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100/2020-00114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0-03-30
发布机构 金凤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金凤区政府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赵会勇区长暗访学校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3月30日,赵会勇区长先后前往六小、四小、七小、八小、十六小、五小、九小、宝湖实验小学8所金凤区属城市小学,暗访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准备工作。

赵会勇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恢复校园教学秩序,事关疫情防控大局,事关社会发展大局,是对我们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一次“大考”。教育系统和各责任部门要坚持实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防控工作,保障生产生活秩序全面快速恢复。要结合实际抓好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中小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落实,按照陈润儿书记3月17日调研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时提出的“科学精准抓好学校疫情防控,分步错峰恢复校园教学秩序”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自治区、银川市和金凤区委、政府相关部署,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确保在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赵会勇强调,要充分研判全面复学后可能遇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复学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顺利复学复课。一要加强测温设备技术指导。各学校要协调供货企业加强对测温门运行调试的技术指导,讲清楚使用细节和注意事项,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测温不准;供货企业要在开学的最初一周指派技术人员到学校作驻点指导,及时解决测温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二要增设备用人工测温通道。金凤区属各小学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学校,要增设备用人工测温通道,在红外测温通道使用高峰期同步启动,避免测温环节拥堵;若红外测温通道出现异常,可用人工通道及时替代。三要做好校门周边秩序维护。学校校门多数为临街设置,全面复学后校门口没有足够的纵深排队空间,各学校要安排教师做好入学时段校门口周边管理工作,务必保障疫情防控基本秩序和学生人身安全。四要灵活调整入校时间。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到校情况,适当提前校门准入时间,对提前到校的学生可立即组织测温入校,避免因集中入校引发拥堵。五要适时调整演练重点。各学校的应急演练不能仅限于常规问题,要更侧重于特殊情况,侧重于通过演练优化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应急处置的能力。六要梳理问题定向解决。教育局要对高三、初三复学后遇到的问题进行集中梳理,提出不同情形的指导性解决办法,在此基础上对各小学管理层进行针对性的集中培训,优化完善小学复学方案和应急预案。七要组织师生全面返校。教育局要通知在辖区任教就读的师生提前返校,分级分类精准落实管控措施;对开学后仍未满隔离期的外省区返银学生,要安排教师通过视频教学等方式作专门辅导,确保隔离不失学、不失教;要探索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严密防范可能存在的无症状感染者隐患。八要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各学校可根据学生情况,在不增加课时的前提下,在免费自愿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内辅导,对网络授课期间掌握不到位的知识模块进行巩固提升。九要全面加强校医配置。招录校医工作要抓紧,医教联动要落实到人到岗。十要坚决抓好校园防控。校内在建、维修、改造的工程原则上要在复学前全部完工,并对新投入使用的场所、设施进行集中消毒;对确实无法完工的,要落实物理隔离措施,确保教学活动区和施工作业区完全隔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