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18-23559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8-05-16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8-05-16
名 称: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各人民团体,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阅海集团,海阅公司,市属各派出机构:

    认真贯彻落实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全面排查整治辖区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自治区六十大庆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经政府研究,决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在金凤区各行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着力整治违法违章建设、非法生产经营、违法群租衍生的安全隐患;着力抓好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取缔一批违法场所拆除一批违章建筑,关闭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全面压减事故总量,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和社会影响大的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成立金凤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金凤区政府副区长、安委会常务副主任周生金担任,成员由各镇、街道及各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

三、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

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突出重点,条块结合,对金凤区所有地区、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所有从业岗位开展全覆盖式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树立“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是最大隐患”的意识,持续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重点工作如下:

(一)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领域。重点对金凤区所有危险化学品企业、加油加气站、油气储存企业、烟花爆竹经营场所、危险货物作业等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隐患进行排查整治。突出检查重大危险源和风险等级为A、B级的危险化学品企业、油气储存,加大对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受限空间和动火作业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隐患排查对烟花爆竹长期零售点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不满足条件的店面要坚决予以取缔。强化油气输送管网检查,排查管线腐蚀、老化和管线交叉点无保护等隐患,全面治理管线占压和安全距离不足等问题。

牵头单位:经发局、商务局、安监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二)工业领域。重点对金凤区所有建材、轻工等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整治,突出检查密闭空间、煤气管道、涉爆粉尘等关键生产部位,仓储和重大危险源(点),排查中毒窒息、容器爆炸、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事故隐患和职业健康隐患。

牵头单位:经发局、安监局、市监分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三)道路交通领域。重点对道路、公交、轨道交通、水运、隧道、桥梁、校车、洒水车辆、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等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整治交通设施隐患和道路运输秩序,突出“两客一危”车辆及所属企业,严厉打击车辆超载、超限、超速、超员和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规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教育局、综合执法局、建设交通局、交警一大队、交警二大队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四)建设施工领域。重点对建筑施工工程、公路建设工程、水利建设工程、电力建设工程,以及玻璃幕墙、危旧房屋等进行安全检查,严查深基坑支护、高大模架、盾构施工、大跨度建筑以及施工机械的安全备案、安装拆卸、检测验收、职业健康、安全操作等关键施工环节,严查总包单位对分包单位的安全管理及“以包代管”行为等。

牵头单位:教育局、建设交通局、国控公司

配合单位: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服务中心,各镇、街道

    (五)人员密集场所。重点检查车站、大型城市综合体、商贸流通和商贸服务企业、旅游景点、医院、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严查巡逻检查、守卫防护、事故隐患、消防安全和问题排查等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旅游景点、文体活动场所等是否建立人流量监测预警机制,学校的校舍、实验室、机房、食堂、校车等是否达到安全要求,大型群众性活动是否经过审批、是否制定安保方案和预案,商贸流通和商贸服务企业在防火、防人员踩踏、燃气液化气使用和交通安全方面是否存在隐患等。

牵头单位:商务局、教育局、民政局、卫计局、文体旅游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六)城乡公共设施领域。重点检查城市供水、供电、供热、供气、渣土堆场等公共基础设施,严查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建设是否合法合规;供水使用液氯安全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排水防范硫化氢中毒措施是否到位;供热锅炉、压力管道等是否达到安全使用条件,使用燃气场所和设备是否符合安全标准;渣土堆场防坍塌、防滑坡措施是否到位;供气管线防占压、防施工破坏等措施是否到位;电力系统是否存在事故隐患等。

牵头单位:综合执法局、建设交通局、公安分局、市监分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七)农林牧渔领域。重点检查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企业,畜禽屠宰企业,渔业企业,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畜牧企业以及农场和林场等生产经营单位和场所。重点查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畜禽屠宰加工、渔业船舶、农机使用、农药使用、森林防火、农村沼气方面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隐患。

牵头单位:农牧水务局、林业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八)特种设备领域。突出对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安全进行排查检查和整治,严查特种作业人员不持证上岗、持过期证件、持假证作业等行为。

牵头单位:文体旅游局、市监分局

配合单位:阅海集团,各镇、街道

    (九)防汛安全工作。检查各单位防汛工作是否扎实开展、措施是否落实、规划是否制定、隐患是否得到排查和整治;督促企业落实相关工作措施;指导、组织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及善后处理工作。各企业积极落实好相关工作措施,及时准确向农牧水务局等有关单位报送相关信息,保持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确保通讯畅通。

牵头单位:农牧水务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

    (十)其他行业领域。针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可能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点位,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辖区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对本单位及直属部门的办公场所、职工食堂用电、用气等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

    牵头单位:安监局

配合单位:各镇、街道,各部门、单位

    四、工作安排

5月中旬开始至9月底,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安排部署阶段:5月14日至5月18日,各街道和相关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下发到基层单位和企业。要召开会议,进行周密动员部署,做到方案措施细,任务要求清,落实责任严。请各镇、街道、各单位于5月31日前将大排查自查出来一时难以解决的或需要金凤区政府解决的隐患问题梳理后统一金凤区安委会办公室。

(二)整治提高阶段:5月18日至831日,各街道和各部门单位要开展全区域、全天候、全要素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大隐患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单位,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拆除违法建设,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各街道,各部门要建立隐患台账,重大隐患进行挂牌督办。

(三)巩固总结阶段:91日至930日,各街道和各部门单位要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整改总结,特别是要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全面系统地分析梳理,提出本地区、本部门加强安全监管、落实安全责任的对策和措施,研究制定改进安全生产工作的长效机制,9月30日将大排查、大清理和大整治专项行动总结报金凤区安委会办公室。

五、保障措施

(一)建立信息报送制度。街道和各部门单位按照要求,及时报送专项行动部署落实的阶段性总结和进展情况,并于每月28日前将月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统计表(附件)以及有关情况报金凤区安委会办公室。

(二)建立情况通报制度。金凤区安委办公室将组织开展督查,并通报近期事故情况及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推动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定期曝光依法严厉查处、关闭取缔的违法违规企业。

(三)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专项行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整改责任不落实的单位和有关人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对金凤区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期间发生的亡事故和社会影响较大事故,纪委监察及司法机关要介入事故调查,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认清形势,加强领导。街道,各部门、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严峻形势,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与今年其他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集中精干力量,严格落实责任,确保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二)建立台账,强化监管。街道,各部门和各单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台账,加强分类监管,对整治情况要逐一进行验收复查。要逐个镇(道)、逐个场所排查登记,做到一镇(道)一专档,逐级领导确认签字。对不能立即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全程跟踪,严密监控,强力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不能保证安全的,要坚决停产整顿。要加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和死灰复燃。

(三)加大力度,严格执法。街道、各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建筑出租转租住人、危险化学品“三违”、重大突出火灾隐患、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开墙打洞”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查处。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凡是有安全隐患的建筑、厂房,尤其是工业大院,一律关停整顿。“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要立即清人,确保安全。要依责加强对事故发生单位调查处理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金凤区实际情况,金凤区安委会督察组重点督查各镇、街道及各负有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安全生产检查安排部署、推进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化常态化、问题隐患闭环管理等开展情况。此次督查工作作为各镇、街道,各部门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依据,根据此次督查情况对各镇、街道,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整体情况进行测评、评议和通报。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街道和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季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宣传,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避险减灾技能。要充分利用投诉举报电话,建立健全举报奖励机制,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联系人:陆银宁   5050314   邮箱:jfqajj@163.com。 

附件: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统计表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15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