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26401115853910934/2023-00032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5-25
发布机构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责任部门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安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园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历史机遇,紧紧围绕银川市委和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阅海湾中央商务区为自治区唯一CBD商务区的特色定位,聚焦“百亿级”园区建设目标,全面实施招商引资增效、项目建设加速、营商环境优化、环境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突破,园区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牢固。总部经济取得新进展,吸引力持续增强,新入驻12家跨区域经营企业在宁区域总部;楼宇经济实现新晋级,已建成数字产业、金融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7个特色商务楼宇,荣升中国商务区综合实力20强;数字经济产业取得新突破,落地及对接储备算力工程、大数据、云计算等项目20余个,跻身首批自治区级数字经济示范园区;跨境电商产业实现新发展,中国(宁夏)—蒙古国大宗商品跨境交易直通平台开通运营,宁夏联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又增新平台;园区改革取得新成效,在“招商运营市场化、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用人机制等改革方面走在全市园区前列。2022年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实现税收13.4亿元,同比增长79%;“四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60亿元,增速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7.2亿元,同比增长4.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3亿元,同比增长48.3%;新注册企业1355家,累计实际入驻企业441家,注册企业5590家,同比增长26%。

  二、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重点项目建设,园区规划建设日新月异。坚持“项目为王”,推动力德新科广场、宁夏水利研发大厦、中海新都会、绿地中心4个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对接争取了建发CBD智慧金融中心、建行综合业务用房、阅锦湾商住楼3个储备项目落地建设;全力推动中石化大厦、庆华国际酒店等4个停工闲置项目复工建设,复工率达到57%。完成《银川阅海湾中央商务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专家评审及论证,优化调整了阅海湾商务区建设规划,为园区下一步规划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聚焦有效投资落地,招优引强工作成效显著。精准制定招商地图,科学谋划招商项目,通过全员招商、政策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有力撬动招商项目落地。一是建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机制。持续优化完善总部经济、金融保险、数字经济、人力资源、科技服务等专项政策,建立各部室、公司、楼宇“全员招商”招商机制,常态化开展项目落地对接联席会议,通过“一个项目、一个专班”为精准招商项目落地建立了科学的机制保障。二是持续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围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等产业,先后8次前往北京、重庆、青岛等地对接中科北龙、中咨等30余个项目,线上对接国云数据先后在中国贸促会、中国西洽会、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等系列招商活动中推介园区30余次。成功举办阅海湾商务区楼宇项目资本对接会、阿里巴巴国际站跨境电商峰会以及各类招商引资解读会、金融企业沙龙、招商路演等活动40余场,园区招商知名度和产业吸引力显著提升。三是紧盯重点项目落地。先后对接意向企业160余家,招商储备腾讯云、超聚变等50多家总部及企业入驻项目,签约落地上海启源芯动力、北京电能行等项目30余个,引进落地建行宁夏分行、中资海外、华为集团等12家区域性总部落户园区,新增入驻企业及项目50余家,持续跟进中科北龙集团、庆华集团等跨区域知名企业,“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招商落地模式逐步成熟。先后在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等媒体宣传各类招商信息135篇。招商引资工作经验做法被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商务厅等信息平台采纳宣传40次,2022年商务区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在全市8个园区中排名第三。

    (三)聚焦产业平台建设,园区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一是数字经济产业园快速发展。抢抓“东数西算”宁夏枢纽建设、银川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有利契机,持续加大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招引落地引进培育阿里巴巴、外贸牛等跨境电商企业45家,跨境电商累计进出口总值2.2亿元,占银川市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的7.7%,位列银川市跨境电商交易园区第三。累计注册数字经济类企业2048家,实际入驻华为、天翼云、克里蒂夫数字企业等近200家,完成线上交易额近150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二是人力资本产业园带动作用显著增强。入驻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企业25家,举办就业技能培训活动60余期,参与学员近1000人次;开展人才金街系列稳岗促就业大型公益系列活动,吸引区内外100余家企业参展,提供了2000个就业岗位,推动了大学生创业就业。三是科技服务产业园服务功能持续完善。入驻科技企业和服务机构37家;通过科技服务机构辅导培育新增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89家,新增专利114件,新增申请软著商标等知识产权合计895件。四是金融集聚区聚集效应持续提升。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等新兴业务,构建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圈。聚集了工商银行、建信财险、顺亿资产等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420家,占全区金融机构总部三分之一以上,金融产业实现税收5.3亿元。五是文旅产业快速发展,以水上公园成功创建“AA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积极拓展“夜游银川”业态和丰富园区文旅内容,优化水上旅游产品,向游客免费开放“凤舞丝路”水幕秀,创意编排了主题水幕秀表演,成功协办了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贺兰山葡萄酒之夜”音乐会等多场文艺演出,增强了园区文旅景观的吸引力,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20万人次。

