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0-00145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05-26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05-26
名 称: 关于印发《打造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打造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银川丝路经济园建设服务办公室),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海阅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市属各派出机构:

打造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造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以及银川市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按照金凤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实施方案》部署,优化完善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便企服务中心功能,对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成为集办理纳税、人才服务、就业咨询、企业开办注册、金融中介服务等为一体的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实现“一高三化”目标,扎实推进金凤区委三届五次全会作出的安排部署,整合优化社会服务资源,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遇到的困难,为入园企业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智慧化综合性服务,推动金凤区和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二、实现目标

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是银川市发展总部经济、互联网数字经济、金融服务、贸易物流的核心园区,打造集企业行政审批、工商注册、报税、社保办理等为一体的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既是进一步优化金凤区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也是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举措。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建成后能够发挥以下作用。一是成为金凤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窗口,通过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将企业注册审批、税务办理、员工社保办理等事项延伸至企业身边,实现企业办理事项全城通办,最大化便利企业。二是成为金凤区招商引资的前置平台,整合集成金凤区所有企业经营数据,为金凤区委、政府作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兑现金凤区各类惠企政策措施,最前沿招商引资。三是成为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理服务企业的中心,实现企业动态管理,最高效管理服务企业。中心建成后,将成为银川市和金凤区审批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点。

三、成立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筹备领导小组

 长:金凤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  赵会勇

副组长:金凤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    

        金凤区党委常委、政府副区长、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主任  刘学礼

成员单位:发展和改革局、财政局、科技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审批服务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统计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税务局、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筹备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负责协调筹备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建设工作。

四、中心功能

(一)行政审批功能

办理公司(含分公司)设立、变更登记;非公司企业法人(含营业单位、企业非法人分支机构)开业、变更登记;合伙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个人独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生产许可;清真食品准营证核发、食品经营许可、劳务派遣许可等业务。

(二)政策解读兑现功能

承担金凤区和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制定的各类便企惠企政策宣传、解读、兑现职能,实现金凤区辖区内企业在中心内即可了解和享受优惠政策。

(三)招商洽谈功能

承担企业入驻园区的洽谈、协商、入驻事宜,负责企业入驻园区选址和协议签订事宜。

(四)园区服务功能

承担园区企业用电、用水、用暖、停车等物业事项协调服务职能,负责企业在园区开展各类商业和非商业活动的审批监管、考核。

(五)金融服务功能

承担企业银行贷款、担保基金使用审核、优惠贷款利率审批等职能。

(六)中介服务功能

承担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法律援助、会计代办、人力资源服务等中介职能,负责企业需求的中介服务。

(七)国际业务功能

承担对外贸易咨询、外事办理、外语自助翻译等服务职能。

(八)企业数据智慧收集分析功能

承担金凤区辖区内注册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税收、科技研发投入等经营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职能,为金凤区党委、政府作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五、中心功能区划分和窗口设置

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定为业务办理区、咨询服务区、洽谈会客区和自助服务区4个功能区。

(一)业务办理区

业务办理区设置四个综合窗口,分别承担企业行政审批、税务办理和中介服务功能。

1.综合窗口一(设置4个工位)

承担功能:承担个体工商户的核准、变更,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等涉企事项和独资、合资企业的核准、变更等涉企事项。

人员配置:进驻人员为7人,其中前台受理2人,后台审核2人,协调代办2人,盖章出证1人。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窗口改造建设,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梳理进厅办理事项和银川市授权办理事项清单,协调宁夏政务内、外网及社保专网,各级业务职能部门分配专网工作账号及业务办理权限,实现所有涉企事项通过政务外网进入宁夏政务服务网和各业务专网进行办理。

责任领导:张涛(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

牵头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配合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2.综合窗口二(设置4个工位,配置3个,预留1个)

承担功能:承担税务相关办理业务。

人员配置:办公人员3人,预留1个工位,公司驻点运行维护人员2名。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窗口改造建设,税务局负责税务相关工作进厅办理事项,协调专网建设、端口打通、人员配备和业务开展。

责任领导:张涛(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区长)

牵头单位:税务局

配合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3.综合窗口三(设置3个工位,配置2个,预留1个)

承担功能:负责各级政府和园区制定的各类惠企政策解读、兑现业务和国际业务咨询功能。

人员配置:政策解读兑现工位1人,国际业务工位1人,预留1个工位。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窗口改造建设和市场机构的选聘管理。

责任领导:刘学礼

牵头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科技局、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4.综合窗口四(3个工位)

