日15时40分左右,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安装主管邹世茂组织工人在银川市云轨一号花博园段建设工程项目工地安装疏散平台(疏散平台离地4米左右)时,突然降雨,位于花博园南门东侧疏散平台作业的工人刘栋、刘恒、刘二兵及魏晓林4人,因疏散平台无处躲雨,遂招呼吊车司机马兵用吊车吊篮将他们载下平台躲雨,四人一起进入吊篮,吊车司机开始操作吊篮下降,当吊篮下降至距地面约3米处,吊车吊臂与吊篮焊接支撑臂断裂,吊篮连同乘坐的4人同时从高处坠落,致使4人受伤。(一)事故直接原因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使用吊车加装吊篮,利用吊车吊篮载人,危及生产安全,且未按照规定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二)事故间接原因1、银川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项目安装主管邹世茂租用吊改装车,利用吊车加装吊篮进行载人操作,且对改装吊车缺乏监管,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2、吊车司机马兵违反吊车操作规程,改装吊车加装吊篮,且利用吊车吊篮载人。本次事故直接暴露出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未能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在日常的施工过程中为节约成本,通过非法改装起重设备违规载人,导致发生这起本完全可以避免的安全生产事故。

    案例3:颐和金凤花园项目工人爬塔吊讨薪事件

颐和金凤花园项目银川市荣胜保温材料厂张凤班组河南籍及固原籍班组长采取攀爬塔吊的方式讨要工资事件。

此事件由于宁夏荣胜保温材料厂(项目承包人张凤)精神失常,不能及时配合处理工资拖欠问题,且案件处理时效期长问题,采取攀爬塔吊的方式讨要工资,社会影响较大。经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调查,此次事件涉及工人12余名,涉及金额20余万元,金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在事发现场多次与涉事者以及开发单位及施工单位负责人协商,最终达成支付协议,分三次将所拖欠的工人工资付清,截止目前,两笔款项已到位,剩余尾款与2018年1月底解决完毕。

案例4 金凤区丰登镇润丰小学一名学生被1死亡 

    2017年12月26日早7时20分左右,在距离润丰小学校门200余米处的贺丰公路上,发生一起微型面包车(银灰色)撞伤上学学生事件,学生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

死者系十三五移民润丰村村民王建平长子王龙,就读于润丰小学3年级,事故发生后,丰登镇第一时间掌握情况,分管领导迅速到场处置,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肇事车辆、肇事司机高某经交警部门现场勘查后依法拘押。

    从这次交通事故可以看出,一方面汽车驾驶员有危险驾驶的情况发生,安全驾驶意识不强。另一方面永贺公路是乡村道路,无专门人行道路。其次,润丰村自2017年搬迁至丰登镇后,很多学生初次进入城镇,对于交通安全知识掌握不够。建议进一步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培训,避让行人。同时学校要加大对学生安全出行的教育,提升引导教育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突出问题

应急管理工作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的来看,还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薄弱环节。一是一些企业和单位,特别是基层的应急预案仍然不够完善,应急演练开展不够,有些演练针对性、操作性不强。二基层安全管理机构、管理人员不足、业务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三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不够,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仍待提高。

、相关工作建议及下一步做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及市委“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区委、政府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进应急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着力提升各级防范和应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确保金凤区平安建设工作顺利、有序、有效推进,为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是进一步夯实应急基础制定2018年金凤区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关于做好金凤区2018年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情况的通知》等文件制度,扎实推进“一案三制”建设,不断夯实应急基础,努力建设规范、高效、务实的应急管理体系。

二是进一步加强监测报告工作。完善突发公共事件的信息报告制度,明确信息报告要素、时限、渠道和责任主体,强化对重要值班信息的查询、研判、跟踪和汇总,规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接收、采集和报送工作。加大对公共危险源、安全隐患、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力度,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收集、跟踪和反馈,增强防范应对突发事件的服务能力。

三是继续认真做好宣教工作。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宣传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宣传应急预案和应急知识,使群众了解和掌握在遭遇突发公共事件时自救、互救及配合政府救援的正确方法,增强公众的忧患意识、应急意识。

四是继续做好预案演练工作。认真制定演练方案,扎扎实实做好应急预案演练工作,确保指挥机构、救援队伍和社会公众全方位得到锻炼和提高。

五是进一步加强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金凤区应急管理的各类工作机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重点抓好骨干队伍、专业队伍、志愿者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健全救灾物资储备制度,对一些重点部位、重要行业和重点工程项目,建立完善的预防和应急管理措施,全面提高全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六是建立完善风险排查机制和形势分析会议制度。建立风险分析制度,每季度召开1次风险分析和公共安全形势分析会议。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对重点隐患进行整治,并制定整改措施,做到有整治领导机构、有整治实施方案、有整改计划、有整治工作小结等“四有”,建立台帐存档。每季度召开一次应急管理形势分析会,总结分析上季工作情况,部署下季重点工作,保证应急管理工作扎实推进。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