    (四)聚焦“稳保促”政策落实,园区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一是全面落实“稳保促”惠企政策措施,制定园区贯彻落实方案,明确了12条具体惠企政策,兑现企业房租补贴513万元,落实各项惠企奖补资金308万元,清欠中小企业欠款7000万元,有效助力企业平稳渡过疫情难关和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二是优化完善《阅海湾商务区企业考核管理办法》,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完善考核办法,扶持企业发展,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促进商务区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壮大。三是金凤区企业智慧服务中心持续发力。已发布项目申报文件超过千条,为企业申报兑现项目资金1570万元,大幅提升了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和服务企业发展能力,营造了一流的营商环境。四是园区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压实压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巡查制度,园区本年度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园区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去年“9.20”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园区及所包抓小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建设了无疫园区。

    (五)聚焦效能提升,园区改革成效明显。对标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园区改革要求和工作安排,大力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行模式,改革为园区发展注入持续动力。一是园区国有企业改革扎实推进。围绕园区资产保值增值,提升园区自身造血能力,完成园区3家一级国有公司和13家二级国有公司改革,国有企业在服务招商引资、提升园区环境品质等方面能力显著增强。二是破除行政壁垒,全面推行市场化招商和服务改革。按照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去办思路,管委会与银川58科创有限公司、猪八戒网宁夏公司、阅海湾企业家联合会等第三方平台公司,通过协议约定的方式,由第三方平台公司为园区在企业服务、招商引资、产业孵化等方面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破解制约园区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园区现代服务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停工闲置楼宇盘活困难。商务区自2012年建设以来,形成黄河美术馆、华城大厦等6个“烂尾工程”,2019年园区合并以来,商务区把盘活“烂尾工程”作为园区的一项重要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庆华酒店写字楼、中石化大厦、绿地中心3个项目已复工建设,盘活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但是受债务复杂、规划调整、市场低迷等原因,至今为止,仍有黄河美术馆、华城大厦、银川新天地等停工及闲置楼宇无法有效盘活,这些停工及闲置楼宇对园区整体形象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产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特色优势产业还不明显,引进的企业带动、孵化、辐射能力还不强,缺乏龙头企业的引领,总部经济等优势作用发挥还不明显。数字经济、科技服务企业缺乏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与产品,没有形成以关联产业为集群的产业特色楼宇,楼宇产业集聚效应发挥还不到位。债务压力较重。商务区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全部由园区负责,所形成债务较多,且近年来陆续到期,使商务区面临较大债务偿还压力。同时,由于资金缺乏,个别承诺给企业的奖励还未能及时兑现,但是我们要清醒看到,这些问题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必然要靠发展去化解。

    四、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园区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区市以及金凤区各级会议精神,围绕“四个示范引领”建设,对标“四个聚焦、四个新突破”“深化五大战略”等工作要求,以服务全区“六新六特六优”和全市“三新产业”“两都五基地”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使命,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产城人文高度融合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园区。

    园区发展主要目标是:2023年园区“四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70亿元(规上服务业营收26.4亿元),同比增长17%以上;实现全口径税收14.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0%以上;推进9个重资产建设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1%以上;全年新增注册企业500家以上,入驻企业达到80家以上,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8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以上。主要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全区招优引强及对外商贸交流示范园区。一是要建立更加完善的招商体制机制。围绕金融、科技、数字经济、商贸物流等总部服务业分门别类制定细化优化招商政策,逐步形成体系完备、产业类别清晰的招商引资政策,使企业入驻园区有规可依,园区兑现政策有规可循;积极推行“管委会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建立阅海湾商务区楼宇经济联盟,搭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信息共享平台。要建立全员招商机制,落实 “全员招商”制度,强化“人人都是招商者”的招商意识,推行招商引资“一岗双责”,班子成员、 各部门及公司在完成自身工作职责外,都要承担招商引资任务,把招商引资做为园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迅速掀起全员招商热潮,努力形成 “人人跑招商、个个抓引资”的良好氛围。二是要抓紧制定招商地图。地理上要按照“先周边再外延“的思路,把总部企业招商的方向重点放在区内和周边的优质企业上,编制总部企业招商地图,按图索骥;产业上要围绕区、市主导产业以及服务主导产业的生产性服务业进行招商,在金融、人力资源、科技服务、数字经济等产业上不断补链延链,推动企业购买服务到阅海湾共识得到社会更大认可。同时,加强与陕、甘、蒙周边县市区及宁夏宁东等其他区域化工类、制造类等重点企业交流合作,主动“拜访总部、登门对接”,推动重点项目、新产业、新业态到阅海湾聚集,提升商务区总部经济辐射能级。三是要创新方式抓招商。要通过采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楼宇招商、活动招商、线上线下招商、驻点招商等多样化招商方式,发挥市场化专业化平台机构作用,聚集楼宇业主、干部职工、企业老板等一切有利于园区招商的有利因素大抓招商,深入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招商活动,联动驻外机构、平台企业举办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招商推介等系列活动100场次以上。今年要力争引进中能建、中电建区域总部等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层次高、带动潜力足的产业项目,全年入驻企业80家,新注册企业达到500家以上,入驻率超过85%的楼宇超过4个。

