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部门>金凤区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目录>政府文件>区政府办发

索 引 号: /2022-00421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5-25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5-26
名 称: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金凤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图文解读: 一图速览|银川市金凤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金凤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单位,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委会,阅海集团,海阅公司,市属派出机构:

《金凤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已经金凤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金凤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年,金凤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银川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中央和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中心工作,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重点围绕助力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服务实效、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以公开助力经济健康发展。

1.加强涉及市场主体的信息公开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要求,重点针对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政策措施,增强政策制定实施的透明度、宣传度和可预期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按照《反垄断法》和《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加大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公正、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优化辖区投资和营商环境。加大对“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类政策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扶持政策的公开力度,进一步促进就业稳定和消费恢复。(发展和改革局、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审批服务管理局、银川市市场监管局金凤区分局负责落实)

2.做好涉及减税降费的信息公开。系统梳理各级出台发布的减税降费政策,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矩阵及时公开宣传,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第一时间准确了解政策。配合自治区、银川市落实好各项减税降费相关政策。(财政局、税务局负责落实)

3.加强涉及扩大投资的信息公开。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依法依规做好精准扩大有效投资相关政策文件公开。密切关注重大项目政务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加大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和咨询力度,提升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发展和改革局牵头,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4.加强涉及财政领域信息公开。深化财政预决算公开,严格财政预决算公开范围、精度和格式要求,定期对预决算报表进行全面核查、公布结果,打造“阳光财政”。正确适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在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单列“收费标准”一栏并注明收费标准和收费要求等,并与政策法规人员和法律顾问等沟通衔接后,及时进行修订更新。(财政局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以公开助力社会和谐稳定。

    1.抓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信息发布要与上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有序衔接、保持一致。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依法、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持续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对防疫政策及时公开,对防疫舆情及时回应,扎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规范流调信息审校发布和归档移交管理工作,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影响当事人正常生产生活。(卫生健康局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2.抓好就业稳岗信息公开。梳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政策,利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加大政策宣讲和推送工作力度,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及时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方便群众获取信息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各镇街负责落实)

3.抓好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发改、教育、自然资源、住建交通、卫健、文旅、统计等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照国家部委及自治区厅局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适时制定相应领域标准规范体系。督促重点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强化社会监督,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而损害市民企业权益的,要通报处理,限期整改。(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4.抓好规范性文件公开。政府各部门年底前将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清理”“谁实施、谁清理”原则,对自行制发且仍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提出清理意见并完成清理工作。(司法局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服务质效

(一)提升精准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并在上网文件和政策解读页面下方显著位置公开政策咨询电话和咨询时间。针对文件中与公众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要多方收集、深入梳理普遍关注点和疑虑点作为解读重点。综合选用视频动漫、场景演示和专家访谈会等可视、可读、可听的解读形式,配以案例、数据,切实把政策“传达到、讲清楚”,做到图文解读占比不低于80%,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对政策施行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分段、多次、持续、跟踪解读,主动答疑解惑。鼓励起草部门采取语音解读形式与文件同步发布,提高政策传播力、适用度和到达率。(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优化政策咨询服务。采取线下与线上、人工客服与智能电子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群众提供咨询服务。线下用好市民大厅、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等各级金凤区政务公开专区。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统一挂牌标注“政务公开”标识,积极解答企业群众的相关咨询问题,精准传达政策意图。线上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转发转载、精准推送教育、人才、就业、养老、医疗、纳税、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方面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加大政策推送力度。推进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精准推送,运用独立电子屏等设备播放政策图解视频,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传播媒介,转发转载、精准推送教育、人才、就业、税务、小微企业和招商引资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组织“政策进社区”“政策进楼宇”“政策进园区”,定向推送社会公众和企业组织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持续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规范执行公开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严格执行好“三审三校”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涉及部分特定对象或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个人隐私、商业秘密。(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同时严格按照规范落实公开程序,避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各镇街、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为基准模板,及时与金凤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司法局法律顾问等沟通界定,合理合规合法、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全面优化公开平台。不断深化政府网站建设,按照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参照自治区、银川市政府网站建设模式,持续更新完善金凤区政府网站建设,特别是在版面科学设置、查询便捷化设计、无障碍使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除法律有特别规定外,要依法保护好有关人员个人信息安全,对涉及公民隐私的要去标识化、删除或遮盖等手段妥善处置处理,切实保护好公民隐私。要持续深化政务新媒体管理,在信息更新、内容发布、账号管理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新媒体阵地管得住、用得好、能见效。要切实抓好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人员、有制度的标准打造,确保政务公开专区规范有序运行。(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稳妥开展政府开放活动。全面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落实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银政公开办发〔2021〕2号)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包括活动内容、现场图片等)”原则,结合区域特色、业务实际和重点任务、重大活动以及阶段性工作安排,分门别类、定向推送企业群众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现场、进会议等,及时发放本部门政务公开社会评议调查问卷并公示结果。同时,借助政府开放活动,全方位、多形式开展全市政务公开宣传工作。(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四、持续压实政务公开能力建设

(一)压实主体责任。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要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同时,充分评估、综合考量重大政策产生的各类影响、当前形势和发布时机,加强政务舆情风险研判和实时监测,前瞻性抓好引导,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二)改进工作作风。各部门要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积极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认真总结、归纳、提炼本部门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做法,及时向金凤区政府政务公开办报送。向社会发布排名结果或问题通报的,要报送本行政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批准。(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三)狠抓任务落实。认真梳理重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任务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明确任务内容,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开展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依规清理销号。(政府办公室牵头,各镇街、政府各部门负责落实)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政府各部门、单位贯彻落实今年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主要情况,落实本要点进展情况务必于每季度最后1个月10日前报送政府办公室,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