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19-00033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19-02-03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2-03
名 称: 关于印发《2019年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2019年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2019年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市属各派出机构:

2019年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2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办、财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15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9号)及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区2019年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宁开办发〔2018〕87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

针对金凤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十二五”生态移民(含劳务移民),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力意愿实施精准培训,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培训新模式和“企业订单、培训机构列单、培训对象选单、政府买单”的新机制,瞄准市场用工需求大、就业稳定、收入较高的职业(工种)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培训力争使每个贫困家庭劳动力掌握2门以上的脱贫致富技能,全年安排培训230人。

(一)职业教育80人。2019—2020学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高职教育的学生实施“雨露计划”扶贫助学职业教育。对初中毕业未升入高中、高中毕业未升入普通高校的建档立卡家庭“两后生”实施短期职业技能培训

(二)技能培训50人(含驾驶培训)针对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含十二五生态移民)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对象年龄应在18—50周岁。

(三)实用技术培训100人。重点培训符合当地产业特点的养殖、种植技术。

(四)扶贫干部和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培训。对金凤区党政干部、扶贫系统干部、镇街道扶贫专干、贫困村干部及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员、各类业务骨干进行精准脱贫政策知识和业务能力拓展培训。

二、任务分工与培训方式

(一)职业教育。由扶贫办牵头,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接受中、高职教育(全日制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高等职业教育(全日制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雨露计划”扶贫助学对象和“两后生”实施短期职业技能培训对象的确定和生活补助,其家庭成员或学生本人通过全国“雨露计划”信息管理服务系统进行申报、审核、公示后,给予补助。(责任单位:扶贫办、教育局)

(二)技能培训。由就业局牵头50人技能培训任务全部进行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由培训者本人自选培训机构的方式进行,培训后须取得相应机动车驾驶证书后兑付培训资金。(责任单位:就业局、扶贫办)

(三)实用技术培训。由农牧水务局牵头,采取进村入户、田间地头等方式,紧密结合特色产业发展需求以及贫困户意愿组织培训,培训时间不得少于5天。(责任单位:农牧水务局、扶贫办)

(四)扶贫干部和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培训。由组织部牵头,主要负责金凤区直部门干部、乡镇干部、贫困村(劳务移民社区)干部、贫困村(劳务移民社区)驻村第一书记、队员、帮扶贫责任人、各类业务骨干等的培训。重点开展提高实际能力方面的培训,采取案例教学、现场教学等实践、实战培训等方式,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责任单位:组织部、扶贫办)

三、补助标准

(一)职业教育雨露计划”扶贫助学,每人每学年补助3000元“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扶贫办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9号)要求,对建档立卡家庭两后生每人再享受3000元扶贫助学补助。

(二)技能培训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扶贫办、财政厅《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计划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15号)要求,具体每个职业(工种)的培训时间、鉴定(考核)、补贴标准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通知》规定执行。

扶贫车间纺织工和制衣工,按照每人3000元的培训补助标准直接补给培训用工企业,对其它职业(工种),参照技能培训补助标准执行。

(三)实用技术培训。每人补助300元。

(四)扶贫干部和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培训。补助标准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宁财行发〔2017〕449号)执行。

四、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培训“任务、资金、项目、责任”四到县要求,金凤区党委、政府担负推进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各项政策和措施落实的主体责任,金凤区扶贫、财政、人社(就业)、农牧等部门担负具体责任,要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研究制定具体工作实施方案,统一规划安排、统一培训计划、统一考核培训质量、统一审核上报数据,共享培训成果。

(二)严把培训质量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各类培训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力度。根据培训职业(工种)不同,在培训基本理论的同时,强化实操技能培训,实操培训时间应不少于培训总时间的2/3。

(三)坚持常年培训。牵头部门要提早谋划、提早安排,坚持常年培训,防止年终搞突击培训、突击考核鉴定。进一步细化各项措施,合理安排培训时间,确保每年在12月底前完成年度培训任务。

(四)强化就业跟踪服务。扶贫、人社、就业部门要利用“扶贫云”、“社保云”、“就业与创业网”和金凤区、镇(办事处)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发布劳动力状况、培训信息、职业院校招生和市场用工等培训就业信息,实现政府部门与培训机构、职业院校、用人单位信息共享,要为建档立卡劳动力提供政策咨询、求职登记、职业介绍、就业指导等服务。

(五)严格培训资金监管。建立月统计和季通报制度,加大对培训资金的监管力度。对培训的人员、内容、时间、补助标准建立详实台帐,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确保培训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做好培训与考核鉴定衔接工作,及时考核鉴定发证、及时兑付培训资金,防止培训资金滞留问题的发生,严禁弄虚作假套培训资金。

(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转移就业。人社、就业和扶贫部门要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就业扶贫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89号)要求,在良田镇、丰登镇和有劳务移民的满城北街、长城中路、黄河东路办事处培养一批劳务中介机构和劳务经纪人,充分发挥劳务组织带动就业作用。结合每年开展的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综合运用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援助、创业扶持等措施,为扶贫对象与用人单位搭建精准对接平台


一图读懂链接:《2019年金凤区精准脱贫能力培训实施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