    (二)聚焦“创新发展引领市”建设,建设全区城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一是推进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立足园区实际,实施建成区和拓展区两个园区梯次发展战略。建成区立足园区已有的产业发展定位和园区规划定位,持续完善服务配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园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依据银川市国土空间规划,对接市自然资源局完成拓展区(原阅海湾拓展区和丝路经济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修编完成产业规划,进一步优化调整拓展区产业定位,增加部分轻工业及科研等混合用地,调整出部分教育、医疗、职工公寓等生产生活配套用地,并适度留白。大力推动产城融合,提升园区综合品质,为全市和金凤区产业发展增添潜力活力。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3年谋划储备水利研发大厦、建发CBD智慧金融中心、建行技术业务用房等建设项目9个,总投资81.3亿元,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同时,积极争取顺亿大厦项目完成续建收尾施工。三是全力推动停工闲置楼宇复工盘活。争取区、市相关政策支持,采取回租、合建等方式分类施策制定盘活措施,通过招商推介、资本对接会等方式链接资源推动闲置楼宇复工盘活,力争庆华酒店及B座写字楼、中石化大厦等项目竣工投产达效,争取银川天地、黄河美术馆、华城大厦项目盘活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三)聚焦全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建设全区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一是大力发展“六新”产业相关专业服务和相关配套产业。紧盯全区“六新”产业发展,以“为全区的产业服务、为全区的产业园区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园区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优势和资源,积极引进“六新”产业相关资产评估、工程咨询、设计规划、节能环保等生产性服务企业入驻园区,力争全年打造5个优势生产性服务产业,新入驻园区专业服务企业30家以上。二是对标全区“六特”产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园区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商贸物流等方面优势,建设全区“六特”产品线上集散区和线下展示区,推动宁夏优质特色产品纳入电商平台,打通线上线下特色产品国内国际线上物流通道,同时以打造宁夏红酒展示广场为契机,借助园区在对外交流方面的优势,建设全区“六特”产品线下展示区,助力全区“六特”产品走出宁夏、融入全国、走向世界。三是大力提升“六优”产业发展水平。立足园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自治区“六优”和园区特色产业发展实际,进一步培育壮大园区服务业体量质量,实现规模集聚效应凸显,推动园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化、高端化,力争全年引进及培育壮大“六优”产业相关企业30家以上。聚焦“小文旅”产业,打造城市微景观,围绕园区的湖泊湿地、特色建筑设施、娱乐游玩项目等积极推进文旅消费,吸引更多人流至商务区,将商务区建成为银川城市建设对外的展示窗口和来银观光旅游置业的目的地。

    (四)聚焦园区平台提质升级,持续打造新的产业平台类别,建设全区平台经济创新发展的示范园区。一是持续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抢抓“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建设机遇,持续深化“5G+”应用,培育壮大园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加大与电信、华为等“互联网+”数字经济企业合作力度。深化“东数西算”飞地园建设,以“飞地园管理+第三方运营公司”模式,持续发挥杭州“飞地园”带动作用,举办东数西算项目对接会、“借巢引凤”“双招双引”合作等活动,开展驻点招商、招才引智、“东数西算”业务合作等工作,引进东数西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一体化园区综合服务生态圈。二是持续完善科技服务产业园科技创新服务功能。依托科技服务产业园,以“三新产业”和“两都五基地”产业建设为导向,2023年力争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国家级及自治区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帮助企业申请新型实用专利及软件著作权80件以上,开展线上线下双创培训活动30次以上,线上聚集科技成果200项以上。主动发掘园区企业潜力,组织园区企业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及银川市级创新技术中心、重点研发项目等。三是持续健全完善人力资本产业服务体系。与市人社局共同建设银川人力资本产业园金凤分园,引进集聚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壮大本地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构建人力资源服务全产业链条,打造银川人力资本产业园核心区。依托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基地、CBD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平台,加大海内外人才引才力度、加强本土人才培养。完成培训1.5万人次以上,完成劳务用工、人才招聘3500人次以上。四是持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推动外向型经济实现新突破。抢抓银川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机遇,依托阿里跨境电商、顺丰、外贸牛等园区现有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培育引进涉外和进出口协会商会、代表处及跨境电商优质项目,进一步健全完善园区跨境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贸易服务平台,建设“1+N”的楼宇经济为载体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力争园区2023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5家以上。五是加速金融集聚区聚集效应。加大吸引银行、基金、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力度,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等新兴业务,支持设立信用评级、会计审计等服务公司,构建良好的金融服务生态圈。2023年,新增金融类机构与企业超过80家,金融机构数量占比全区份额持续提升。六是着力打造“东数西算”数字应用呼叫外包产业基地。健全完善数字应用呼叫外包产业招商政策体系,配套完善产业发展相关服务保障设施,通过招商引进、政策奖补等方式,引进杭州泰润科技等知名呼叫外包企业,全力助推园区呼叫外包产业发展。

