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0-00222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1-17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17
名 称: 关于印发《金凤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金凤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阅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海阅控股运营有限公司,市属各派出机构:

《金凤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区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16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以及银川市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以及金凤区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要求,结合金凤区残疾人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把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着力推进组织改革和服务创新,进一步增强残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时刻警惕和抵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奋力开创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区残联系统部职工和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

2.坚持服务工作大局,不忘初心推动发展。把增强先进性作为价值追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残疾人事业发展方向,坚决落实自治区和银川市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党和政府分忧,为残疾人解难。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激发发展活力。把增强群众性作为关键任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保持和增强同残疾人的血肉联系,发挥残疾人在残疾人事业中的主体作用。

4.坚持问题目标导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查摆不同程度存在的脱离基层、脱离残疾人群众倾向,着力解决基层组织薄弱、服务能力不强、工作创新不够等问题,强化“代表、服务、管理”职能。

(三)总体目标坚持“强三性、去四化”,优化治理模式、创新工作机制健全全覆盖的基层残疾人组织,建成全方位的残疾人服务平台,建立全领域的社会动员机制,使残联组织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残疾人事业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德政工程作用进一步彰显,残疾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二、改革领导机构和运行机制

(一)改进代表大会人员构成。金凤区残疾人代表大会代表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的比例提高到65%以上,充实各类别残疾人代表。自强模范和基层一线代表占60%以上,增加农村残疾人及亲友代表、助残社会组织代表、助残志愿者代表的比例。

(二)改进主席团人员构成。金凤区残联主席团委员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的比例提高到60%以上,自强模范和基层一线委员比例提高到35%以上,进一步充实各类别残疾人委员数量。

强化金凤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职能。适应新时代残疾人工作要求,提高金凤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工作水平。探索建立残工委成员单位每年为残疾人办实事制度,推动各成员单位制定普惠性政策时充分考虑残疾人诉求,支持残联实施特惠性助残政策和项目。进一步发挥金凤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用,配齐配强工作力量。

(四)优化工作职能。根据自治区、银川市残联改革要求,按照面向基层、突出主业、运转高效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内部组织机构及职能,增加适应残疾人宣传和文化体育发展的工作职能。

(五)完善议事决策机制。金凤区残联主席团每年至少召开次会议审议执行理事会工作报告。建立主席团兼职副主席参加执行理事会会议制度、主席团委员提案办理制度、执行理事会与专门协会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广泛征求专家、基层组织和专门协会的意见,认真开展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

(六)加强专门协会建设。支持残疾人专门协会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落实办公和活动经费、场所、设施,加强组织建设、能力建设、阵地建设和诚信自律建设。金凤区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充分发挥号召力、引领力,加快推进本级各残疾人专门协会社会团体法人登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服务残疾人活动鼓励支持残疾人专门协会积极参与政府购买服务。

三、改革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方式

(一)加强残联领导班子建设。金凤区残联增设1-3名挂职、兼职副理事长。挂职副理事长从自治区、银川市残联选派的挂职干部中产生或由金凤区选派,挂职副理事长挂职期为2年,兼职副理事长兼职期与本届理事会一致。领导班子中(含挂职、兼职)至少配备1名残疾人理事长或副理事长,并把配备残疾人领导干部作为残联班子结构性要求。金凤区5个残疾人专门协会各增设一名挂职副主席,从残联内部工作人员中选派。

(二)打造专相结合的干部队伍。打破年龄、学历、身份等限制,不拘一格选用残联专职干部。争取自治区、银川市残联干部进入金凤区残联挂职、兼职。优秀干部进入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残联挂职、兼职,两年一轮换。金凤区残联执行理事会增设1名熟悉基层情况、服务残疾人能力强的挂职理事,选用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及相关专家学者担任志愿兼职工作者。注重从基层残联、社会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党政机关等单位和残疾人亲友、退休干部中选拔挂职、兼职干部,职务层次、级别等不与挂职、兼职所任职务挂钩。

(三)健全干部管理工作机制。到残联挂职干部以所挂职单位管理为主,转移党组织关系,不转人事关系,年度考核与挂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或专职人员一并进行;挂职期满,残联配合同级党委组织部门进行考核,作为其今后安排工作的重要依据。兼职干部以派出单位管理为主,兼职工作情况作为每年述职述廉内容。接收单位为挂职、兼职干部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提供必要工作保障。

四、加强服务残疾人体系和能力建设

(一)密切与残疾人的直接联系。金凤区残联建立在职干部联系镇、街道残联制度、机关干部下基层开展调研活动制度、干部联系困难残疾人家庭制度。建立基层联络点,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2个月,干部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个月

(二)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加强金凤区残联及镇街残联组织建设,明确或优化工作职能。金凤区残联及镇街残联选举产生主席团。金凤区级残联主席团主席由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副主席由残联理事长、民政、卫生健康局、教育等重点民生部门及专门协会主席等担任;镇、街道残联主席团主席由分管领导兼任,副主席由镇、街道残联副理事长担任。建立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与残联组织对接机制,配齐配强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保证每一个村、社区配备1名专职委员,更加精准衔接残疾人需求。村、社区残疾人协会主席由村、社区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兼任,副主席、委员由残疾人及其亲友担任,村、社区“两委”班子1名成员负责残疾人工作,支持村、社区以及残疾人集中的企事业单位依法依章程成立残疾人协会或残疾人小组。探索在残疾人比较集中的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媒体组织灵活设置残疾人组织,实现残疾人联系服务全覆盖。

