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04Y/2022-00203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民政局2022年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上半年工作总结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金凤区乡村振兴局:

根据《金凤区2022移民致富提升行动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及任务清单》文件要求,金凤区民政局逐条逐项梳理,现将上半年民政局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重点对象监测帮扶。

一是发挥主动发现机制,对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定期核查,实行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做到户户走到,户户审核清楚,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压紧压实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夯实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坚决避免因“脱保”、“漏保”等造成规模性返贫。截至6月“三类人员”纳入农村低保共104252人,其中:边缘易致贫户1953人、脱贫不稳定户60148人、突发严重困难户2551人;2人已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抚养范围,1人纳入事实供养特困人员救助范围,4人纳入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救助范围。二是加大对农村困难群众的临时救助力度。对边缘易致贫户88人实施临时救助,发放救助金2.8万元,对突发严重困难户22人实施临时救助,发放临时救助金0.6万元。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入村居、政策赶大集等活动,全面宣传各项社会救助政策措施,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率。截至目前已在良田镇、丰登镇等8个镇街开展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册10000余份

二、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方面。

时摸清掌握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情况,定期核查,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落实好低保、特困、临时救助、高龄津贴、孤儿养育津贴等兜底保障政策,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20226月,金凤区建档立卡户共享受低保266476人、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津贴87人、社会散居孤儿津贴2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津贴9人、特困供养人员4人、16名建档立卡户发放临时救助金2.77万元

三、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金凤区民政局紧盯民政工作职能,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努力做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人员供养政策为主体,高龄低收入老年人津贴、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专项制度为辅助,急难救助为补充的可持续的多层次保障体系,20226月底,金凤区共有农村低保8541377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3人,农村高龄低收入老年人295人,农村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5人。

严格落实低保、孤儿养育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等社会救助政策,已全部提标发放到位。截至20226月,金凤区为城市低保13771858人累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676.77万元,为农村低保8541377人累计发放农村低保资金436.32万元,为高龄低收入老年人360人累计发放高龄津贴88.73万元,为特困供养人员66人累计发放特困供养资金58.43万元,为城乡居民因突发性、临时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的220人发放临时救助金52.66万元。

四、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利用广播、会议、电子屏、村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村民代表的职责和义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的程序、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议事内容,营造村民和村民代表参与村务、管理村务、监督村务的良好氛围。持续推进“55124”工作模式,以《村民代表会议议定事项指导目录》为基本,严格按照提出议案、民主决定、公布告知、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的“五步工作法”,指导村级组织认真落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对代表缺席、代表发言、不同意见等情况详细记录,确保村民代表会议召开合法有效、决策事项真实可靠、代表意见全面详尽。

五、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出台《金凤区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在农村全面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按照农村辖区面积、人口等标准,按照“常住户数80户左右划分一个责任网格”原则,把农村划分成266个网格单元,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村服务管理网格,实现村级管理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做到情况掌握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

六、培育乡村文明新风

一是充分发挥村委会、红白理事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民主协商会作用,通过村民、村民代表共同探讨,因地制宜把符合当地群众风俗习惯、历史文化、邻里和睦、厚养薄葬、婚育新风等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二是倡导移风易俗。借助情人节、“520”、七夕节等特殊时间节点,举办婚姻家庭关系知识讲座、移风易俗主题相亲大会等活动,传播正确的婚恋观念,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坚持婚事简办,彰显文明新风。自2018年起,金凤区已连续四年在良田镇、丰登镇举办集体婚礼,三是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坚持婚事新办,树立婚恋新风,推动移风易俗。指导各村加紧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制定村规民约,建立以村规民约为载体的奖惩机制,进一步推动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中真正发挥制度约束和道德引领等作用,有效解决了农村陈规陋习屡禁不止等问题。截至目前,金凤区20个村村规民约修订率100%,村规民约奖惩机制覆盖率100%

    七、稳妥有序解决自主迁徙居民突出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帮扶的贫困户,及时纳入农村低保范围,实施兜底保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其他社会救助政策保障范围,及时发放各类津贴。二是对遭遇突发事件、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自主迁徙群众,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三是健全信息互通机制。加强与住建部门信息共享,每月及时将低保、特困和低保边缘等农村低收入家庭信息推送给金凤区住建局。确保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20226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