    (五)聚焦营商环境优化,建设全区园区产业发展效能提升示范园区。一是要持续优化园区软硬件环境。要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品质和公共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完善生活及功能配套,完善园区餐饮、酒店、健身、超市、休闲配套服务功能,满足入驻企业及员工多样化的工作生活需求,增强入园企业的归属感;要完善商务配套,更多聚集生产性服务企业,形成完善产业链条,为企业提供便捷的物流、金融、信息和商务等生产性配套服务,实现企业从入驻、生存到发展的全流程覆盖;要升级完善政策解读窗口功能,提供中介服务采集、招商前置窗口对接、项目前期手续待办、企业开办事项待办、政策解读咨询、政策讲解宣传兑现等服务,2023年要为企业申报兑现项目资金超过2000万。二是持续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园区运营建设市场化步伐,深化“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积极创新用人机制,推动人员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新增人员根据岗位需求进行市场化聘用,逐步推动建立园区全员聘任制人员管理制度。三是提高园区国有资产运营效益。进一步加强管委会及所属公司经营性资产管理,理顺经营性资产管理体制,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益,规范所属公司资产运营行为,提升自身“造血”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瞄准市场需求,主动探索盘活开发运营新模式、新领域,推动园区资产资源有效盘活和利用,实现国有资产效益最大化。四是实施“国企”改革攻坚专项行动,健全园区国有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完善国有企业资产管理、评估及产权转让制度,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探索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大力提升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园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五是全力推动“四争”工作争先进位。充分发挥园区企业、平台和中介机构作用,主动对接各厅局、市直各部门,积极争取“四争”项目,争取在2023年能得到更多资金支持,能成为更多区厅及市直部门重点工作的实践平台、创新工作的先试基地、亮点工作的示范园区,切实推动商务区高质量发展。

    (六)聚焦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园区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作风关系党风、政风,风正则劲足。过硬的干部队伍作风是保障园区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进步的重要条件。去年市委在全市安排部署了“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活动,今年市委决定开展“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连续两年开展以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专项活动,体现市委对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视程度。商务区广大干部职工要坚决落实市委安排,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持续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园区各条战线发展提供干部人才保障。一是要着力解决不会为、不愿为的问题。党政办公室要坚持定期在主任办公会上通报会议安排和领导批示重要事项和工作,提醒和约束干部职工安排了就见行动,行动了就见成效。同时,对于安排部署的工作,存在推诿扯皮和长期不见行动的个人和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与年终奖惩相挂钩,体现在干部职级晋升和提拔使用中,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二是要建设学习型园区,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近年来,国际国内形势日趋复杂多变,各种新经济形态层出不穷,各园区之间竞争也日趋激烈,特别是银川市域内的优质企业数量少,如何在政策趋同的情况下,利用好商务区的地理、环境、服务优势把优质企业吸引至园区,对我们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对新业态、新模式的学习,提升招引企业和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打造一支适应“四个示范引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要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持续推进“八五”普法,为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贡献力量。四是要建设服务型园区,做好企业全流程服务。园区各部门和公司虽有分工不同,但是我们要明确园区的发展和生存是建立在企业发展基础上的,每个部门和所属公司都是招商服务部门、每名干部职工都是招商员和“店小二”,要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于来访企业要热情接待,协调解决处理转交相关事项,坚决祛除行政化色彩,全力优化企业服务,做企业的“娘家人”“贴心人”,把好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以一流的服务意识推动园区营商环境向更优转变。四是要建设廉洁型园区,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园区纪工委要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执纪力度,对风险点和风险岗位提醒到位、监督到位,为建设廉洁型园区提供纪律保障。园区干部职工要时刻警惕廉政风险,严守纪律、敬畏权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园区政务环境,推动企业在园区发展舒心,群众在园区生活安心,干部在园区工作清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