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106-203/2019-00369 文  号 生成日期 2019-11-17
发布机构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责任部门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关 键 字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是否有效 有效

满城北街街道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保护视力色:              字体颜色: 【       绿 】        恢复默认


    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部署,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维护河湖健康、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要制度保障。满城北街自“河(湖)长制”工作开展以来,按照上级“河(湖)长制”工作的相关要求,立足实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上级河(湖)长制工作精神,现将2019“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河湖概括

    满城北街街道“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湖沟渠有:典农河、平伏桥四清沟、满城北街东侧沟、良田渠、西湖挡浸沟、四二干沟、芦花沟、丰庆沟、马鹤湾沟、绿博园湖。以上河湖沟渠构成我街道实施“河(湖)长制”工作的河湖管理体系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及时更换10条河湖沟渠显要位置设立“河(湖)”责任公示牌,增加10块安全警示标志。

(二)积极发挥“河(湖)长制”职能,加强水体治理。街道安排专人不定期清理河湖沟渠内垃圾、加大河湖沟渠边乱堆、乱建的整治力度,截至目前,上报工作信息21篇;街道二级河长巡河453次,村(居)三级河长巡河124次;巡查时发现河湖沟渠边存在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白色垃圾及时清理整治,共出动约270人次、清理垃圾约153吨、雇佣小货车约180余次进行清运;及时安排人员对小四清沟内农田退水、城市网强至东侧沟、小四清沟污水进行清理;积极开展河湖“清四乱”,集中整治沟渠周边非法乱堆乱建,清理整治乱建5处,乱堆3处;为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减少周边群众乱排乱放乱扔垃圾等为,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共发放宣传单页100余份。

(三)清理河湖沟渠内杂草,我街道共雇佣工人628人次,购买打草机7台(刀片约70个、机油约35瓶、汽油约560升);人工清理(良田渠、西湖挡浸沟、平伏桥小四清沟、满城北街东侧沟、三一支沟)杂草约600亩。

(四)河道岸边现场发现2辆偷倒垃圾车辆,已移交综合执法局。

    、存在问题

(一)群众保护河道环境主观意识不强。没改变长期形成的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等习惯,也不能积极主动参与到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中,导致“河(湖)”工作压力大,河道环境整治难度大,易反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治理财力物力投入不足。河道治理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目前专项经费较少,各级“河(湖)”的治理工作困难较大

(三)“河(湖)长制”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因河具有流动性、不稳定性等特点,使“河(湖)长制”管理的河湖沟渠范围因跨区域造成管理不便,特别是在河道环境治理上,分别治理,分片包干,易治标不治本,不能取得有效成果。

(四)断头沟排水不畅。平伏桥小四清沟和东侧沟现为断头沟,下雨容易造成沟内积水,大量的雨污水无处可排,城市管道无法可进,势必要反弹成为黑臭水体。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横幅、墙体标语导向作用,对禁止河湖管理范围内出现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进行大力宣传。

)抓好长效管理充分发挥各级责任部门的作用,加强河湖沟渠水域岸线日常保护管理与巡查工作,加强长效制度建设,实施水源地大保护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水源地保护区规范化建设。

    )加强常态化治理巡查河湖沟渠,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不能有丝毫的马虎,要做到尽职尽责。以更高的标准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在辖区范围内营造人人保护河湖沟渠的宣传氛围,加强环境教育,加强巡查,巩固提升,同时保持整治效果,早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金凤区满城北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分享到: