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0-00215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0-26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0-26
名 称: 关于印发《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市属各派出机构: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已经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关于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

 

为规范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以下简称《条例》)等有关规定,金凤区人民政府编制了《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一步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结合金凤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认真学习,确保《条例》学习宣传全覆盖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金凤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宣传《条例》,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逐条逐项对照《条例》、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体系》等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明确本部门(单位的重大行政决策的事项范围、决策流程等各级各部门(单位)要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定程序,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确定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标准,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高效诚信的法治政府。

    二、明确分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监督

(一)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会同司法局做好《条例》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金凤区政府办公室负责登记并审核决策承办单位提请金凤区人民政府常务会议或全体会议审议的议题及其附件材料,是否符合规定要求;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单位报告的事项、所提的风险对策或整改措施建议,及时提出拟办意见报金凤区政府有关负责人批示。

 (三)金凤区司法局负责组织编制或修改本级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负责金凤区人民政府制定或实施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合法性审查工作;负责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业务指导。

 (四)金凤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单位)是履行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主体,负责结合法定职责和实际需要,对照金凤区人民政府公布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编制和修改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包括重大执法决定目录清单)

 (五)金凤区人民政府确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承办单位负责拟定决策草案;组织听取公众意见、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在决策草案形成过程中,对有关会议记录、书面材料或电子文档、视听资料等进行收集、归档并保管。

 (六)金凤区人民政府确定的决策执行单位负责全面、及时、正确执行重大行政决策;负责对决策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重大行政决策存在法律责任风险、生态环境影响风险、国有资产资金损失风险、政府债务风险、公共安全风险和社会稳定风险等问题,或者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或者决策执行中发生不可抗力,严重影响决策目标实现的,要及时书面向金凤区人民政府报告并提出相应的风险对策和整改措施建议;负责按照政府有关要求,承担决策后评估具体工作。

 (七)审计机关按照规定对重大行政决策进行监督。

    三、贯彻落实,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一)列入目录清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各承办单位必须按照一事一报的原则,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各决策事项未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相关程序的,不得提请政府全体会议或常务会议审议。

 (二)各决策承办单位要将决策过程中形成的相关资料及时整理,确保决策档案的齐全、完整,方便今后工作备查。

 (三)目录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各单位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上级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每年对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一次梳理,并及时向金凤区司法局提出调整意见,由司法局汇总后报请金凤区人民政府审议目录清单,并按照相关规定向金凤区党委请示报告依法接受金凤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四)目录清单自布之日起实施。

 

 附件:1.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2.2020年金凤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