承担功能:承担法律援助、会计代办、人力资源、金融服务等中介服务和企业交流活动、宣传推介等功能。

人员配置:负责企业需求中介服务事项汇总登记、反馈业务1人,2人提供相关中介服务。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窗口改造建设、人员招聘,就业局负责协调中介机构和人员开展中介业务。

责任领导:张涛(党委常委、政府副区长)

牵头单位: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二)咨询服务区

咨询服务区设置两个窗口,负责园区招商洽谈和生产生活服务功能。

1.招商洽谈服务窗口(1个工位)

承担功能:承担园区企业入驻、洽谈、协议签订等功能。

人员配置: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派驻投资促进部工作人员进厅办公。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窗口改造建设和工作开展。

责任领导:刘学礼

责任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2.生产生活服务窗口(1个工位)

承担功能:负责园区企业用电、用水、用暖等物业协调服务、企业在园区开展各类活动的监管审批、企业进驻园区后的考核服务以及金凤区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税收、科技研发投入等经营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功能,为金凤区党委、政府和园区提供决策分析依据。

人员配置:由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科技创新服务部、所属物业公司派驻工作人员进厅办公。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窗口改造建设和工作开展。

责任领导:刘学礼

责任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统计局、科技局、税务局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三)洽谈会客区

承担功能:打造洽谈会客区,设置5-6个半封闭式会客洽谈区,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报刊阅读、茶水咖啡等饮品服务,实行贴心化、微笑式服务。

人员配置:人员1-2名。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洽谈会客区改造建设和引入市场机构提供服务。

责任领导:刘学礼

责任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四)自助服务区

搭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整合工商注册、行政审批、税务、社保、医保、车管等自助服务功能,对涉企便企事项实现全天自助办理,使企业可利用自助终端设备查询、预约、申请并直接办理各类业务。

责任领导:刘学礼

牵头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税务局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六、网络平台建设

建设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信息平台,发挥园区互联网企业作用,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政策咨询代办推送、企业数据库、平台在线服务、业务培训、人员招聘、企业交流沙龙、党建团建等模块为一体的智慧化平台,打通涉企事项办理权限,提供在线咨询人工服务,实现预约办、网上办、快捷办。

人员配置:人员1人,提供平台实时在线咨询服务。

建设事宜: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负责平台建设和平台运作管理,平台模块根据业务和企业需求不断进行完善。

责任领导:刘学礼

牵头单位: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

配合单位:审批服务管理局

完成时限:2020年6月

七、人员配置

根据岗位设置,目前共计需22名工作人员,工作人员除派驻人员外全部由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面向社会招聘,先期招聘7人,根据业务量变化及时招聘补充,由园区管委会派驻2人、所属公司(银川阅海湾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银川寰宇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派驻2人、市场机构派驻2人,中介机构派驻3

八、提供服务方式

(一)一站式服务

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服务中心除对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涉企行政审批、工商注册等各类业务进行集中咨询和办理外,辐射范围延伸至银川市其他县区,方便企业跨区域办理,真正实现全城通办。

(二)预约办理服务

建设网上业务预约办理平台,涉及企业办理的注册审批、个体工商户登记、员工社保办理、纳税等业务全部实现网上预约办理,节约企业等待办理时间,优化服务业务办理流程,提升中心业务办理质效。

(三)24小时智慧自助服务

搭建各类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终端设备,整合工商注册、行政审批、税务、社保、医保、车管、国际业务办理、翻译、居民身份证等自助服务功能,对涉企便企事项实现全天自助办理,使企业可利用自助终端设备查询、预约、申请并直接办理各类业务。

(四)贴心化人性化服务

将中心大厅分成休息等候、咨询引导、自助申报、阅读填写等多个功能分区,打造整洁舒适、方便适用、温馨和谐的办事环境,既满足企业办理业务的功能需求,同时满足轻松愉悦办事的精神需求。为企业办事人员提供便捷、贴心、微笑服务,方便企业人员办事洽谈工作。

九、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是2020年区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决策部署,也是改善和优化金凤区营商环境的核心和重要载体。各责任单位要在区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认真落实中心建设各项建设事宜,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增强工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二)加快建设进度。各责任单位要根据方案中各自承担的职责和建设时限要求,积极解决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中心建设进度,实现中心顺利揭牌、运营和业务开展。

(三)增强宣传实效。金凤区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阅海湾中央商务区要加强宣传,通过各类宣传形式宣传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不断扩大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更多企业到中心办事和洽谈业务,把中心建成为金凤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窗口。

 

附件: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首批办理服务清单


    一图读懂链接:《打造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