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启用无障碍浏览系统,欢迎点击访问!
索 引 号 11640111010096704Y/2023-00050 文  号 生成日期 2023-02-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民政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金凤区民政局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金凤区提升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双能力”切实做好扶残助困兜底保障工作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有关做好民生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结合自治区民政厅全面推进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的文件精神,金凤区民政局创新采用“社工+救助基层工作人员”模式,科学谋划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双能力”提升工作。

2月15日,金凤区民政局组织召开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双能力”提升项目启动会暨首次培训会。金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成凤、自治区民政厅信息中心工程师苏龙、各镇(街)分管民政负责人、民生服务中心主任、镇(街)、村(居)民政专干、社会组织社工共计130余人参会。

动员会上,杨成凤同志指出: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双能力”提升项目是金凤区民政局在探索提高民生兜底服务基础上的一次大胆创新,将全面提升社会救助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和业务能力作为健全基层民政组织的重要手段,作为帮民需、解民难、排民忧的重要举措。一要创新理念,提高项目实施的科学性。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提高救助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全面综合发展作为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项目“运行线”要始终围绕救助的“需求线”展开,认真分析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科学把握救助工作的总体趋势和广大群众对救助工作的新要求,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二要创新内容,确保项目实施的针对性。围绕实现社会救助工作的发展目标,坚持以社会救助工作人员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专业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为核心培训内容,使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熟悉和掌握专业知识,准确把握有关政策法规。转变工作人员服务理念和方法,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理念和方法嵌入到常规服务精细化运作中,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三要创新形式,增强项目实施的适用性。采用知识竞赛、案例大赛、个体督导、小组工作等多样化形式开展培训,充分调动基层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结合考核手段,设立明确清晰的目标,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及时对能力提升成果进行转化,激发基层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履职责任感。

本次培训会,邀请了自治区民政厅信息中心工程师苏龙、银川指北针数据统计调研有限公司政策主讲人陈磊分别对《银川市最低生活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审核审批办法》《临时救助规程》和社会救助管理系统应用及APP的操作使用进行了详细讲解。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社会救助基层经办队伍的服务能力和业务能力,也不断提高了困难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各镇(街道)、村(社区)开展能力测评、政策培训、督导检查、考核奖罚四大模块,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动工作进展,确保工作达到预期效果,为金凤区民政社会救助工作塑造一支素质过硬、服务过硬的队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