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640106-100/2020-00226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0-11-23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0-11-23
名 称: 关于印发《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读懂 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120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辖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显著降低重点人群罹患流感及流感相关并发症的风险,减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经政府研究,决定对辖区重点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现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接种意义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咳嗽等体征,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传播迅速、流行广泛,抗原易变异,人群的特异性免疫状况不稳定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免疫力低下,患流感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高。秋冬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注射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流感及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显著降低流感样肺炎的死亡率,同时,对于防止流感病毒变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具有特殊意义。

二、接种原则

知情、同意、自愿、免费、预约。

、接种对象

    金凤区低保、低收入家庭中60岁以上(包括60岁)困难老年人以及金凤区建档立卡户中,除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以外的60岁以上(包括60岁)困难老年人。以上接种对象须无流感疫苗接种禁忌症且在2020年全年无流感疫苗接种史。

四、接种目标

以各镇、街道下辖村、社区为单位,目标人群疫苗接种率达到85%以上。

五、重点工作

本次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在金凤区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成立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领导小组,政府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各镇、街道以及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联系对接接种单位,共同做好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

1.制定方案(11月15日前完成)。由卫生健康局负责,起草完成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筹备召开启动培训会。

2.组织培训(11月20日前完成采用分级培训方式,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接种人员培训工作,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辖区内参与本次接种相关人员培训工作。培训主要内容为:摸底登记、疫苗储存、现场接种组织实施、接种禁忌症及注意事项等。

3.物资采购(11月20日前完成卫生健康局负责严格按照相关财务规定和物资采购程序完成疫苗采购工作。本次所需疫苗采购经费由财政局负责解决,免费为重点人群进行接种,各预防接种单位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4.宣传动员(11月30日前完成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通过上门通知或电话通知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告知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意义、接种时间和地点等相关信息,争取重点人群积极主动自愿接种疫苗。区委宣传部负责在各大媒体客户端开展宣传告知工作,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5.摸底登记(11月20日前完成民政局负责提供低保及低收入人群接种对象花名册,扶贫办负责提供建档立卡户中除低保和低收入家庭以外的60岁及以上接种对象花名册。各镇、街道根据民政局、扶贫办提供的名册,以村、社区为单位完成信息登记,及时上报卫生健康局。卫生健康局负责安排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联系对接,预约接种时间和地点。

6.集中接种(11月30日前完成)。辖区预防接种单位根据各镇、街道上报的人员信息,采取提前预约方式,安排实施疫苗接种工作。各预防接种单位要严格按照“知情、同意、自愿、免费、预约”的原则有序进行接种。本次接种全部预约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不得设置接种点。每个接种点必须安排2名临床医师对接种对象进行健康状况询问和异常反应处置。对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病例及时报告并按照“先临床救治、后调查诊断”的原则开展处置工作。各预防接种单位组织重点人群签署知情告知书。接种前接种人员务必查看知情告知书,经签字知晓并同意后,方可接种。对暂时不能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要合理安排补种时间。各镇、街道负责做好接种现场秩序维持工作。

7.快速评估(12月7日前完成在疫苗接种前期和接种期间,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督查指导组对各镇、街道疫苗接种工作安排部署、宣传动员、人员培训、摸底登记、组织接种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在现场集中接种后开展接种率快速评估。

六、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协作配合。低保户和低收入家庭中的老年人大多体弱多病,由于经济和身体原因,自身抵御风险和疾病的能力有限,将这部分人群纳入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对象,既是金凤区落实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举措的具体表现,也体现了区委、政府对此类群体的牵挂和关心,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按照方案要求,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切实将此项民生实事办实办好,办出成效,让广大群众放心、满意。

(二)精心组织,有序开展。本次接种对象较为特殊,因年龄健康等因素,在具体工作环节中工作人员、医务人员要综合考虑部分老年人认知、语言、行动能力,做到解释政策耐心细致,疫苗接种专业高效,医疗服务贴心温暖。对于瘫痪、精神等原因不能到现场接种的特殊情况,要进行个案评估,综合研判,做好跟进服务,确实不能纳入接种对象的,要做好解释安抚工作。

(三)宣传引导,营造氛围。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必要措施,要结合此项关心关爱困难老年人、提高老年人抵御流感能力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从我做起、身体力行,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自觉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附件:1.金凤区重点人群流感疫苗免费接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告知书

      3.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情书

          4.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摸底调查及接种登记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