(三)打造残疾人综合服务体系。实施残疾人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整合各类资源,构建金凤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网络体系。积极争取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支持,持续推进金凤区残疾人康复、托养、综合服务设施项目建设,加快补齐残疾人基础设施短板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残疾人康复托养等综合服务。支持规范化康复站、日间照料中心、寄宿制托养机构等残疾人服务机构建设。加大信息化应用力度,推进“一站式”办理,提升服务残疾人能力和水平。加大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各方面专业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力度。

(四)创新难残疾人帮扶措施。通过政策支持、制度保障、应急救助、结对帮扶等方式,会同或配合相关部门加大农村残疾人脱贫、重度残疾人托养照料、因病因灾致贫残疾人家庭救助、智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家庭支持、流浪乞讨残疾人救助等工作力度。严格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全面推广辅助器具个性化适配。大力推动康复与教育、残疾与健全、医疗与康复等融合发展。落实普惠性幼儿园残疾儿童学前教育资助和义务教育阶段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政策。实施残疾人高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工程。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预留岗位招录残疾人就业。健全完善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扶持政策。建立一户多残、老残一体、孤残重残、多重残疾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定期访视、分类照顾、专项服务等制度,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五)依法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贯彻落实残疾人事业法律法规,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机制。配合做好人大、政协开展残疾人事业发展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依照法律法规或接受政府委托加强对残疾人康复、托养、救助等各类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健全残疾当事人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机制,协助司法机关完善涉及残疾人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确保残疾人合法权益及时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得到维护。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和各级残联信访维权窗口建设。协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维护好残疾职工、青年、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发挥残疾人服务热线和网络信访平台作用。开展无障碍环境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教育引导残疾人学法守法用法。

五、强化残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

(一)全面决胜残疾人脱贫攻将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融入金凤区脱贫攻坚大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运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成果,配合扶贫部门切实做好建档立卡户残疾人家庭比对工作。全力落实金凤区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不断扩大贫困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确保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推动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动态调整和扩大补贴范围政策要求,探索开展新的农村残疾人脱贫攻坚项目。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大走访活动,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加强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典型宣传。

(二)激励支持残疾人建功立业。引导广大残疾人弘扬“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充分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广泛开展自强模范、扶残助残先进等典型选树和命名表彰活动。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残疾人运动会等赛事活动,激励广大残疾人顽强拼搏、融入社会。开展“全国助残日”等重大残疾人节日系列活动,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六、创新残疾人工作载体和方式

(一)全力推动“智慧残联”建设。以残疾人需求和提升服务水平为导向,创新和完善残疾人各项工作服务管理方式,以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为抓手,高效利用全国残联信息服务平台,互联共享有关信息资源,实现精准服务。构建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残联信息网络,实现残疾人信息“一人一档”、需求“一人一案”、服务“一网通办”“一卡通行”,促进残疾人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务。

(二)全面提升社会化工作水平。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重点培育示范性助残社会组织和服务机构,扩大示范带动效应,提升残疾人服务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发展助残志愿者队伍加强残疾人志愿服务组织和残疾人互助组织建设。加强与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工作联动充分发挥社区、家庭、邻里作用开展好邻里守望等群众性助残活动。

(三)打造廉洁高效“阳光残联”。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推动各项惠残政策公平公正落实。健全符合残联特点的基础管理制度、基本工作规范,完善相关服务标准、执行程序、监管办法。健全残联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向本级主席团报告并接受监督制度。加强残联主管的社会组织财务监管,年度审计结果向社会公开。加强助残惠残项目和资金管理,适时组织开展综合跟踪抽查,全面推行第三方考核验收和绩效评价,重大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残疾人证管理,坚决杜绝人证不符问题,推动各项涉及残疾人切身利益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四)完善考核评价工作机制。以基层组织、残疾人及其亲友、第三方为评价主体,以残疾人的参与率、受益率为评价重点,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残联工作民意调查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制度。实施金凤区残疾人服务状况监测评价机制,将残疾人脱贫攻坚、全面发展与共同富裕、服务能力建设、动员社会力量助残、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等作为重点监测评价内容了解民意动向及时改进工作。

七、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支持保障

(一)加强党和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党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残疾人工作汇报。政府切实注重听取残联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保障残疾人重点工作、重点活动开展。残联主要负责人参加或列席同级党委和人民政府有关会议。金凤区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继续履行好协调推进残疾人事业政策、法规、规划的实施,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难题等职责,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听取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履行残疾人工作职责述职,部署事关残疾人民生福祉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残疾人工作难题。各级残联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各项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二)支持参与民主政治建设。重视发挥残联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拓宽残联参与政治协商的渠道,支持残联依法按程序推荐残疾人及其亲友、残疾人工作者参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人选的提名。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有一定数量的残疾人,残联理事长提名推荐为政协委员。各级残联要组织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残疾人加强学习,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政策研究,不断提高建言献策水平。

(三)完善残疾人工作保障措施。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将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依法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纳入文明单位考核范围,入库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足额预算安排用于发展残疾人事业。财政预算安排残疾人工作经费要达到规定标准。严格落实自治区关于残联挂职、兼职人员工作经费保障办法,将镇(街道)残联工作经费、镇(街道)残疾人专职委员工资待遇、村(社区)“两委”负责残疾人工作成员岗位补贴纳入财政预算。

八、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金凤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金凤区残联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残联系统改革统筹推进工作,加强对本级残联改革的领导,确保残联改革顺利完成。

(二)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开展残联改革宣传解读,回应各方面关切,深化社会各界对残联改革的认识,增强残联改革动力,为残联改革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积极有序实施。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全面推进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稳步推进金凤区残联改革。

(四)强化督导落实。金凤区残联改革领导小组要强化监督检查,对残联改革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发现纠正偏差问题,确保残联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